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的作文教學策略與思考方向

如何找到有效的作文教學策略?我想從教學現場的觀察應該可以找到可行的策略。 就勝忠老師這幾年在教學現場的觀察,發現教師在尋找教學策略與教學活動可以更加的與學生的生活連結,有許多的教學發想可以來自於教學現場,根據學生的學習歷程來進行設計,且進行滾動式修正...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如何找到有效的作文教學策略?我想從教學現場的觀察應該可以找到可行的策略。

就勝忠老師這幾年在教學現場的觀察,發現教師在尋找教學策略與教學活動可以更加的與學生的生活連結,有許多的教學發想可以來自於教學現場,根據學生的學習歷程來進行設計,且進行滾動式修正,以幫學生搭建學習鷹架為考量,讓學生的作文寫作可以更有語境的概念,且能有更多的語料可以參考,最重要的是能夠串起重要的閱讀與寫作的連結,如此一來教師就能夠有效率的找到作文教學方向,幫助學生學習。

生活中的素材相當多,學生可以就過去的經驗或是透過文本閱讀來作為寫作時材料,老師可以善用這些學生已經具備的已知經驗與知識,來引導學生去建構尚未具有的抽象概念以及未知想法,然後透過一套有系統的教學方法來進行作文教學,以學生為中心來讓學生思考,連結,嘗試寫作。

每次的課堂教學,不管是國語課或是其他課,只要能夠讓學生統整學習綜合應用的相關課程,我都會利用部分時間來進行臨床作文教學,或許是教思考,或許是教說話,或許是讓學生進行活動,利用短短的時間來測試教師構思的教學內容是否有效,學生能否跟著教師的引導來進行學習,然後立即進行修正,透過這樣的實作導向的教學研發來找到可以幫助學生學習的教學方案。

我發現,單憑一個作文題目要讓學生來發想、構思,然後開始動手寫,對於某些學生而言,有些困難,因為缺乏連結,而且沒有引導不夠,要讓學生獨立完成一篇有內容的完整文章不容易,但是如果在課堂的教學情境之下,老師有系統的引導教學內容,透過引起動機,已經學過的知識複習與再精熟,課堂裡大家討論的學習內容一致,這些課堂內容的聆聽與討論參與就可以成為寫作的內容構思,舉例來說,國小三年級的自然課本裡有一單元教作「廚房裡的科學」,在教學生自然科學時,就可以連結到生活之中,鏈結學生的生活經驗,以及一定可以感受得到的家裡廚房裡的種種來進行思考與討論,在教學生認識與辨別調味料時,也可以藉此來教學生說出自己的廚房經驗,以及如何成為料理達人。

此時,科學知識與課本內容及生活經驗就可以成為寫作時的素材,因為每個人都有廚房經驗,不管是親子一同料理美食,或是品嚐美食,都是彼此都有過的生活點滴,再加上充分的閱讀課本裡的廚房科學專業資料,隨手取材,就可以寫出一篇具有科普內容以及自己的生活經驗的小短文了。

我曾讓學生試著說出自己的廚房料理經驗,每位學生興致盎然,除了分享自己的難忘經驗外,聆聽同學的分享更是充滿樂趣,此時老師可以說說自己的難忘烹調經驗,就可以引起學生共鳴,透過體驗與感受說出自己的想法,然後寫下一則小短文,長期練習下來,學生就可以學會引用課本內容來進行書寫,這是引用的技巧,可以讓自己的文章更有說服力,且讓自己的文章更不一樣。

要讓學生可以寫出一篇作文真的不容易,所以除了透過課堂的寫作練習,也可以隨時隨地的讓學生進行經驗分享,另外,如果可以再給予其他的協助例如思考羅盤或是其他的學習輔具、學習教材,讓學生可以自己思考之外,也可以多與他人互動,透過遊戲的方式來進行學習也是很不錯的方式,討論是交換意見的基礎,討論也是獲得想法的來源,如果可以讓學生在開始寫作文前,有了充足的討論,則可以讓學生更知道如何想,如何寫,然後嘗試寫,最後寫出文字,再修正文字。

教學生寫作文確實不容易,我們可以先求有,再求好,一次一次慢慢地累積學生的小小學習成就,一定可以累積成為大成就,但是正確的學習方向不可以偏離,當找到正確的方向時,只要時間的積累,練習的次數增加,學習一定可以大躍進。

因此,勝忠老師隨時告訴自己「教學不設限」,持續進行作文教學的備課與教學實驗,隨時隨地蒐集作文教學的素材,找到任何機會就進行寫作及思考的教學,教學生寫作也教學生思考,當學生會思考了,就能觸發寫作的樞紐,越寫越好。

王勝忠 王勝忠

王勝忠

臺中教育大學教育學博士

著作:《素養導向教學備課的心法與技術》、 《你一定要開始,才能很厲害!》、《超高效寫作課》、《教師應考特訓班》、《教師甄試一本通》 王勝忠老師臉書粉絲團; 王勝忠老師youtube頻道。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