強化語文用字遣詞:克漏字填空

背課文相當於「精讀」,在背課文的過程中,學生將可以把作者如何用字遣詞慢慢記憶於腦中,供未來提取,甚至留意到作者如何「運用標準點號,如分號、刪節號等的使用」。彥佑老師分享自己設計克漏字填空的測驗方式,分享如何選擇合適的課文並讓學生建立「語感」。

圖片提供:彥佑老師

圖片提供:彥佑老師

本文重點摘要

  • 用「克漏字」測驗背課文
  • 五步驟操作方法

當老師在批閱學生作文的時候,應該常常發現有一些學生運用出來的「語詞」,總是非常的簡單。例如:「今天的天氣很好,海邊看起來很漂亮」、「我覺得對面的山很漂亮」、「校園有綠地,很漂亮」。往往,孩子不經思考,運用出來的,只是「漂亮」這麼一個很淺顯的語詞。因此,經過背誦課文、強化語詞之後,學生會寫出「今天的天氣很好,海邊看起來波光粼粼」、「我覺得對面的山很青翠」、「校園有綠地,真是栩栩如生」。

有鑑於此,為了讓學生能深入地用字遣詞,筆者試著從「國語課本的圈詞」著手,強化學生在「用字詞、寫文句」的能力,希冀能在課文中,加強學生語詞,乃至書寫文句、篇章的能力。

於是,我設計了「圈詞克漏字填空」的概念,讓原本單一的「圈詞聽寫」,變成「詞語填空」。筆者推行了幾年,發現學生的詞彙量真的提昇了,在寫作的辭彙運用,也提高了不少層次。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彥佑 彥佑

彥佑

高雄市林園國小

Super 教師首獎、翻轉教育創新獎得主,擔任過教育部閱讀磐石評委、教學訪問教師、中央與地方輔導員等;著有《和孩子玩文字遊戲》、《有趣的成語遊戲》、《讀寫生活好好玩》。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