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出國念大學|學生篇 北京大學黃琬婷:課堂課外都是學習,不要怕學霸

中國頂尖,世界知名的北京大學,是許多中國狀元高中學生拚命想考進的夢想學校。現在,也吸引著台灣的優秀學生。

▲積極參與課外活動的黃琬婷認為課外活動和課堂所學一樣重要。劉潔萱攝

▲積極參與課外活動的黃琬婷認為課外活動和課堂所學一樣重要。劉潔萱攝

2018年,當時19歲的台灣學生黃琬婷,曾因同時錄取多所國外大學,但用特殊選才申請台大面試卻未通過,被媒體以「台大不錄取她 6所美國大學搶著要」標題報導而聲名大噪。最後她選擇了中國北京大學,為什麼?

>> 高中生出國念大學系列報導

中國頂尖,世界知名的北京大學,是許多中國狀元高中學生拚命想考進的夢想學校。現在,也吸引著台灣的優秀學生。

3月下旬、初春尚寒,正值兩會期間的中國瀰漫著一股緊張氣氛,北京大學也戒備森嚴,校門口的守衛謹慎的將非學校相關人士拒於門外。這時,拿著「通行證」—北大學生證,帶記者進入校園的是目前就讀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一年級學生,19歲的台灣女生黃琬婷。

看起來十分融入北大的黃琬婷,1年多前還是台南女中的學生。當時,黃琬婷因為以特殊選才管道申請台大,面試未過關,卻同時被國外多所大學錄取,被媒體以「台大不錄取她 6所美國大學搶著要」標題報導而聲名大噪。

當媒體紛紛將箭靶指向未錄取她的台大時,黃琬婷卻冷靜的分析不同國家大學選才制度,成熟理性的論述、寬闊的視野,讓許多人讚賞。

黃琬婷申請國外學校的動機,源自高三開學時她發現模擬聯合國社團的許多朋友都要出國念書,使她萌生試著申請外國大學的想法。自行上網搜尋申請學校需要什麼內容後、她發現「自己好像可以」,便更深入的找各校資訊、準備ACT(American College Testing, 美國大學入學測驗)、找老師寫推薦信。

一路申請學校下來,黃琬婷有著讓外人驚嘆不已的成果:共錄取了20間以上的大學,當中不乏柏克萊大學、紐約大學等世界知名學校。最後,黃琬婷用71級分的學測成績申請北京大學,獲得錄取。

問起擇校考量,黃琬婷給出直截了當的答案:「錢」和「厲不厲害」

關心國際事務的黃琬婷,高中時就積極參與討論國際議題的「模擬聯合國」社團並擔任主席。她更創了粉絲專頁「高中生看世界—Looking Beyond Borders 」,推廣國際時事和社會議題、希望拓寬讀者的視野。

這些對公眾議題、國際關係的濃厚興趣,皆影響著黃琬婷的選校考量,北大國際級的人文社科學習環境便吸引著她。如今,黃琬婷跟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一起上課,她就讀的國際關係學院也經常有國外學者、專家來交流。回到宿舍,她和來自吉林、上海、北京等中國不同地區的室友同住,彼此還約了放假時到各自的家鄉旅遊。

而相較於動輒百萬台幣的美國學費與生活費,依黃琬婷就讀的北大國際關係學院來看,一學年學費是5千人民幣(約2.3萬台幣),若和中國學生一起住宿、一學年住宿費約1千人民幣(約4千6百台幣),和台灣國立大學學費差不多,花費更加平易近人,經濟的考量也影響著黃琬婷擇校。

言談中,黃琬婷少了一絲在異地求學的徬徨,更多的是對學習的熱忱與自信。在「學霸」環繞的北京大學,黃琬婷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態與學習方法?這位有行動力、又有國際視野的台灣學生,希望赴中國求學可以收穫什麼?以下為專訪摘要:

Q. 選擇北京大學的原因?

最後我是在柏克萊、新加坡Yale-NUS College、北京大學3間學校中選擇。柏克萊太貴了,Yale-NUS College跟北大的話,Yale-NUS College是一間Liberal arts college,大一、大二不分系。我那時候考慮的點是:我的興趣明確,就是想讀國際關係,應該不需要浪費前面那一年的時間,所以就過來了。

選校的考量就是「錢」跟「厲不厲害」。這裡(北京大學)可以申請獎學金,但它本來學費就不高,我們學院1年人民幣5千,宿舍1年1千2百人民幣。跟台灣差不多,美國(大學)1年就要2百萬。

