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英文,學習動機比起跑點位置更重要

前兩天我和女兒去爬山。11月的紐約本來是該冷了,正常的平均溫度大約是攝氏五度左右,圍巾手套都該出籠了。但是今年全球的氣候完全失控,爬著爬著還居然熱了起來。 這次出遊是跟一群美國朋友去的,不知道是我自己欠鍛鍊,還是美國人天生運動細胞比較發達,我從一開始就...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多數人都認為語言要從小就開始學,最好是越早越好,千萬不能輸在起跑點。事實上,學術界已證實,真的能夠幫助英文學習不是起跑點,而是⋯⋯

前兩天我和女兒去爬山。11月的紐約本來是該冷了,正常的平均溫度大約是攝氏五度左右,圍巾手套都該出籠了。但是今年全球的氣候完全失控,爬著爬著還居然熱了起來。

這次出遊是跟一群美國朋友去的,不知道是我自己欠鍛鍊,還是美國人天生運動細胞比較發達,我從一開始就殿後,一路上仍然得不斷休息,喝水,持續地保持我最後一名的劣勢,直到終點。

好不容易,爬到山頂。當我從山頂遠眺哈德森河谷的風景,滿山滿谷的楓葉,或金黃,或醉紅,參雜著夏日最後幾簇不肯換上金袈裟的綠葉,這就是北美最有名的秋紅。這樣的景色太值得3個小時的努力了!我心裡想:「下次還要再來!」

回程的路上,我無法集中思緒,心裡仍回味著今天的風景,秋日的氛圍,一路踩過的窸窸窣窣的落葉,心中裝著滿滿的幸福。忽然,我想到,如果,我的隊友不停催促我,要我配合大家的腳程,趕上進度,以我的能力,就是做不到啊。所以,最後可能就是以「你們去吧,我不上去了。」收場,錯過所有的美景。

就算我奮發有為,突變成勇腳馬,一路狂奔,跟上大家的腳步。到了終點,我可能口吐白沫,口發囈語:「累死了,累死了!以後不來了!」

還好,我的隊友沒有催我,我對自己的腳程也完全沒有丟臉的自覺,我一路上該看的風景都看了,最後也到了終點。這件事情讓我想到學英文。

學語言真的是早跑早贏?

一般人都會認為語言要從小就開始學,最好是越早越好,千萬不能輸在起跑點。

以語言學的理論而言,是有一個「關鍵期理論」(Critical Period Hypothesis)探討語言學習和年齡的關係。這個理論經過數十年學術界激烈的辯論,到目前為止仍然無法證實「早跑早贏」這個「想當然耳」的邏輯。

事實上,已被學術界證實,真的能夠幫助英文學習的是「動機」,不是起跑點。

孩子要是喜歡英文,想學英文,那一切都好說。

即使他們也許腳程慢了些,或是日上三竿等別人都出發了才開始爬,但是,只要是他們能在中途累了時,仍能興致勃勃地繼續走下去;只要是他們能在達到終點時眼睛發亮說:「我下次還要再來!」,父母就可以放心了。

我時常被其他父母詢問這些問題:

Q:孩子要什麼時候開始學英文?

A:什麼時候學不是重點,學習的意願才是重點。

Q:孩子不提早學,跟不上同學,怎麼辦?

A:有些孩子適合早學英文,有些孩子不適合。不論是什麼時候學,在孩子學英文的過程中,家長要密切注意孩子的反應。如果學英文這件事給孩子帶來過多的負面反應,家長就要放緩腳步,修正方向,甚至暫時休息。父母要能逆向思考,能收能放。

Q:為什麼孩子英文學習效果不好?

A:孩子英文學習效果不好的理由很多,父母和老師要深入了解其中的原因:是老師教法不合適孩子呢?還是教材程度不適合?孩子有沒有自信心的問題?還是有別的原因?了解原因才能對症下藥,真的解決問題。

只要是英文學習的過程是適合孩子的腳步,沒有學不好的孩子!

人生就像登山,需要經過漫長的攀登、一路堅持不懈才能享受最終的美景和喜悅。學習亦是如此。在孩子成長學習的過程中,我們要能夠尊重他們的步調,幫助他們體驗學習的樂趣。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不急!

給父母的小分享:

1.真的能夠幫助孩子學習的是「動機」,不是起跑點!

2.每個孩子腳程不同,大人要有智慧,沉得住氣。

3.表現是一時的,動機是一世的。

4.耐心,打氣,陪孩子一起走。

*本文摘自高寶書版《做個不完美的父母》,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許雅寧 許雅寧

許雅寧

哥倫比亞大學家長領導協會聯合榮譽主席

專精英語教學、雙語教育、心理教育,擁有三重美國教師執照、美國心理諮詢證書等,對於美國及亞洲地區教育皆有深入了解。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雙語教育博士/英語教學碩士、紐約大學管理碩士。目前定居紐約市、為現任哥倫比亞大學家長領導協會聯合榮譽主席、育有三個就讀美國常春藤大學的孩子。粉絲專頁:雅寧工作室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