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書|不學才藝、沒有作業,鳳山幼兒園的開放教育學什麼?

在高雄鳳山社區自治非營利幼兒園內,各種型式的學習隨時都在發生。一群五、六歲的孩子自己發想、討論,「認識鄉土」也可以延伸成高中、大學生畢業專題等級的「繪本設計、保護史蹟」的活動!

▲ 鳳山社區自治非營利幼兒園提供

▲ 鳳山社區自治非營利幼兒園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作者:王百芳

「便宜、吃得好、有很大的活動空間」,這是大眾對非營利幼兒園的印象。但非營利幼兒園不學才藝,又沒有簿本練習,孩子在這裡到底能學到什麼?十二年前,彭婉如基金會推動第一間公、民共辦的幼兒園起,這個疑問就沒有停止過。

開放式教育,課程沿著興趣走

鳳山社區自治非營利幼兒園大班組的小朋友,正在學習區的角落埋頭苦畫, A3大小的紙張,塗滿了左營舊城牆的圖案,孩子們正在做繪本,內容在說高雄舊城歷史,他們說想要透過繪本,宣導保護這個文化遺跡。從大人的眼光來看,五歲的孩子會有保護舊城歷史文化的想法,實在過於超齡了,更像是幼兒園老師設計出來的體驗活動吧?

「這是我們大班組孩子的畢業主題活動,但它不是老師安排好的體驗活動。」浣熊村的晶晶老師是課程領導人之一,她說,鳳山老師的教學方式在幼教領域稱為「主題活動教學」,也就是老師只設定主題方向,接下來課程是隨著孩子的興趣,自己經驗、觀察、討論而發展出來的。這群大班組孩子在畫的繪本,就是「認識左營舊城」這個主題活動的產物。

孩子的好奇心與質疑,不會被放過

「我們先給孩子養分,然後觀察它會開出什麼樣的花,重點在於孩子對什麼感興趣,這會決定課程往哪個方向發展。」黃雅雪是鳳山社區自治非營利幼兒園的園長,做開放式教育已經超過十年,她說以認識左營舊城這個活動為例,老師會先透過影片,以及實際參觀導覽,讓孩子了解高雄新舊城的歷史變遷。

「其實孩子注意的東西,往往跟大人不同。」晶晶老師提醒。這群五、六歲的孩子處於規則敏感期,到左營舊城實地參訪時,告示牌就引起他們的興趣。「告示牌寫腳踏車不能騎進來,但現場就看到阿公、阿伯一直騎進來,」孩子覺得很奇怪,討論時不斷提出這個疑問,要守護及宣導左營舊城古蹟這個想法,是這樣出現的。

另一個例子發生在介紹城牆變遷時,孩子們對城牆有分成土牆與石牆感興趣,哪一種城牆比較堅固,引發討論。兩方各有支持者,有孩子自信滿滿的認定,土牆是用黏土做的,敵人的子彈打過來就會直接黏在上面!聽五歲的孩子討論事情,有種笑點不斷治百憂的感覺。於是老師隔週帶著孩子自己「搭城牆」、做實驗,這並不在當初活動設計中。

在建城實作上孩子遭遇很多挑戰,石城組發現石頭疊太高就會滾下來,有人提出先疊大的石頭再放小的,這樣才會平衡,果然解決了問題;土城組則是不管怎麼捏,土都不會黏在一起。「用水試試看,像玩沙一樣。」一個孩子想出了辦法,最後土牆終於成形了。

▲ 鳳山社區自治非營利幼兒園提供

▲ 鳳山社區自治非營利幼兒園提供

此種跟著孩子興趣發展活動內容的做法,最大的優點就是,被引起的學習興趣會支撐他們面對挫折與困難。最後城牆防禦實驗結果的高潮是,孩子用一顆又圓又大的石頭,像打保齡球一樣的滾向前摧毀城牆。土城牆潰敗,而石城牆穩穩地守住了,疑問得到解答,而孩子在建造城牆過程學習到的遠遠超過這個答案。

▲ 鳳山社區自治非營利幼兒園提供

▲ 鳳山社區自治非營利幼兒園提供

問出好問題,5歲也有討論的能力

如果你問,孩子真的有討論的能力嗎?黃雅雪說,只要老師問的問題、提供的素材適當,孩子就能產出有效的討論。就像一顆石頭投向湖心,投出好的拋物線,漣漪就會美麗。晶晶老師舉繪本的製作過程為例,當決定要做繪本時,孩子因為對繪本製作技巧一無所知,討論一度卡關。後來老師找了一個關於繪本製作的影片給孩子看,他們的果然討論順暢許多。