Q. 在北京大學的面試情況?

面試不分系,我跟一個數學系的、物理系的,一些和國際關係沒有關聯的系的學生一起面試。面試問的問題不是有關專業的問題。

我這個梯次問的問題是,給你兩個諺語,一個是「人活著就是要動」,另一個是「千年的烏龜、萬年的鱉」,問你對這兩句諺語的看法。前面那句很直白、活著就是要動。後面那句就是講烏龜跟鱉、他們動作很慢,但可以活得很長壽,要你講對這兩句諺語的理解是什麼。

沒有規定要講幾分鐘、也沒有順序的問題,想講就講,我們最後變得像有點討論,學生跟學生之間的對話。考官想看的大概就是表達能力,還有創新的思維吧。像有個人的答案我覺得很好,他那時候講到「動」是一個「追求理想的狀態」,我覺得這個idea還滿酷的。

Q.在北大被「學霸」環繞,念書會不會有壓力?

還好吧!我對自己學業要求沒有很高,因為成績是一回事,你學到的東西是一回事,像我們考試都是申論,我中文表達能力沒那麼好,所以會有差,而且我寫的是繁體,相同時間內我相對可寫的字數少,所以我對自己的成績倒是沒看那麼重,就是作業要交,上課要去聽,要認真就對了,自己認真心安理得就好。我現在比較多的是課外的事情,像我在拍一個類似微紀錄片,自己參加很多課外活動,覺得課外活動學到的東西、跟在課堂裡面的東西是相等重要的,這是我的感受啦。

國際關係一年級兩個班加起來有1百60位學生,系上排名不會直接放到網路上,你想知道可以到教務處問,我沒有很特別在意名次,不要「掛科」(被當)就好。

Q. 來到中國大陸,生活有哪些不習慣?

剛來時很不習慣。在大陸,手機門號、銀行卡很重要,尤其是手機,你沒有手機什麼都不能做,東西都是要實名制,都是要綁手機門號,剛來時還滿不習慣的;如果沒有支付寶,網費、學費都繳不了。之後有了手機、銀行卡、支付寶、微信就習慣了。

Q.讀了半年,目前求學環境跟你想像中的一樣嗎?

有一點差距,但這可能是一年級的問題。原本預想中討論、互動比較多,但實際比較少,我覺得這跟我讀的年級有關係,因為一年級大部分是通識類課程,所以上課學生很多,可能互動時間少。到二、三年級就會開始有一些專業性質比較高,像中美關係,拉美,歐洲,就會開始分,上課學生數比較少、討論機會就比較多。

Q.在中國讀書,對你未來實習、工作有加分效果嗎?能為你帶來什麼?

這我倒是還沒想過。因為我以後比較想往影像或文字發展,我對學術沒有很有興趣。我覺得到哪裡讀書都差不多,來這邊主要是好奇大陸,也因為北大是一個還滿國際化的學校,像我們的國際學生很多,還有外長(外交部長、外交官員)來大陸,來這邊的話很多都會到北大看看,會想來這邊,也是因為比較國際化。

Q.給未來學弟妹的建議?

最近剛好是學測考完在申請大學,也滿多人來「密」(指用社群媒體聯絡)我,很多人會擔心他們成績感覺好像不怎麼高,會不會上不了,我是覺得如果成績有到就申請看看,因為只要學測總級有到頂標,就可以申請北大了。我那時候也不覺得我會過,但我就是過了,成績有到就申請看看,然後就......不要怕學霸 !

Q. 當被中國學生問到「台灣人為什麼都想要獨立?」

黃琬婷這樣答:表達每個人的立場不同,只能就自己的想法回答。

中國同學們對黃琬婷的台灣身分感到好奇,她憶起,被問過最尷尬的問題就是「台灣人為什麼都想要獨立?」遇到這類敏感的話題,黃琬婷不以偏蓋全,而是就個人的思路回答。她如此回應:「這個問題每個人的看法都不一樣,要問我的話、我也只能以我個人的立場來回答。」

Q. 中國好像是個很封閉的國家,我該去那裡念書嗎?

黃琬婷這樣看:同學其實都知道得很多!

到中國讀書前,黃琬婷提及原本也對中國有常見的刻板印象,例如網路鎖得很嚴,封閉。但實際在北大念書後,發現同學們其實「都知道的」,會用google、YouTube,也知道世界上正發生什麼事情、中國的歷史事件。黃琬婷自己則積極藉由國外媒體吸收資訊,常看如BBC、 Time Magazine、The Guardian,讓資訊來源更豐富。

>> 高中生出國念大學系列報導

延伸閱讀

許家齊 許家齊

許家齊

親子天下

媒體中心企劃。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