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不同連接詞,才不會一直「然後、然後」下去⋯⋯

連接詞(中文)有哪些?又該如何善用連接詞?國小生的連接詞練習非常重要,如果只有不斷的重複然後⋯⋯然後⋯⋯,會讓整段表達死板無趣,而在寫作時如果只有一個連接詞從頭用到尾,那只會了無新意、闡述不明。因此,孩子的字典裡可不能只有「然後」這個連接詞!

▲ 中文連接詞練習教學。圖片提供:賴秋江提供

▲ 中文連接詞練習教學。圖片提供:賴秋江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有天跟兒子在看電視節目,剛好一位醫生在描述她門診病患的醫療事件,起初我並沒很認真在聽,但不久就立刻發覺整個故事聽起來「不太對勁」。而讓我認真起來,因為耳朵一直聽到那位醫生拚命在講「然後⋯⋯然後⋯⋯然後⋯⋯」,聽得我都開始要坐在一旁的兒子幫我數她到底講了幾次「然後」。

我看著兒子手指頭一根一根比出來,嘴吧也跟著1、2、3⋯⋯18、19⋯⋯,最後數到「26」,如果再加上我剛開始聽的那幾次,她整個故事應該講了30次以上的「然後」!聽得電視機前的我們都笑了,我心想如果連醫生都用一樣的「連接詞」在描述一件事情,我們又要如何要求孩子或學生做到把一件事情描述得順暢呢!

之前分享過並列句型(參考八大句型如何教:文轉圖),其實這個連結詞(中文)的用法就是八大句型中的另一篇:「順承句」。一般的順成句多是「先⋯⋯再⋯⋯最後⋯⋯」,但如果事件的步驟很多就必須再增加幾個中文連接詞,讓整段文字或話呈現出來是更豐富的,也就變成了「先⋯⋯再⋯⋯接著⋯⋯然後⋯⋯最後⋯⋯」的句型。

那老師或家長如何帶著孩子一樣玩順承句呢?

中文連接詞練習1:跟學生分享「一直然後」的句子

其實學生的作文中很多都出現這樣「一直然後」不然就是「一直接著」的句子或段落,改到我們都快投降了!所以除了跟學生分享我在電視聽到的「30個然後」的故事外,老師其實可以故意將一整串句子都用相同的連接詞唸出來,讓學生聽聽並分享聽完的感覺,學生就能有所感受了,也才能引起學生學習動機。

中文連接詞練習2:3個連接詞試試看

很多事件都有先後順序,有些可以互換但有些就無法互換,例如「每個小孩子都是先學會爬,再學走路,最後學會跑或跳。」這就是常理下不能互換順序的句子;「我一回到家,先去寫功課,再洗個香噴噴的澡,最後跟全家人一起享用美味的晚餐。」這種句子就可以因人而異而更換前後後順序。

所以老師先跟學生解說順成句的意思,再讓孩子從日常生活中去尋找他習慣性的動作或行為,接著開始分三個「步驟」出牌,然後利用「圖轉文」的方式,把連接詞一一填入,最後輸出成一個完整又通順的句子。

例如:「沖水、肥皂、搓洗」配上「先⋯⋯再⋯⋯最後⋯⋯」就成了「洗澡的順序通常都是先全身沖水,再抹上肥皂,最後把身體搓洗乾淨。」

又如「高湯、豆腐、青菜」配上「先⋯⋯再⋯⋯最後⋯⋯」就成了「媽媽先煮高湯,再放入小方塊的豆腐,最後加入一大把青菜,繼完成了好喝的青菜豆腐湯了。」這些全是學生依生活經驗而來的創作。

中文連接詞練習3:挑戰5個連接詞:先、再、接著、最後

所謂五個連接詞就是在中間再加入接著與然後,形成了「先⋯⋯再⋯⋯接著⋯⋯然後⋯⋯最後⋯⋯」的句型。

 可以先讓學生思考將「完成一件事情」分成五個步驟,也可以示範一件事情讓學生看。例如我上課時就剛好拿著我的保溫瓶在喝水,於是我⋯⋯

「先」請學生認真看我的動作,

「再」共同討論分解成5個步驟:

  1. 拿起保溫瓶
  2. 打開瓶蓋
  3. 喝水
  4. 蓋瓶蓋
  5. 放到桌上

「接著」把五個連接詞依序放在每個動作前面,

「然後」在每個動作前加上不同的副詞或在名詞前加入形容詞,補上一些主詞與時間地點,

「最後」全班合作下,串起來的句子就成了。

「上課上到一半時,老師口渴了,所以她先優雅的拿起保溫瓶,再快速的打開瓶蓋,接著喝下香甜的冰綠茶,然後順手把瓶蓋蓋上,最後輕輕的放回桌上,繼續上課。」

這時老師再請學生將全部連接詞都改成了「然後」唸唸看,學生就更能發現句子聽起來是多不順耳了,也才能感受不同連接詞的妙用呀!

中文連接詞練習4:照句

當全班共同發想後,接著就把球丟給每一位學生了,讓他們透過五個連接詞串起整件事或整個行為,再利用文轉圖的輸出更清楚。

中文連接詞練習例句1:

「過年時,大家先抱著期待的心情去阿嬤家,再一起吃她最拿手的人間美味年夜飯,接著玩桌遊玩到瘋,然後共同守歲到二點,最後開心地進入夢鄉。」

中文連接詞練習例句2:

「夜晚時,忍者先跑進主城,再躲到黑暗的地方,接著殺光全部侍衛,然後在門後等待暗號,最後一舉攻下城堡。」

中文連接詞練習例句3:

「看著賣章魚燒的老闆,先把麵糊倒在烤盤上,再放入一塊塊的章魚,接著灑上高麗菜絲,然後快速地翻轉麵糊,最後一顆顆的章魚燒,淋上美味的美乃滋,放在盤上。」

(以上均為學生創作 因翻拍字跡過小 改以打字方式呈現)

中文連接詞練習題

連接詞練習題。表格提供:賴秋江老師

讓孩子理解中文連接詞運用

不僅是小孩的句子或文章,就連不少大人一出口也是一直「然後」下去的,有時甚至變成了習慣性用詞,但說話的人完全不自覺,反倒是聽者聽的都想幫他說啦!

句子呈現很重要,清楚闡述一件事更重要,如何讓閱聽者不會看(聽)到「抓狂」改到「吐血」,善用並習慣更換不同的連接詞,不但讓句子更有層次,也讓閱聽者能「一氣呵成」讀完一篇絕妙好文或聽完一段精彩故事呀!

下次說話或寫文章,記得多找幾個連接詞替換!而老師在教學上也能搭配著課文文本的出現來教學,再擴充句子或段落,形成一小篇完整的文章。

延伸閱讀

賴秋江 賴秋江

賴秋江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主業:高雄市新上國小教師。副業:寫作、桌遊設計、都市小農、旅遊書編輯⋯⋯ 這幾年愛上當小農,帶著學生在走廊陽台種植,創立「教室小農 一步蔬果」品牌。 著有:【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小學教室的日常力》《動動文字》《語文桌遊自造課》《我們這一班》《快樂教學魔法書》《創意教學56變》《教室high課》及桌遊《動文字》。

【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