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頂思考帽,訓練學生自行思考的能力

六頂思考帽怎麼教?張輝誠老師分享學思達專班考上香港中文大學的符瑀倢同學,為全班製作的六頂思考帽圖,以及全班在班會課練習用六頂思考帽討論,並分享同學間深入、精彩的討論。

圖片提供:張輝誠

圖片提供:張輝誠

如果學思達,其中有一個訓練重點是「思考」,那麼就不會只是由老師設計問題讓學生思考而已,而是會慢慢轉向訓練學生自行思考的能力。

現在大家喜歡說成素養,嚴格來說,沒有能力,何來素養?高談素養,倘不在乎能力的培養,很可能只是緣木求魚。

當然如果老師不改變教學,還是單純講述,這些轉變和深化的過程都不容易出現,或者根本不可能出現,讓學生學到並且每天練習與運動各種思考的方法,到最後學生也可以自行設計問題。

繼上次成長型思維的介紹之後,再一次和學生分享思考的另一種模式:六頂思考帽。同樣也是在班會上播放相關影片,然後讓學生學思達、甚至具體操作。分享如下。

一個核心問題:六頂思考帽和ORID的異同為何?和薩提爾的冰山圖的各個層次又有何異同?

六頂思考帽:個人或團隊的換位思考方式

1. 快速認識六頂思考帽(動畫、英文)

2. 快速認識六頂思考帽(動畫、中文)

3. 創意思考與六頂思考帽

4.六頂思考帽創始人:Edward de Bono(曾任教於牛津大學、劍橋大學、倫敦大學和哈佛大學。)

 

 

 

延伸閱讀

張輝誠(犬馬) 張輝誠(犬馬)

學思達教學法創始人

「學思達教學法」創始人。曾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2013年9月開始提倡「學思達教學法」,是臺灣教育圈「隨時開放教室」第一人。創臉書「學思達教學社群」、「學思達教學分享平台」(ShareClass),打破校際藩籬,共享學思達教學講義。同時組建八十餘位學思達核心講師群團隊,在全台各地辦理演講、工作坊,分享學思達教學法,並受邀到世界各地分享,為華人世界的教育革新寫下新頁。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