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玻璃聖誕風:一兼二顧,玩聖誕節也裝飾了教室窗戶

外國的聖誕節在就像我們在過新年一樣的熱鬧,台灣的聖誕節也不遑多讓,熱鬧程度直逼國外,不但各地瀰漫著聖誕氣氛,連校園也都擋不住這股風潮。 一進入12月,許多老師都利用生活課或藝文課帶著孩子進行聖誕節相關創作,我結合了歐洲教堂的「彩繪玻璃」與聖誕節,透過簡...

※說在前頭

外國的聖誕節在就像我們在過新年一樣的熱鬧,台灣的聖誕節也不遑多讓,熱鬧程度直逼國外,不但各地瀰漫著聖誕氣氛,連校園也都擋不住這股風潮。

一進入12月,許多老師都利用生活課或藝文課帶著孩子進行聖誕節相關創作,我結合了歐洲教堂的「彩繪玻璃」與聖誕節,透過簡單又便宜易得的材料,帶著學生創作出「仿教堂彩繪玻璃」,讓教室窗戶瞬間「彩繪玻璃」化,繽紛的色彩搭配聖誕節的圖案,氣氛立馬就上來了。

※該如何做?請按以下7步驟

要做出仿教堂彩繪玻璃其實很簡單,只需要投影片及玻璃紙就能創作出來了,老師或爸媽在都能依樣畫葫蘆,讓家裡的窗戶立刻彩繪上身。

1.老師準備投影片,學生一人一張,厚薄隨意。

2.各色玻璃紙,可由老師準備一大疊裁切或是學生各自準備1-2種顏色後共用即可。

3.學生先在空白紙上作聖誕節圖案設計,愈低年級圖案力求簡單,愈高年級可以加圖案細緻化;先畫主圖,例如聖誕樹、雪人、雪橇或拐杖糖等,接著用線條設計簡單背景即可。

4.確定好圖案後,將透明投影片覆蓋在草稿上,利用黑色麥克筆把圖案描在投影片上,這時已完成一半創作了。

5.接著玻璃紙出場,開始「上色」啦!把所需要的玻璃紙覆蓋在投影片上,描出許需要的圖形,接著剪刀剪下來!口紅膠貼上去,立即完成上色。

6.等全部色塊都完成後,可以再利用黑筆在修正,把一些邊線修完整,讓線條與玻璃紙密合。

7.最後老師將學生的每一幅創作都貼在教室的窗戶玻璃上即可。

 

▲ 學生創作完自己貼上去,師生共同布置,更有看頭。

▲ 全部貼上後,是否跟教堂彩繪玻璃一樣動人美麗!

※最後說說

歐洲教堂的彩繪玻璃總令人駐足欣賞,透過全班孩子的創作!教室窗戶也能瞬間化身彩繪玻璃,而且是帶有聖誕節慶風,不但不影響採光,反而陽光一來,顏色一灑,更是漂亮!

現在進入12月了,大家開始想著聖誕節要帶學生玩甚麼創意,或許今年就來「一兼二顧」玩了聖誕節也裝飾了教室窗戶,但可別急著聖誕節過後就拆下來喔!貼著一整年,色彩依舊亮麗動人!

當然了,除了聖誕節,任何節慶也都可以結合彩繪玻璃來創作,不管教室或家中的窗戶,大小朋友都可以一起來玩彩繪玻璃。

延伸閱讀

賴秋江 賴秋江

賴秋江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主業:高雄市新上國小教師。副業:寫作、桌遊設計、都市小農、旅遊書編輯⋯⋯ 這幾年愛上當小農,帶著學生在走廊陽台種植,創立「教室小農 一步蔬果」品牌。 著有:【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小學教室的日常力》《動動文字》《語文桌遊自造課》《我們這一班》《快樂教學魔法書》《創意教學56變》《教室high課》及桌遊《動文字》。

【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