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微笑中遇見幸福

每天上學的清晨,在路口迎接孩子來到學校,是我一天中最歡喜的事,雖然,並不輕鬆,卻讓人樂在其中,因為,在這短暫的交會和簡單的問候中,有我對孩子深切的歡迎與祝福--歡迎孩子來到學校開啟一天學習,也祝福他們有充實美好的一天。有時,孩子們在禮貌的問好聲中,還...

在微笑中遇見幸福

在微笑中遇見幸福

每天上學的清晨,在路口迎接孩子來到學校,是我一天中最歡喜的事,雖然,並不輕鬆,卻讓人樂在其中,因為,在這短暫的交會和簡單的問候中,有我對孩子深切的歡迎與祝福--歡迎孩子來到學校開啟一天學習,也祝福他們有充實美好的一天。有時,孩子們在禮貌的問好聲中,還會帶著淺淺喜悅的微笑,這時總讓我有種幸福的感覺,原來,教育的理想懸得再高遠,還是要真實回到孩子身上,只有孩子真的喜歡來到學校學習,我們的存在才有價值,而孩子的笑容裡,有著我們對教育最真切的期待與夢想。

有一次,有個孩子問了我一個問題:「為什麼我們比歐美國家的學生多考那麼多的試,多背了那麼多的知識,好像也沒有比人家厲害?」這個問題考倒了我,卻讓我想到晏涵文教授的一個觀察,他說:「成績差的同學,在考試前,就忘記;成績好的同學,在考試後,才忘記,一樣都是忘記。」這樣的觀察好像解答了那個孩子的問題,那就是,考試成績無法代表孩子真正的能力,所以我們考得再多,也無助於孩子能力的養成。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陳志勇 陳志勇

陳志勇

宜蘭縣宜蘭市凱旋國民中學行政人員

從事教育工作超過25年,深信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但也對教育現場上理想與現實的落差,深感困惑。直到翻轉學習,提出讓孩子成為學習的主人,教師應成為學習專家的觀點後,讓人似乎看到了這樣困境的出口,正努力思考如何深化與落實中...。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