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識如陽光】賞識你的孩子

我一直很喜歡《賞識你的孩子》這本書,因為它提醒了身為家長或老師「本來就有,卻未曾發現,都本能地使用過,卻又無意中遺忘了」的教育方法,那就是「賞識」。 《賞識你的孩子》作者周弘先生生了一個聽障女兒,和一般父親一樣,從不知所措到無助,到幾近絕望。幸而在經...

我一直很喜歡《賞識你的孩子》這本書,因為它提醒了身為家長或老師「本來就有,卻未曾發現,都本能地使用過,卻又無意中遺忘了」的教育方法,那就是「賞識」。

《賞識你的孩子》作者周弘先生生了一個聽障女兒,和一般父親一樣,從不知所措到無助,到幾近絕望。幸而在經歷痛苦、煎熬之際,仍抱著一絲希望,永不放棄。不但帶女兒走出了一條成功之路,教養方法也為聽障孩子開了另一扇窗,而這種「又神奇又普通,又新鮮又古老;是所有父母本來就有,卻未曾發現,都本能地使用過,卻又無意中遺忘了。」教育方法,更為當今教育注入一泓清泉活水,重新喚起那被遺忘,被忽略的教育之路。

在我多年的教學生涯中,隨著年歲的增長,教學理念也與時俱進,尤其體認到「賞識」的重要與影響。

樹木、花朵都是向著陽光的方向生長,「賞識」正如陽光,讓孩子就像樹木、花朵一般,天天蓬勃成長。「賞識」其實並不難,面對學生的態度不過是親切、和藹;眼神只是要專注、溫柔;最好用正面的口吻讚美學生;而在心理上,秉持著同理心,能設身處地為學生設想。

至於賞識的方法,最簡單的就是-用語言來鼓勵學生,然後將賞識的方法提升,內化成為「賞識的心境」,此時,就能看到學生的美好及發展的潛力。

當然,教育的工作是很艱辛的,因此,除了「賞識」學生,我也懂得「賞識」自己。不只要從繁瑣的工作賞識自己,更要從疲累的身心賞識自己;不只要從上手的工作肯定自己,更要從付出的心力肯定自己。用賞識的心,來賞識自己,肯定自己;進而賞識學生,肯定學生。

無論是幼兒園、小學生、中學生,甚至是大學生,只要是學生,都需要被賞識,身為老師千萬要記得這「又神奇又普通,又新鮮又古老;是所有父母本來就有,卻未曾發現,都本能地使用過,卻又無意中遺忘了。」的教育方法-賞識。

《賞識你的孩子》一書中有許多可視為教育的座右銘:

一、 賞識是熱愛生命,善待生命:賞識是孩子無形生命的陽光、空氣和水。

二、 優點不說不得了,缺點少說逐漸少:家長總是習慣的認為「優點不說少不了,缺點不說不得了」,賞賜教育的觀點恰恰相反。

三、 賞識教育的特點是聚焦在孩童的優點和長處上:小題大作、無限誇張,逐步形成燎原之勢,讓孩子在『我是好孩子』的心態中覺醒。

四、 賞識導致成功,抱怨導致失敗:不是好孩子需要賞識,而是賞識使他們變得愈來愈好;不是壞孩子該受抱怨,而是抱怨使他們變得愈來愈壞。

五、 預約失敗,接受並享受失敗:孩子不會被失敗絆倒,孩子能透過失敗看到成功,透過黑暗看到光明。

六、 賞識教育,是每位家長都使用過、無意中又遺忘的教育:賞識讓家長撿回寶藏,回歸到教孩子學說話學走路心態的教育;賞識是承認差異,允許失敗的教育,是讓家長成為教育家的教育;賞識更是使孩子舒展心靈,盡展潛能的教育。

誠如書中所言:「沒有種不好的莊稼,只有不會種莊稼的農民。」我也相信:「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老師「賞識」的目光就像陽光,學生就像幼苗,只要陽光照到學生,學生便如幼苗成長、茁壯。

詹志超【隨寫人】 詹志超【隨寫人】

台北延平高中班導師

我是一位中學國文教師,任教於臺北市私立延平中學。身為一位被賦予生活教育與生命啟思職責的國文教師,我以「生命教育」為重點,期望從情感、人際、生活、人生、生命各方面,透過文章,啟發學生對「生命意義」的瞭解。同時自己也從優質的部落格吸收許多察人、看事、觀物以及生活的心得,充實人生與生命旅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