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節玩許願—如果電話亭,開啟有笑聲有同理的師生對話

兒童節要到了,你是否也想設計一些有意思的班級活動,讓班上這些小主角留下應景的節日回憶,也讓師生關係再往前大步邁進呢?飛天麻辣郭老師就帶學生玩了一個「如果電話亭」的許願遊戲,用簡單的小小許願學習單看見學生心願。

兒童節學習單:如果電話亭。圖片提供:飛天麻辣鍋

兒童節學習單:如果電話亭。圖片提供:飛天麻辣鍋

「這是我念小學以來,感到最驚喜的一天了!」一個孩子睜大眼睛說。

「郭老師今天怎麼了?發生什麼事了嗎?」一個孩子疑神疑鬼的說。
「郭老師你今天好帥!」一個孩子含情脈脈的說。
「YA!我的願望實現了!」許多孩子淚光閃閃、受寵若驚的說⋯⋯

今天是孩子最開心的一天!因為他們向麻辣郭老師許下的願望實現了!兒童節應景活動,我印製了「如果電話亭」的許願單讓孩子們填寫三個具體的心願:如果⋯⋯我會很快樂,因為⋯⋯。

背景播放著多啦a夢的主題曲,孩子咧嘴笑嘻嘻寫著自己的心願,氣氛再愉悅不過。

收齊後,我先一一念出所有人許的願,在大部分都寫著希望功課減少和多一點自由課的願望中,出現了一張特別令人揪心的許願單,來自班上一個聽障的孩子,上面的第一則寫著:如果我的耳朵沒有助聽器、電子耳,我會很快樂!因為我游泳、晚上睡覺、下雨都要保護它,好麻煩。第二則說:如果我的理解力很好的話,我會很快樂!因為我爸媽跟我解釋時,我不理解也不懂啥意思!

教室的氣氛頓時凝結⋯⋯

不一會兒才有人小聲的說:「好感性喔!」因為她寫的不是請求老師如何如何,而是她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擁有正常聽力以及一個理解他人與被理解的渴望!

我也頓了一下才接著說:「請大家一定要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健康,保護好眼睛、耳朵甚至身體,因為有群人渴望著擁有像大家一樣健全的聽力、視力⋯⋯」

回頭鐘聲響,下了課,我留在座位上一一勾選出我能幫他們實現的願望,準備上課時宣布⋯⋯

雖然只是小小一張許願單,但也有了難得的機會進行一場師生對話:

生:如果5天連假沒有功課,我會很快樂!因為「每天」都要掃墓⋯⋯
我:哪來的這麼多祖先?雖不合理但合情,所以准了!(歡聲雷動)

___________ 

生:如果考試後能校外教學,我會很快樂! 因為想放鬆一下⋯⋯

我:你的願望已實現,早安排好考前一週去攀岩,考後一週要打漆彈⋯⋯

生補充:可惡!浪費了一個願望⋯⋯

___________ 

生:如果老師唱一首歌給全班聽,我會很快樂!因為我很好奇老師的音感好不好⋯⋯

我:可以,條件是我要跟你合唱,請你準備一首歌⋯⋯

 ___________

生:如果老師可以跳舞給全班看,我會很快樂!因為全班都很好奇老師的舞姿⋯⋯

我:那要先準備好「嘔吐袋」⋯⋯(哄堂大笑)

 ___________

生:如果老師身體健康、天天開心,我會很快樂!因為身為對我最好的老師,我希望他以後能天天開心、身體健康。

師:(好奇的問)你是哪裡看出來郭老師不健康、不開心捏?但很謝謝你把一個心願花在老師身上,揪甘心ㄟ⋯⋯

 ___________

生:如果老師少生氣,多笑一點,我會很快樂!因為全班的氣氛會比較和樂⋯⋯

師:這取決於大家的表現喔,老師是站在公平正義這一邊,我兇是針對班上少數同學會去侵犯到他人的權益,像干擾上課、侵佔物品或誹謗他人,我必須嚴正的主持公道,遏止這樣的風氣,所以才會兇一點!誰喜歡板著臉呢?為的也是保護守規矩的人⋯⋯

___________

雖然只是小小一張許願單,但也解答了孩子們的一些迷思,還有同理老師的處境與用心。

*本文經授權同意轉載,原文出自飛天麻辣郭臉書。

延伸閱讀

飛天麻辣郭 飛天麻辣郭

台北雙蓮國小班導師

台北市雙蓮國小老師。曾當選105年臺北市特殊優良教師-導師組、105年臺北市SUPER教師,擅長以聯絡簿畫插圖作親師生溝通,及翻轉教室的創意教學。粉絲專頁「飛天麻辣郭」。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