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出國念大學|台灣篇 顏擇雅:如今台大須拿出說法, 讓優秀高中生知道為什麼選擇你

作者:顏擇雅

▲曾千倚攝

▲曾千倚攝

今年高中生出國讀書的熱潮已經讓台大都緊張,覺得頂尖學生被中國搶走。這是台大必須創新的轉折點,但是去中國唸大學為什麼一定要考量全球「科技冷戰」的趨勢?

>>> 高中生出國念大學系列報導

作者:顏擇雅

最近一個很熱門的議題是高中生去中國念大學,今年並不是第一年,不同的是,今年去中國的學生變多,而且連台大都會叫痛,覺得頂尖學生被中國搶走。
 
高中生選擇去中國念書,就是覺得中國的大學比較有競爭力,所以台灣要做的是加強自己的大學競爭力,像台大就應該改革學程設計,並主動出擊,去爭取最優秀的高中生。

台灣實施大學聯考近50年,台大一直是當然的第一志願,台大從來不必做任何事,就能招收到台灣最優秀學生,當然就不會在學程設計上力求創新。如今有了競爭,台大就不能不思創新了。這對台大,對整個台灣都是好事。

也就是說, 台大如今必須拿出個說法, 讓優秀高中生知道,他為什麼應該選擇你。

至於,想去中國念大學的高中生,我有個很重要的提醒,一定要考量全球「科技冷戰」的趨勢。
 
中國的國際形象在最近一年急遽惡化。《經濟學人》雜誌今年1月用「銳實力」(Sharp Power)當做封面標題,不僅報導中國如何侵犯美國的智財權,也寫中國留學生如何傷害西方校園的言論自由。例如,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畢業典禮邀請達賴喇嘛前往演講,中國學生強烈抗爭。德國《經濟周刊》4月以中國做為封面故事,也提到中國傷害德國智財權。
 
再加上中美貿易大戰,顯現全球化時代可能已經結束,如今已經是「後全球化」。美中之間,雖不致於重演當年的美蘇冷戰,但某種「冷對抗」已經形成,極可能會是某種「經貿冷戰」,或「科技冷戰」。
 
雖然目前還很難講,但趨勢的確是往「科技冷戰」的方向走。將來,科技敏感領域的中國大學畢業生,例如電機、機械、資訊、AI、機器人等等,中國大學畢業生極可能很難申請到歐美名校,也絕難進入矽谷大廠工作。就好像在冷戰期間,美國名校理工科絕不會收蘇聯與東歐學生一樣。

不過,如果你去中國想念的是歷史、經濟系,將來申請歐美名校研究所應該就沒問題。

>>> 高中生出國念大學系列報導

看更多,金鼎獎作家顏擇雅好書傳送門:《愛還是錯愛:關於教育與人格養成的思辨》立刻前往 >> http://bit.ly/2m5Cq8h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