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一句話,可能左右一個生命的未來

老師的一句話,可能影響學生一輩子。也許老師苦口婆心想要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怕學生走辛苦路,但也請提醒自己,老師並非全知全能,別輕易為無限可能的年輕生命下定論。

老師的一句話,可能左右一個生命的未來。Shutterstock

老師的一句話,可能左右一個生命的未來。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老師對孩子的影響力舉足輕重
  • 負責地做一個更適合自己的決定
  • 老師只是凡人,也會犯錯

這天下課後,我遠遠地便看到錦繡眼睛紅腫,坐在辦公室等我。

「你看起來很難過,發生什麼事了嗎?」我關心地問。
「老師,我從高一就開始就很認真想要把書讀好,但我發現,不管我多麼努力,成績始終在及格邊緣,特別是專業科目,不論怎麼樣都唸不起來。」錦繡用濃厚的鼻音說。

「對你來說,這些專業科目一定很不容易,而你也真的盡力了!」我聚焦在錦繡的努力上,希望讓他可以看到自己的認真,不要一再過度苛責自己。

「嗯!我是真的盡力了!真的盡力了!」錦繡哽咽地說。

我遇過很多學生,很努力學習,但成績表現還是不理想,他們為此感到挫敗。面對這個狀況,我除了陪伴他們,跟他們一起走過這個無法避免的失落歷程外,也會試著告訴他們,其實盡力就是最好的成績,跟他們一起欣賞自己的努力。如果可以的話,我也會和他們討論問題癥結點。

「我本來理科就不好,進來這個以理工為主的科別,常常都聽不懂,因此我都會主動去請教老師跟同學,也花很多時間在唸書,但是還是學不好,不知道怎麼辦?」錦繡情緒較剛剛平靜了許多,可以更清楚地陳述。

「認真努力,卻沒有相對應的成果,你自己怎麼想?」我問。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郭彥余 郭彥余

郭彥余

高中教師

諮商心理師、高中職輔導教師。投入諮商實務工作多年,也常年於教育界的第一現場服務。曾出版《同學,你只是不想太累-那些最快最簡單的方法,為什麼救不了你的學習痛苦?》《隱喻治療-自發性隱喻的存在療癒》。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