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多麼可愛的職業

這是我在「生命教育培訓班」的講稿,我每次前往教學總希望推出一些有趣、新鮮有趣的教材,免得把生命教育講「死」了。我聽過一位在高中教生命教育老師的分享,她每週按著次序教「如何面對死亡?」、「死亡的尊嚴與意義」、「論自殺」等題目,學生不只不愛聽,還反諷道:...

[自己的一生是給學生的一份禮物]

這是我在「生命教育培訓班」的講稿,我每次前往教學總希望推出一些有趣、新鮮有趣的教材,免得把生命教育講「死」了。我聽過一位在高中教生命教育老師的分享,她每週按著次序教「如何面對死亡?」、「死亡的尊嚴與意義」、「論自殺」等題目,學生不只不愛聽,還反諷道:「老師一來就講死,妳是在教我們開殯儀館嗎?」我聽哈哈大笑,真是有意思的回應內容,也許我們應該為這種學生寫一本生命教育版的「殯儀館驚魂記」。這也顯示任何學科要推動,絕對不能只有學科專長的教授、學者、官員或是專家,一定要有「教育」的人在其中,擔任樞紐的角色。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張文亮 張文亮

張文亮

台北市大安區台灣大學

小學的時候, 父母給我一個外號,叫「津津有味」。 因為學校的功課,讀的不怎麼樣, 課外的芝麻小事,倒可以講的津津有味。 初中的時候, 同學給我的外號,叫「呆子」, 因為呆子的功課,讀的不太好, 課堂上還與老師衝突,幾乎被學校開除。 高中的時候,自己給自己取個外號,叫「笨三」, 這是愚昧加est, 笨三長的粗壯,還被學校抓去當糾察隊員。 大學的時候, 又有新的外號,叫「小花弟兄」, 因為剛剛信了主,只盼望能像小花一樣地單純, 不過別人說,沒看過這麼大棵的小花。 研究所的時候, 朋友都稱我是「哭泣的蚯蚓」, 暗戀、單戀、失戀,接踵而至, 才開口禱告「主耶穌啊!」,眼淚已流一大灘。 出國唸博士班的時候, 妻子都叫我「阿夫」, 我遇到難處,沮喪自責的時候, 妻子就說:「不准你罵我阿夫」,給我重新思考與提醒。 回來任教的時候, 我要學生叫我「河馬教授」, 因為上帝曾吩咐約伯,你且觀看河馬。 河水氾濫,即使漲到口邊,上帝保守使他安然。 「呆子」有時,「笨三」有時, 「小花弟兄」有時,「哭泣的蚯蚓」有時, 已經不再羨慕什麼「長」,只想靠著上帝 一生做個好家長,與盡責的師長, 這一切,實在是津津有味。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