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藏在校園角落的生命教育課!當春燕飛來時我們要教孩子什麼?

春光明媚,燕子也從南方歸來。這陣子牠們飛進了校園,在天花板的角落築巢,卻因為散落的樹枝和排泄物,引發了孩子的抱怨。透過老師的引導,春燕帶來了教育的省思,替孩子們上了一堂課。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這陣子,春燕在我們校園天花板角落築巢,地上滿是落下的小樹枝、排泄物,孩子們曾經抱怨過很難打掃,我也曾經猶豫過是否拆除,最後,我們透過課程,來溝通這個狀況。

有一回,我請孩子趴在窗台,偷偷觀察那些巢,其實這我自己也是生平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的欣賞春燕的一舉一動,我和孩子們都看到燕子們真的從樹上銜著短樹枝,一根一根的構築這個巢,形成一個精緻的橢圓形;更令我們驚訝的是,這些短細枝構成的橢圓形,連一丁點兒的縫隙都沒有,我們覺得不可思議,我問孩子,燕子這麼有毅力、辛苦的築縑,你忍心去破壞它嗎?

校園腳路的燕子窩

彥佑老師提供

貼近觀察出更多對生命的叩問

我們繼續觀察,我問,孩子們,你看到巢裡有隻好小好小的燕子寶寶探出頭嗎?忽然間,一隻燕子銜著一隻小蟲,往幼鳥的嘴裡餵了下去。

這一幕,我非常感動,我問孩子:「你想到了什麼?」孩子說,好像媽在餵我們一樣,是呀!這就是生命呀!如果母鳥沒有餵食,幼鳥有辦法長大嗎?如果爸爸媽媽沒有含莘茹苦地養你,你們會長高長壯嗎?如果當你在吃飯時,被惡意趕走,你會開心嗎?

我更告訴孩子那首「慈烏失其母,啞啞吐哀音」的詩呢!這就是一種母愛,進而孝順父母的生命課程呀!

校園腳路的燕子窩

彥佑老師提供

我問孩子,學校是誰的家?這時候,有人說,是我們讀書的地方,所以是我們的家。我繼續問,學校蓋在哪裡?在我慢慢引導過後,孩子終於知道,校園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有毛毛蟲、蝴蝶、蚯蚓、鳥兒。

我說,我們要尊重原始居住於此的所有生命,哪怕是一隻有毒的蛇、蚊子或螞蟻!這是對於環境教育的認知,也是要孩子知道尊重生命的教育觀。我也告訴孩子,因為我們校園環境很好,所以燕子才來呀!你看,燕子會去垃圾場嗎?去水溝嗎?藉以告訴孩子愛護校園的重要性。

燕子不會說話,但牠有情感、有生命、有感覺,我們尊重牠,我們也會間接對人、對物尊重。萬事萬物都有情感,只是我們很難覺察到。

我們要教育孩子的,是好好善待所有一事一物。

最後,在我們溝通之後,我們保留了這些巢,但在地板上鋪上了報紙,孩子在清掃時,需把報紙丟掉即可!春燕帶來了教育的省思,牠為我們上了一課,彷彿我們都沐浴在春風裡。

校園腳路的燕子窩

(本文轉載於人間福報)

延伸閱讀

彥佑 彥佑

彥佑

高雄市林園國小

Super 教師首獎、翻轉教育創新獎得主,擔任過教育部閱讀磐石評委、教學訪問教師、中央與地方輔導員等;著有《和孩子玩文字遊戲》、《有趣的成語遊戲》、《讀寫生活好好玩》。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