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才沒有那麼傻

有一次,鼓勵一位優秀的教育夥伴去報考校長,他不假思索地以「我才沒那麼傻!」作為回應,因為他認為在現行的制度下,校長其實沒有甚麼好當的,根本很難有所作為,去考校長是在跟自己過不去,倒不如單純當個老師,更能發揮影響力,如果心有不平,甚至還可以開罵行政,砲...

我才沒有那麼傻

我才沒有那麼傻

有一次,鼓勵一位優秀的教育夥伴去報考校長,他不假思索地以「我才沒那麼傻!」作為回應,因為他認為在現行的制度下,校長其實沒有甚麼好當的,根本很難有所作為,去考校長是在跟自己過不去,倒不如單純當個老師,更能發揮影響力,如果心有不平,甚至還可以開罵行政,砲轟校長,何苦去當校長呢?聽了他的敘述,很難心有戚戚焉,想要反駁,卻也無力,因為這的確是教育現場上,校長們的共同處境。除此之外,校長的實質所得,與大部分老師幾乎無異,甚至還低,企業界的朋友對此都覺不可思議,他們很難想像類似機構CEO的學校校長,是領這樣的待遇,也因此,他們也憂慮沒有誘因,如何吸納優秀人才擔任校長!?而世事洞明的他們更深知,校長其實真的會深深影響一所學校。                                              

親愛的校長夥伴,如果不是利之所趨,我們為何選擇走上校長這條路?除了校長光環可對應世俗的尊榮感外,更重要的動力,應是對教育還有夢吧!那是企盼能發揮更大的影響力,以實踐教育理念與理想的內心呼喚!不過,時至今日,現在的您,心中可還有這樣的豪情壯志?姑不論,校長職稱是否還代表著光榮的標誌,但問,對學校的領導與經營,是否熱情依舊?坦白說,當教師工會以勞工自許,對教育工作時間論時計分、對教育工作內涵秤斤論兩時,被迫當雇主代表的我們,除了親上火線,捍衛孩子的受教權外,很難再談教育理想與熱情,更有甚者,還要不時被調侃,校長是目前社會上最窩囊的雇主了,一則沒有雇用、解聘員工的權力,對員工也沒有實質的考核權,甚至自己的去留還要決定於自己員工的好惡。想一想,這樣的年代,還要當校長,真的蠻傻的!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陳志勇 陳志勇

陳志勇

宜蘭縣宜蘭市凱旋國民中學行政人員

從事教育工作超過25年,深信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但也對教育現場上理想與現實的落差,深感困惑。直到翻轉學習,提出讓孩子成為學習的主人,教師應成為學習專家的觀點後,讓人似乎看到了這樣困境的出口,正努力思考如何深化與落實中...。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