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心好累?4招找回老師教學熱忱

雖說老師的天職就是教導學生,但教學上的壓力難免都會讓人被壓得喘不過氣,老師如何打起精神,不負為人師表的使命呢?

壓力大、心好累?4招找回老師教學熱忱。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壓力大、心好累?4招找回老師教學熱忱。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研究指出,健康的好壞、壽命的長短以及幸福與否都跟我們所設定的生活目標息息相關。曾有老師分享,聽到孩子開心的說:「喔,原來如此!」,或是看到學生感受「從不會到學會」的樂趣,就覺得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這種滿足不是為了成就自己,而是因孩子的成長而開心。

不過,工作久了難免會有職業倦怠,老師也不例外。美國至善研究中心的研究員艾咪.伊芙(Amy L. Eva)提出了4大建議,幫助老師們找回教學的熱忱與樂趣:

書寫與回顧你的生命歷程

老師們可藉由書寫記錄來回顧自己的生命歷程、重溫為人師表的初衷,記得書寫時避免太過拘謹,盡量放鬆即可;至於在書寫的方式上,可以先寫下你人生中所遭遇過的重大事件,包括讓你成為教育工作者的轉捩點是什麼?讓你突然頓悟的時刻有哪些?

接著,挑選其中的兩、三個事件,說明你當時的感受,像是你從中學到了什麼?遭遇過哪一些的挫折?以及克服的方法是什麼?接著再分析一下你的優劣勢、動機和價值觀,書寫這些歷程會讓你重新瞭解自己。

尋找啟發你的良師益友

如果我們能在工作中找到支持與啟發我們的人事物,那我們就比較容易在面臨沮喪與挫折時恢復活力,所以老師們不妨可以寫下對你有深刻啟發的老師有誰,回想一下當你和這位老師相處時,你有什麼樣的感覺或改變?以及這個人對你在教育專業上有什麼樣的影響。

靜心練習每天10分鐘

研究指出,孩子透過大人來學習情緒上的控制能力,老師的情緒掌控能力對孩子有深遠的影響,不過要磨練良好的情緒技巧不只需要時間,更需要毅力。

因此專家建議老師們平常可以事先在心中預想情況演練,若是發生衝突或情況不如預期時,該如何回應?

或是在課餘時間,進行運動、冥想、書寫等靜心練習,每天至少練習5到10分鐘,最後也別忘了記錄下過程中常出現哪些障礙或挫折,以及你事後的解決方法。

加入教學輔導的專業社群

許多老師在教學、親師溝通遇到困難時,都會感到無助甚至無力。其實,現在已經有許多方法可以讓老師找到同儕間的支援。

例如透過網路,參加教學與輔導的成長培訓課程、加入臉書上的教師社群,和教師同儕交流和切磋,或是寒暑假參加教育研習等,這些都是精進自我能力與結交同質性好友的絕佳場所。


  *教師壓力大?看更多教師心理支持相關文章:

【台灣現場】113年起教育部10倍補助加持,為何老師愈來愈需要心理諮商?
【專家建議】當老師需要找人聊聊:教師申請免費諮商補助前必知5件事
【全台資源】壓力大不妨找人說說!全台給老師的免費心理支持資源這裡找
【舒壓妙招】快爆掉了!給老師的52個情緒急救OK繃(真人實測有效)
【經驗分享】我是任教26年的資深老師,但我累了,也需要找人聊聊

延伸閱讀

田育瑄 田育瑄

田育瑄

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 UK

半世紀以前,法國作家Jean Giono寫了一篇故事「種樹的男人」,講一個孤獨牧羊人,一個人,用盡一生,全心全意只做一件事──不停種樹,把普羅旺斯的荒土變成一座森林。 在這裡,我們關心這個時代最重要的知識、最值得思考和研究的問題,不做第二想──全心全意,種好孩子的視野,與您一起閱讀與學習。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