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跑台,考驗學生的解題速度——出題、解題一次到位

許多知道我的人或聽過我分享的人都知道我是「半路出家」來當老師的!原本讀的科系是八竿子打不著的「公共衛生」(雖然出路很多樣,但我還是跳巢了!就不再這邊贅述啦~~),因為它是屬於醫學院內的的一門學系(不是醫學系喔~)所以許多醫學相關科目都在必修的範疇內。 而在...

※說在前頭

許多知道我的人或聽過我分享的人都知道我是「半路出家」來當老師的!原本讀的科系是八竿子打不著的「公共衛生」(雖然出路很多樣,但我還是跳巢了!就不再這邊贅述啦~~),因為它是屬於醫學院內的的一門學系(不是醫學系喔~)所以許多醫學相關科目都在必修的範疇內。

而在眾多的科目中,讓多數醫學院學生印象最深的莫過於「跑台」了,不僅有「寄生蟲跑台」還有很多人聽到就怕怕的「大體跑台」。

簡單說「跑台」就是在一間教室內的每張桌子都放置著不同題目,教授每按一次鈴,學生就必須依順序跑到下一張桌子解題,然後寫在自己的答案紙上,每次時間可能一分鐘或是更長一點,下一次鈴聲一響,每個學生就再拿著自己的答案紙「奔向」下一題「迅速解題」。

這個「跑台」經驗給了我教學上靈感,如果用在數學計算評量上,要考驗孩子的算術準確度與速度,又不想出一堆題目還要去印,或是把題目抄在黑板上密密馬馬的看不清,這真的是一個很有趣又值得一試的測驗方式。

所以這次的平時考,我就又再一次採用了這個「跑台」模式來測驗孩子的乘除計算當作複習,或許下次老師在班上也能試試!

※如何跑台

教室很適合來當跑台的空間,因為每一張桌子就是一道題目,學生可以依順序跑到每一張桌子作答,題目就很清楚地呈現在桌子上,彼此還不會看到對方的答案,因為每一分鐘每個人解的題都不一樣喔!

1.學生一人出一題

老師首先發給學生一人一張空白紙張,數學8格簿的其中一格或是四分之一的A4空白紙即可,接著分配每一組出題範圍,再來說明出題原則,例如:出計算題,少出文字多的應用題、字要清楚要大、題目從課本或習作去變化等等,然後讓每個學生在題目上標上「題號」,最後老師大致檢視一下題目的正確是與完整性。

這個步驟大概5分鐘內完成,確定好後,請學生將桌面清乾淨,並將題目用膠帶貼在桌面上(可以統一靠右上或靠左上,這樣學生作答時才不會把答案紙蓋住題目)

▲ 學生每人出一道題目

2.學生手拿答案紙並說明跑台規則

每個學生發給2張8或10格數作業當作答案紙,請學生先在格子上寫上題號與姓名,接著老師說明跑台順序與流程,並說明作答與按鈴規則,例如:第一題都從自己的題目開始作答、每1.5分按一次鈴(或老師直接口說時間到換題),學生就要到下一題去做答、只有按鈴才可以移動到下一題等等,讓每位學生都能清楚知道跑台流程。之後的每一次跑台,老師就勿需再詳細說明跑台規則與流程,學生就能輕鬆上手。

3.開始跑台

每一次的第一題就是從自己設計的題目解題,學生必須將答案寫在自己的答案卷上,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時間一到,學生聽鈴聲或口令就必須立刻跑到下一張桌子解下一題目。

而學生解題速度有快有慢,而每一題也有難有易,所以可以讓學生了解在規定的時間內,他可以在目前的位置上繼續解任何之前未解完的題目,只要時間一到立刻換下一桌即可。

4.最後計分

等全部題目跑完或是下課時間到則可結束跑台,接著請學生回到原來座位坐下並交換答案卷(或是老師統一收回批改均可),然後請每位學生解出自己設計的題目,一一公布答案。老師則可以針對較難或有爭議性的題目加以解說,並依據完成題數配分即可,最後老師再將答案卷全數收回檢視一遍。

 

 ※最後說說

數學跑台是一種評量的方式,比較適合在需要計算速度的計算題練習或是題型簡單的題目或單元,例如加減乘除運算、分數小數、單位面積計算等,不但要求精準也會要求學生速度;但對於圖形判斷單元就較不適合,畢竟要學生畫出標準的圖形出來較困難且爭議大。

另外一節課有40分鐘,而每班人數又不同,每題解的時間也可能設定不同,所以可能一節課下來無法全部跑完,但這樣也是可以的,因為每個人至少都寫一樣多道題目,分數計算上也不會有問題。

而老師也可以設定每5題後有一張桌子是輪空,也就是沒有題目,這時學生就可以利用這一題時間回頭檢視或繼續計算之前尚未完成的題目。

「跑台模式」的優點是一來不用出題印考卷(省錢又省時),二來不用在黑板上寫了一堆題目學生還說看不清楚(重點是還不只一人會跑來前面抄題),三來學生出題本身就是一種思考與複習。

下一次遇到計算型的單元,老師就可以採用跑台的動評量方式,只要每個人出一題貼在桌上,採取「學生跑台去解題」模式,就能輕鬆完成簡單又環保的測驗!

賴秋江 賴秋江

賴秋江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主業:高雄市新上國小教師。副業:寫作、桌遊設計、都市小農、旅遊書編輯⋯⋯ 這幾年愛上當小農,帶著學生在走廊陽台種植,創立「教室小農 一步蔬果」品牌。 著有:【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小學教室的日常力》《動動文字》《語文桌遊自造課》《我們這一班》《快樂教學魔法書》《創意教學56變》《教室high課》及桌遊《動文字》。

【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