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合法吃零食!社會課實現哆啦A夢「記憶吐司」的願望

小時候看哆啦A夢,有關讀書中最棒的道具莫過於「記憶吐司」了。只要把「記憶吐司」蓋在課文上,內容就會全部複印到吐司上面,吃掉吐司,就可以記住課本內容。晉如老師將「記憶吐司」的概念結合地理課的地形認識,蹦出學習「新滋味」!

▲ 用「吃的方式」來學習簡直是學生最夢寐以求的神道具!圖片來源:林晉如老師提供

▲ 用「吃的方式」來學習簡直是學生最夢寐以求的神道具!圖片來源:林晉如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教到五上社會課,由於歐亞板塊、菲律賓海板塊的互相推擠,使得臺灣島隆起於地表,造成臺灣的自然環境有高低起伏的地形:山地、丘陵、台地、平原、盆地等。

臺5大地形,這種偏向「死背硬記」的知識,小朋友常會錯置這一大堆名詞。尤其認識地形特徵後,還要記住課本舉的例子。例如,學會「盆地」四周高、中間低的特徵後,還要記住臺北盆地、埔里盆地、臺中盆地、泰源盆地。「台地」是頂部平坦的高地,海拔高度約在100公尺以上,有林口台地、桃園台地、大肚台地、八卦台地、恆春(西)台地等。

說實在的,若我不是老師,這些盆地、台地、丘陵等,如果不在自己的家鄉,有些根本不知道它的存在。要小朋友學習及記憶這樣「硬板」的知識,有沒有辦法可以有趣的學習呢?

看到夢N小社召集人洪夢華老師,在群組賴上分享了基隆市陳釗文主任用食物排出臺灣島的課堂照片,馬上吸引了我的目光。所以,課堂上借用陳主任的點子,加油添醋後,再搭配學習單等其他的學習任務,學中玩,玩中吃,邊吃邊玩,我們的臺灣「五大地形排排樂」正式登場!

這堂課,小朋友光是看到老師桌上的零食,眼睛就被「黏住」,離不開視線了。小朋友不斷催促老師「什麼時候要上課?」「可以快點上課嗎?」「等不及啦!」被學生催促上課的感覺,還真是好啊!哈哈哈!

「5大地形排排樂」前置作業

  1. 拿出課本提供的彩色地形圖與自製的學習單,對照著找出山地、丘陵、台地、平原、盆地五種地形。
  2. 找出課本的5大地形各有哪些例子,確認數量。
  3. 用不同螢光筆,將地形的例子,標記(塗色)在學習單上,增加印象,減少錯誤。

「5大地形排排樂」開工步驟

注意事項:

  1. 用肥皂將手徹底洗手。如果介意食物擺在影印紙上的問題,可在學習單鋪上一層「保鮮膜」
  2. 一次只發放一種零食,避免混亂。

【山地】

先從大面積的「山地」開始排,排「山地」的零食可特別選用「長條形」的餅乾, 幫助記憶臺灣的山脈是「南北走向」。

5大山脈的名稱記法,則使用張崴耑老師的諧音口訣記憶法「海中鱈魚啊」(由東到西),海:海岸山脈,中:中央山脈,鱈:雪山山脈,魚:玉山山脈,啊:阿里山山脈,有趣又好記。

【丘陵】

丘陵地形細細長長,邊緣破碎,適合較「細小」的零食,選用「科學麵」,可長、可短、可捏碎,一組一包剛剛好。不小心倒太多,還可以順便吃掉,說到吃,小朋友最開心啦!

【盆地】

先確認臺灣盆地共有4個,每組發的盆地零食不一,有小熊、可樂軟糖、波露巧克力等,因為零食的「面積」都比學習單上的盆地面積大,所以擺放前,要先「合法加工」,用牙齒咬出「適合的大小」。小朋友樂歪了,每組都說自己拿到的零食最美味。

 

 

【台地】

課本提供的台地共有4個,小朋友從地圖上發現「臺灣尾」還有一個台地,但是課本並沒有標示出名稱。按照以往教學經驗,多記一個地理名稱,小朋友一定唉叫:「課本又沒有寫出來,就不用記啦,老師不要那麼辛苦還要特別補充說明!」

但是,因5大地形排完後,零食可以全部「合法」吃下肚。為了「多吃一點」,小朋友要求,要註記那個連老師都不太確定的台地名稱「恆春(西)台地」。小朋友算計得這麼清楚,為師的我真是開心都來不及呢!

【平原】

平原原想以「綠豆」擺放,但硬的綠豆不能吃,且圓滾滾很容易掉到桌下,小朋友要費心一顆顆的撿拾,想必意願並不高。為了不要造成浪費,且珍惜僅有的一節5大地形操作課,所以平原部分就請小朋友之後再著上綠色。

我們的「5大地形排排樂」完工後,就要實現哆啦A夢「記憶吐司」的願望啦!名正言順的把臺灣給「吃了」,這可是小朋友整節課最迫不及待的事!

「等了一節課,快要憋不住,終於可以吃了,太棒了!」

「已經想好要先吃「盆地」(巧克力)了」小朋友早就按耐不住,歡呼響起,大聲尖叫。

 

「5大地形排排樂」邊玩邊學的教學原理

記憶台灣5大地形,硬知識的學習,有賴老師轉化教法,塑造情境,用「玩」和「學」結合,透過「玩」來激發小朋友的學習動力,引導孩子觀察、思考、溝通、團隊合作並問題解決,教育也可以是一場遊戲。女孩在日記寫著「排完之後,我覺得很有成就感,模糊的概念在手下變成立體的形象」。

美國教育家大衛・庫伯(David Kolb)倡導的體驗學習:

講給我聽,我會忘記;做給我看,我可能會記得;讓我身歷其境做,我會理解。

將經驗轉化爲知識、技能和態度,讓孩子在「玩」的過程中自由、快樂的學習和探索。

「5大地形排排樂」搭配地形學習單 吸收雙效

學習單搭配課本,來回檢視課文,找出相關訊息,用自己最喜歡的方式表述,將繁雜的知識整理成一目了然的表格,學習也可以樂趣無窮,有成就感。

 

▲ 完整學習單

▲ 學習單局部放大圖

▲ 學習單局部放大圖

▲ 學習單搭配課本,來回檢視課文,找出相關訊息。

社會科相關教學資源

*本文同步分享於林晉如老師臉書

延伸閱讀

林晉如 林晉如

林晉如

高雄市岡山區岡山國小班導師

105年度教育部閱讀推手、104年高雄市閱讀薪傳典範教師、親子天下翻轉教育創意教師。 著有《未來想過的生活》《給力:我想教會孩子的事》,聯經出版社。因為學生的一席話,讓她決定帶著孩子去體驗現實、思考自己未來想過的生活,看報紙找工作、買房車、算出一個月的基本開銷等學習單受到網路跨國瘋傳,包括香港、大陸及東南亞。對於教育現場所提出的見解與專文也多次刊載於報章雜誌,廣受各界關注。林晉如老師臉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