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繁花盛開

三月下旬,協會到日本教育參訪,時值每年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因此,此行除了教育參觀、文化體驗外,大夥也多了在櫻花國度見識櫻姿的期待,不過,行程中除了最後一日在山王公園有驚鴻一瞥的遇見外,並無緣多見傳說中繁花似錦的盛況,但倒意外的讓我認識了日本的櫻花精...

當下繁花盛開

當下繁花盛開

三月下旬,協會到日本教育參訪,時值每年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因此,此行除了教育參觀、文化體驗外,大夥也多了在櫻花國度見識櫻姿的期待,不過,行程中除了最後一日在山王公園有驚鴻一瞥的遇見外,並無緣多見傳說中繁花似錦的盛況,但倒意外的讓我認識了日本的櫻花精神。

領隊提到自己是個相撲迷,我好奇的是,相撲有甚麼好看,不就是兩堆肥肉在推擠,尤其培養相撲選手要透過非自然的增胖方式,造成相撲選手普遍短命,更讓人不以為然。不過,當領隊提到相撲的精采在於一瞬間決定勝負,而優秀選手縱然早逝,卻也千古留名,深獲推崇。我才驚覺櫻花精神竟是如此深入於日本文化中,所謂「櫻花七日」就是形容櫻花的美在於凋謝時的壯烈,因為櫻花的花期很短,通常只有一周時間,更特別的是,凋謝時常常在一日一夜之間全部散落,短暫卻絢爛的過程成了日本人普遍追求的精神境界。尤其,在參觀赤間神宮時,神宮前有座塑像(如圖),展現母親懷抱幼子的慈愛,深深吸引著遊客的目光,但塑像底下卻刻著:「祇園精舍的鐘磬,敲出人生無常的響聲;娑羅雙樹的花色,顯示盛極必衰的道理。」之警世詩句,讓人有些愕然,原來這麼動人的塑像,表現的卻是日本平安時代壇之浦之戰時,平氏慘敗,平時子抱著外孫安德天皇,投海自殺身亡的意象。知道這樣的典故時,讓人不勝噓唏,不過,卻再一次領略到日本人縱然面對毀敗滅亡,也要展現優雅美麗的櫻花精神。

這樣的精神在日本其實是無所不在的,如舉行茶會時,強調「一期一會」。日本人認為即使同樣的主客可反覆多次舉行茶會,卻也無法再現此時此刻之情境,所以每次茶會,主客均極為珍視,彼此懷著「一生一次」的信念,體味人生雖然如同茶沫般在世間轉瞬即逝,也要盛情相待、以誠相交。這讓我想到晏涵文教授談到自己母親在台南女中校長任內退休後,最大的感觸竟是「退休之後,比較沒有機會幫助人。」原來在一位篤實教育人的眼中,校長是個很能幫助人的職務,不過校長與師生的交會,卻是有期限的,錯過了,就錯過了,因此如何在交會的時刻,放出光芒,照亮與溫暖莘莘學子,值得我們在心中悠悠思之。

有人說:「師生是一段情緣,只有開始,沒有結束。」這句話點出了教育情緣的深刻動人。常覺得校長好像是老師的老師,因為每個老師雖然人格特質各異,能力各有短長,卻同樣需要校長的尊重、關懷與激勵,才能在教育的路上,綻放耀眼的光輝,身為校長其實真的影響深遠,更棒的是,校長雖然有任期限制,但任內的作為,卻會成為校史永恆的一頁,因此,校長夥伴們,且讓我們以「一期一會」的心情,珍惜面對每一個師生的此時此刻,如此,當下繁花盛開,必然美不勝收,不虛此生。

陳志勇 陳志勇

陳志勇

宜蘭縣宜蘭市凱旋國民中學行政人員

從事教育工作超過25年,深信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但也對教育現場上理想與現實的落差,深感困惑。直到翻轉學習,提出讓孩子成為學習的主人,教師應成為學習專家的觀點後,讓人似乎看到了這樣困境的出口,正努力思考如何深化與落實中...。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