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到美國念大學,如何幫助他們面對挑戰?

最近紐約的幾所大學相繼發生了學生自殺的事件,其中有幾位都是華裔孩子。身為家長和老師,我每次聽到這樣的消息,心中的傷痛都無法形容。在此,我也對失去孩子的家長們致以心底最深的哀思以及追悼之意。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孩子進入自己心儀的大學後,本應該是盡情享受學習帶來的滿足與快樂,但近期美國紐約幾所大學相繼傳出學生自殺事件,其中也包括了華裔學生,令人難過。在美國任教多年、也是3個小孩的母親許雅寧,從她在美國的實地觀察,分享3個建議給孩子進美國大學念書的父母。

最近紐約的幾所大學相繼發生了學生自殺的事件,其中有幾位都是華裔孩子。身為家長和老師,我每次聽到這樣的消息,心中的傷痛都無法形容。在此,我也對失去孩子的家長們致以心底最深的哀思以及追悼之意。

事實上,哥大近年來一直提倡心理健康與情緒管理,上個星期推出了一個新方案,叫做「Live well, learn well」,就是希望孩子們了解,學習是一個持久的過程,要先把自己的身心照顧好,學習永遠都不嫌晚。其實孩子們在大學四年中學到的可能只是生活知識的開端而已,接下來才算是翻開了人生的第一章,後面的章節還很長很久。

那麼孩子在進入自己心儀的大學之後,如何讓自己過一個充實、愉快的日子呢?如何來面對迎面而來的各種挑戰呢?

(一)學會學習

在美國,幾乎所有人文類課程的功課幾乎就是大量的讀寫,通過這種訓練培養學生知識的廣度和理解的深度,以及學生將信息整合歸納的能力。在這種情況下,像亞洲學生那樣邊查詞典邊做筆記的精讀法是行不通的,最後要麼讀不完,要麼身心俱疲,又或者讀完了也不知道文章在說什麼。所以面對大量的閱讀材料,泛讀才是正確的做法。若是自己讀不了那麼多,不如組團讀,每個人分別讀一些章節,然後每個禮拜聚在一起分享與討論,這樣會事半功倍呢。

(二)學會社交

我常聽到很多來美國念大學的亞洲孩子抱怨「交不到朋友」,也因此苦惱、孤獨、鬱悶。其實呢,別說國際生了,即使是美國土生土長的孩子,也會遇到這個問題。這主要是由於在美國的大學,學生們都來自四面八方,同質性比較低,再加上美國大學選修課特別多,大家都各顧各上課,一門課上完就散了,不會因為你我都是某某專業的大一新生,就自然能成為朋友。所以,要交朋友基本上都得通過參加一些社團活動。那在社交時,亞洲的孩子需要臉皮厚一點,主動大方地向別人介紹自己,美國人基本都很親切友好的。再者,要有一些耐心。老實說,弱水三千,真正的好朋友幾個就夠了。

(三)心理建設

我在美國教了那麼多年的書,輔導了那麼多的孩子,到最後的本質是在心理。可惜華裔孩子由於種種原因,在心理健康這方面屬於高危險群,憂鬱症、焦慮症、自殺的念頭、孤獨感⋯⋯各式各樣的問題都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對此,很多學校都已經採取了很多措施,如哥大近年來也是大力推行心理健康教育/支持項目。那對我們家長來說,又可以如何幫到孩子呢?

首先,家長應該跟孩子之間建立一個溝通無礙的管道,很多孩子想不開的最後一個理由就是,他們無法面對父母,尤其華裔孩子更有這個罪惡感,常常會覺得對不起父母的辛勤養育。而且受到「報喜不報憂」的傳統觀念的影響,孩子為了不讓父母操心,常把不愉快的事自己一個人默默咽下,這點我也很反對。我覺得我們報喜也可以報憂,最主要是父母的態度。父母在聽到孩子報憂時,一定要穩下來,讓孩子有地方可以傾訴。

當孩子遇到挫折的時候,家長千萬不要說「你要堅強啊」,「好不容易送你到美國去啊」,甚至是「某某都沒有問題,你怎麼會有問題」⋯⋯這時候,家長要做的就是借一個肩膀給孩子好好哭一場,讓孩子把心裡的挫折、心裡的痛全部發洩出來,並且還可以跟孩子談談自己失敗的經驗,讓他們放心地跌一跤。

如果孩子念了所謂的名校,也不要一天到晚在親戚面前誇口,因為這樣不經意的誇口可能會對孩子造成很大的壓力,說不定你的孩子念的非常辛苦。如果他已經念不下去了,又聽到您在親友前面的誇讚,可能讓他覺得無法承擔,無法再粉飾太平,又不能跟父母講,所以最後只能放在心裡,日積月累,就會產生嚴重的心理問題。

事實上,作為家長的我們也要了解心理上的挫折是很常見的,當心理上遇到挫折,如果自己、家人、朋友無法幫忙排解,一定要尋求專業的幫助,一定記得找學校專業的心理老師進行諮商。

說了那麼多,就是希望全天下的父母和孩子都了解,挫折並不可怕,所謂成功,就是跌倒之後再能站起來。

我希望大家都能互相幫助,每個人都會有內心脆弱的時候。人生在世,大家都是因為有緣才在同一個空間中相識。既然是有緣人,何不讓我們把這個善緣發揮到更大,幫助全天下的孩子和家長。我跟大家一起努力,加油!

許雅寧 許雅寧

許雅寧

哥倫比亞大學家長領導協會聯合榮譽主席

專精英語教學、雙語教育、心理教育,擁有三重美國教師執照、美國心理諮詢證書等,對於美國及亞洲地區教育皆有深入了解。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雙語教育博士/英語教學碩士、紐約大學管理碩士。目前定居紐約市、為現任哥倫比亞大學家長領導協會聯合榮譽主席、育有三個就讀美國常春藤大學的孩子。粉絲專頁:雅寧工作室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