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對學生們說的話:為自己出征吧!

是否,不知不覺間,我們都悄悄地,替自己戴上了難以卸下的面具?人際關係與功課成績,永遠都是眾人極力追逐、說嘴、比較的話題中心。於是,在乎進而在意,而在意最後,往往會演變成妒忌。 功課間,成績上,有人喜愛大作文章。 考得好,四處張揚,逢人比較; 考不好,...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休業式前,除了給班上每個孩子的期末評語之外,葉奕緯老師還想提醒全班所有孩子:我們是不是都在不知不覺間,替自己戴上了難以卸下的面具?

雄赳赳氣昂昂的鋼鐵武士,這回的出征,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自己。這是Robert Fisher在1998年於臺灣出版的勵志小書,而這正恰如其分地,是我想對孩子們說的話。

是否,不知不覺間,我們都悄悄地,替自己戴上了難以卸下的面具?人際關係與功課成績,永遠都是眾人極力追逐、說嘴、比較的話題中心。於是,在乎進而在意,而在意最後,往往會演變成妒忌。

功課間,成績上,有人喜愛大作文章。

考得好,四處張揚,逢人比較;

考不好,四處張揚,逢人比較。

咦?怎麼不同的處境,卻是同樣的行徑?

考好了張揚便稱沒念書僥倖,殊不知他人耳裡聽出傲慢與臭屁。

考差了張揚即言沒念書應該,亦不明同學眼中看出狡辯與嘆息。

功課用來練習,成績用來評量,再再都是為了自己的內在涵養與外顯實力在充實努力。簡單的道理無法簡單做,理由其實也很簡單:不願付出等值的時間與練習,所以只能打腫臉充胖子、不胖亦能無病呻吟。

讀書不是練習三段論的申論題,用理由與藉口淹沒無知的恐懼;讀書其實只是一道是非題,YES or NO而已。鮮少有人因為樂趣而念書,但我們都該學習從念書中尋找樂趣。至少,念點書,回嘴的時候有點書卷氣,才稱得上有戰鬥力?否則許多自以為是的帥氣,都是故作鎮定的沒能力。

但人際關係不是一道是非題。

人無對錯,好惡而已。許多的是與非,有時往往建立在不透明的誤解上,說穿了,每個人均有自身的優缺點與良善之處,只是有無深交去加以理解罷了。

而人際關係,更不該是一道計算題。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需要單純與真誠,沒有利害關係的同伴,不需要靠算計來損人利己。今天不滿誰的態度而針對,明天因為誰的示好而放水,若是友誼淪為分門別戶的團體戰,試問,有誰自信永遠都不會是落單的那一個?而烏賊戰,最後自己,才是最黑的那一個,切記,亦切忌。

人際關係,是個選擇題,我們可以選擇喜愛的人融洽相處,可以對同學的不良行為選擇引以為戒而非盲從,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同伴當知己,也可以選擇不理流言蜚語永遠做自己。我們應該做到,選擇所愛,尊重他人。

每個人都有挑選朋友的權利,但並沒有樹立敵人的義務。

有人努力,有人逃避,有人爭氣,有人放棄,不論編織多少理由與說詞,最後所有的一舉一動,終將回歸到最原始本質:替自己找尋出路。

如同鋼鐵武士最終找回自我一般,期許你(妳)們在這最後一年多的時間中,卸下頭盔與裝甲,真誠待人,單純過活。

簡單便是最純真的幸福。共勉之。

延伸閱讀

葉奕緯 葉奕緯

葉奕緯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彰化縣田中高中附設國中部老師。性向測驗社會組,偏偏反骨挑戰自然組;從小是國文學霸,最後卻變成數學歐霸。 認為數學課是「教學生、教數學、教學生學會教數學」的教學互動歷程。期盼學生能從課堂中學習的,不單是數學,而是合作、學習,還有人生。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