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到「離台灣最遠的地方」教書,曾婷帶馬祖玩戰地科學

馬祖高中教師曾婷,帶點叛逆的性格,認為「教書就要到台灣最遠的地方」。她逆著東北季風前行,到馬祖任教,一待就是6年。她融合在地文化與教育創新的元素,教化學,卻融入歷史、美術與行銷,和學生共同完成「卡蹓科學秀文創」展覽。

▲楊煥世攝

▲楊煥世攝

本文重點摘要

  • 叛逆性格,改變升學勝利組的教師人生
  • 在馬祖推教育創新保留消逝的文化
  • 用化學實驗秀戰地文創

在馬祖,有群高中生考完學測後,忙的不是選填志願,或是衝刺指考,而是窩在實驗室裡頭,忙著為化學展做準備。有的學生用銅線、棉花棒接上電池,有的用美工刀切割貼紙做模板,也有的正備著食鹽水,要用電化學蝕刻,刻出屬於自己的軍牌圖樣,放進裝滿軍備用品的「新兵百寶箱」裡頭。

這些都是「卡蹓科學秀文創」的課程內容,由馬祖高中化學教師曾婷發想教案,串連跨科教師,帶著高三學生,用一學期的時間,從田野調查做起,再到策劃主題、製作展品、行銷推廣,凡是關乎展覽都由他們一手包辦。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陳盈螢 陳盈螢

陳盈螢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報導教育趨勢、教學策略、人物故事,並樂於跨域交流,盼能在媒體寒冬之中,尋得與世界對話、取得信任的那道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