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來襲,學校的「生活情境」準備好了嗎?

理論與應用應該是個回饋系統。一個沒有在情境中應用知識的老師,教學常是水中之月,看得到,撈不到⋯⋯

▲ 用運動的情境內化品格。蔡淇華提供

▲ 用運動的情境內化品格。蔡淇華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 如果缺乏「生活情境」聚焦,素養是張模糊的臉
  • 不能用理論教理論,是用有感教無感
  • 「生活情境」把師生逼入「各種絕境」的幽谷
  • 缺乏「理解多元文化」素養,在德國餓肚子
  • 如果不能應用知識,別叫我教授

「各位校長,你們確定自己學校開的校訂及選修課程,真的有提供學生『生活情境』,幫他們學用合一的體驗後,得到更好的學習?或是,這些課程是玩假的?」

在2018年全國北區校長會議中,我望著大螢幕上的投影片,憂心忡忡的詢問台下近兩百位高中職校長。投影片是國教院所製,上面顯示108課綱總綱中所強調的三面九項核心素養,外圍環繞著「生活情境」四個大字。

國教院不斷強調,素養主要涵蓋「知識」(knowledge)、「技能」(skills)、「態度與價值」(attitudes & values)三大範疇,這三者看起來分立而行,其實像麻花般交織成為「素養能力」(competencies),最後訴諸於行動(action)。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蔡淇華 蔡淇華

蔡淇華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畢業。現任台中惠文高中教師兼圖書館主任。曾獲臺中市文學獎首獎、新北市文學獎首獎、臺中市詩人節新詩創作首獎、總統教育獎主題曲首獎、教育部師鐸獎、星雲教育獎。出版多本暢銷著作:《青春動力學》、《青春微素養》、《青春正效應:新世代應該知道的人生微哲學》、《有種,請坐第一排》、《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