孩子最後決定要將左營舊城很長的故事,模仿西遊記分成不同的篇章分組製作。在分篇章前,老師帶著他們先將自己了解的左營舊城歷史畫出流程圖,以便討論如何劃分篇章,最後他們分出四個章節,並分別命名。「關鍵是老師要能忍住!老師的工作就是,在旁邊仔細的觀察,當孩子們卡住時,要幫助她們繼續進行下去。」孩子的能力就是這樣,以無形的方式延伸上去。

與其他人合作的能力,需要練習

除了團體討論之外,組隊合作也是鳳山幼兒園很常運用的活動型態。黃雅雪解釋:「五歲的孩子已經開始出現為人著想的情緒,更喜歡承擔責任或工作,讓他們用團隊的方式完成一件任務,能培養與其他人合作的能力。」繪本小書的製作,也是孩子們分組完成的。

這些平均年齡在五、六歲的團隊,要用七張圖畫把一個章節的故事說完,這個過程所需的合作能力,比我們想像的更加困難。他們先練習說故事,把繪本中每一頁的故事內容用自己的語言說出來,接著孩子按照繪本製作的流程先用鉛筆構圖。構圖完成後,老師請他們做了一個很成熟的工作,就是審圖。孩子將所有的草稿圖排在一起,討論要怎麼修正彼此的圖與內容。審圖後,城牆的樣子變得比較一致,每張圖畫都加上許多東西,變得更符合故事內容了。

隊伍中若有畫畫能力較弱的小朋友,要怎麼辦?晶晶老師回應的很快:「他們會去想辦法安排如何完成,」因為她親眼見過孩子們這麼做。「有一個孩子因為先天的因素,大家都知道他畫畫能力比較弱。其他成員就安排讓他畫城門被毀掉的那一頁,因為城毀滅了,畫面不需要很精緻,這個孩子足以勝任。」老師們並不是很在意圖畫是否夠精緻美麗,而是他們如何放下自我意識去跟組員協調合作,並照顧好每一個成員的需求。

▲ 鳳山社區自治非營利幼兒園提供

▲ 鳳山社區自治非營利幼兒園提供

▲ 鳳山社區自治非營利幼兒園提供

家長是密切合作的對象,而非服務的對象

鳳山的老師在講述如何帶領孩子討論,時常提到一個令人疑惑的句子——我們會請孩子回去查資料。這句話聽起來就是一個大Bug!不識字的幼兒園孩子如何查資料啊?這句話其實可窺探到園所想將家長拉進來的用心,這也是一踏入鳳山社區自治非營利幼兒園就能感受到的氛圍。訪談中,行政辦公室不時出現幾個戴著大野狼頭套的家長,與老師討論製作頭套的細節,他們正在為周末要舉辦的兒童人權活動做表演道具;擔任家長會長的吳偉成,才剛從台北趕回來,他去參加倡議政府推動公共托育服務的記者會,現身說法分享家長的心聲。

翻開教學紀錄檔案,會發現他們除了這次探訪左營舊城,也曾到旗津去淨灘、去柴山保護猴子、研究天后宮與砲台的老建築……等,這些主題一致的特色就是都跟社區、自然、鄉土有關係。家長在老師的一句句回去查資料中,成為孩子的資料庫,逐漸的參與課程活動,認同自己的鄉土社區環境,最後關注公共議題。在開放式教育中,家長定位為密切合作的對象,而非服務的對象,這一點鳳山社區自治非營利幼兒園,做得很徹底。

畢業典禮上看見未來孩子的關鍵能力

在學期末鳳山社區自治非營利幼兒園的畢業典禮上,四組孩子與家長合作,做出左營舊城四個不同歷史時期的裝扮。孩子的裝扮少有租借的道具,幾乎都是使用身邊隨手可得的素材,但卻畫龍點睛,其中的幽默與創意讓人拍案叫絕。他們手繪的繪本小書在大螢幕上投影出來,小小的解說員分工向在場的家長訴說左營的歷史。

社區自治非營利幼兒園畢業典禮的特別之處在於,這群畢業生事前並沒有被要求做反覆的練習,也沒有精熟的舞蹈與一致的動作。他們在舞台上所呈現的能力,是從小班開始就不斷的在做的事,畢業典禮當天就是自然的呈現出來。

我們常在問,未來的孩子需要什麼樣的能力?相較於幼教現場目前所熱衷的精熟練習,顯然開放式教育的學習有不同的答案,是創造力、思考力、與他人合作的能力,以及樂觀面對事情的幽默感。

作者簡介:王百芳

非營利組織工作者,從事公共托育的研發與推廣實務工作。同時也是兩個幼兒的媽媽,在職場與育兒之間恐怖平衡中。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