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市長」選舉,我們跟著來場慎思明辨的演練

南大附小每年下學期皆會舉辦「小市長」(模範生)選舉活動,孩子能從中學到什麼?老師又能藉此設計出怎樣的課程,讓這場校內選舉成為孩子學習民主的第一步?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校內選舉,培養孩子思辨能力
  • 溫老師這樣教社會課
  • 教學首部曲:理智的判別政見
  • 教學二部曲:人格特質大剖析

>>> 本文摘自親子天下出版溫美玉社會趴

翰林版三下社會課本4-2「參與地方活動」介紹了社區擁有的多種組織與活動,課文並傳達了這個概念:公民身為社區(此定義也可延伸至團體、族群)的一份子,應積極主動的投入社區事務。

課文是死的,體驗則是活的;若要傳遞課本上的道理並深植孩童心中,就只有透過體驗才能辦得到。但,對於年幼的小三學生而言,他們根本無法插手社區事務,更甭提如何去實踐了。該怎麼辦呢?

事實上,學生每天置身的「學校」就像個小型社區;最近校內如火如荼展開的「拂曉市長」選舉活動,孩子也能全程參與啊。不如就好好利用這個機會,將這場活動進行深化並結合課本內容,讓孩子對於公共事務也能擁有「摸得到的參與感」吧!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溫美玉 溫美玉

溫美玉

「溫老師備課Party」創始人

「溫老師備課Party」創始人、「腦力集教學諮詢公司」CEO、南大附小退休教師。

相關出版品與教學輔具,請前往「溫美玉備課」精選館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