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書|面對父母離異的孩子,你還可以這麼做⋯⋯

作者:邱苡家(桃園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 駐校南美國小 諮商心理師) 正處於家長離婚協議或是剛離婚而重新適應新生活的孩子,有時會用一些行為來反映自己的狀態,例如:在教室落淚但不說原因、到校次數異常或是跟同學變得比較疏離等。而面對班上人數眾多的學生,當導師發...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在現代社會,單親已非少見的家庭型態,但孩子面對父母離異時,仍會經歷各種複雜情緒交雜的過程,甚至反映在行為上。當班上有這樣的孩子,老師可以怎麼做?如何協助孩子表達感受?

作者:邱苡家(桃園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 駐校南美國小 諮商心理師)

正處於家長離婚協議或是剛離婚而重新適應新生活的孩子,有時會用一些行為來反映自己的狀態,例如:在教室落淚但不說原因、到校次數異常或是跟同學變得比較疏離等。而面對班上人數眾多的學生,當導師發現班上學生出現與平常不同的行為,又問不出原因時,那當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此時輔導室就可以成為導師的後盾,協助導師一起幫助孩子度過這段時期。

面對父母離異,孩子的複雜情緒

在與父母離異之子女的相處經驗裡,我發現孩子多半會出現以下幾種狀況:

1. 擔心被評價:雖然很想要告訴別人自己心裡的痛苦,但又擔心告訴別人後,不 知道別人會怎麼看待自己,而說不出口。

2. 家庭忠誠感議題:這是家裡的私事,特別如果發生目睹家暴的行為,或是長期處在家庭爭吵的孩子,更難開口訴說。

3. 揭露後的負向經驗:跟好朋友分享自己面對此事件的心情,但朋友聽到自己父母離婚後,也沒有多做反應,孩子不懂朋友到底怎麼想自己,而開始疏離朋友或更加的壓抑。

4. 沒有適當機會表達情緒:不知道怎麼宣洩自己的情緒,或是不知道如何讓家人了解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若我們發現孩子在情緒揭露或表達上有困難,或是面對一些年齡層較小的孩子,可以試著用繪畫或書寫的方式來協助孩子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感受。例如告訴孩子:我知道發生了一些事情讓你有很多的情緒和想法,你可以用畫的方式來告訴我發生了什麼事。另外也可用未完成語句的方式,讓孩子寫出自己的想法,例如:在⋯⋯時候,發生了⋯⋯事情,我覺得⋯⋯。

親師溝通,與家長攜手協助孩子走過

面對父母離異的孩子有很多的複雜的情緒夾雜,例如:面對父母離異而懷疑是否「是自己害的」的自責感、選擇一個親人好像放棄了另一個親人的愧疚感、面對同儕的羞愧感、父母離異的失落、面對新的生活所需要的適應,同時還要思考別人問時,要怎麼告訴別人自己正在發生什麼事情的矛盾與掙扎。我們可以試著用以下的方式,陪孩子度過這段期間:

1. 用孩子可以理解的語言,對孩子說明目前家中發生的問題,並同理孩子的心情,同時不詆毀對方。例如:爸爸媽媽知道這段時間,面對爸爸和媽媽的離婚你很不開心,有時候會刻意的回房間,我知道你很難過,爸爸媽媽看了也覺得很心疼,爸爸和媽媽會離婚是因為我們⋯⋯,但我們都還是很愛你。

2. 提供孩子安全感,讓孩子獲得對生活的控制感。讓孩子知道接下來的生活規劃,例如:雖然離婚但你仍可以和另一方聯繫、孩子會跟爸爸/媽媽同住、孩子與另一方多久會見面一次等等。讓孩子明白雖然父母離異生活會有所變動,但預先知道離異後的生活規劃,提升孩子對未來生活的控制感,進而減少孩子面對家庭變故所可能產生的情緒或行為問題。

3. 離異父母若要安排與孩子會面,最好能提前預告,並且在告知的同時盡可能降低因孩子要跟另一方父或母出去而產生的罪惡與內疚感,明確的指出會面的時間,並回應孩子的焦慮。例如:爸爸知道你很想跟爸爸多相處一點時間,所以你用好多方法告訴爸爸你還不想睡覺,但是你明天還要上課,而且媽媽也很想你,媽媽也喜歡跟你一起相處的時間,此時可以翻月曆告訴孩子說:「你看,再過5天我們就可以見面囉!」

4. 陪孩子演練如何面對他人的關心,讓孩子增加安全感。可以在家中先跟孩子用角色扮演的方式,演練可能會遇到的狀況,試著了解孩子在面對這些問題時的情緒和想法,一起討論如何面對這些疑問並安定自己的心。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