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種寓教於樂班級遊戲!營造溫馨好玩的課輔班

班級遊戲有哪些?沒有任何教育背景的大學生志工初入教育現場,進入學校義務性幫忙輔導班上最為弱勢的孩子,可能容易感到手足無措。資深國小老師老ㄙㄨ老師分享3個活絡課輔班的技巧、7個極富教育意義的遊戲活動。

營造溫馨好玩的課輔班。圖片來源:老ㄙㄨ老師提供

營造溫馨好玩的課輔班。圖片來源:老ㄙㄨ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我問了這些義務性來幫忙的課輔志工老師們:「請問你覺得你是一個孩子很喜歡你的課輔老師嗎?」

當場有三分之一的老師舉起了自信的手。

於是我又問:「那請問你覺得孩子很喜歡上你的課輔班、一放學就迫不及待衝過來上課的,請舉手。」

大家面面相覷,最後有兩位老師舉起了手。我忍不住讚美這兩位有能量的老師,並請大家為他們熱情的鼓掌。

是啊,孩子喜不喜歡台上的老師,是他願不願意突破學習動機薄弱的重大關鍵;而孩子喜歡來上這個課輔班,則是一種驗證,驗證我們是否成功打動孩子學習心的指標。

也許我們可以透過一些小技巧,來活絡整個課輔班的氣氛:

課輔班帶班技巧1:溫暖的下午茶時光

幫孩子準備一點小點心,畢竟四點多放學的時間點,大家都餓了。

或是讓他們彼此帶一點零食來學校,互相分享,感受分享的樂趣。

或是每天安排兩位小天使,來老師旁邊一邊寫功課,一邊進行美好的下午茶時光。其他孩子會巴不得趕快輪到可以去喝下午茶。

不過怕孩子過於尷尬,可以讓他們先準備三到五個問題或話題。若聊天過程中,成功達成目標的人,就能獲得積點。

課輔班帶班技巧2:說笑話大PK

每天安排兩位笑話值日生,讓他們上台說笑話。

尤其是在一開始上課就馬上上台,營造大家「迫不及待來課輔班,以免錯過笑話時間」的緊張感。

老師也可以準備笑話來和他們PK,一方面他們覺得老師超有趣、喜歡這位老師;一方面也練習他們上台表達的能力,好處多多。

課輔班帶班技巧3:溫馨的教室氣氛

辦些小活動,如:「互送愛心小卡」、「聖誕節卡片」、「小天使小主人」、「寫信給老師」⋯⋯,透過文字交流,感受同儕間美好的互動。

課輔班帶班技巧4:7款班級遊戲教學

放一些口袋裡的救命三招,隨時在學生精神不濟時可玩。或是達成全班都寫完作業就可以玩遊戲。或是融入遊戲在學習與複習之中。

遊戲不只是好玩而已,而是極富教育意義,試舉一些好玩又容易成功的遊戲,如:

  1. 靜態遊戲:默數一分鐘、從十數到一、聽世界的聲音、破碎的心、眉目傳情
  2. 專注遊戲:烏鴉烏龜、金氏尋寶、終極密碼
  3. 體能遊戲:章魚王、貓抓老鼠、五搶三、 龍首抓龍尾
  4. 暖身遊戲:一顆蘋果、我愛你、引爆地雷
  5. 合作遊戲:解方程式、全班報數、兩隻老虎
  6. 教學遊戲:大富翁、有獎徵答、過五關、演一齣戲、比手畫腳、定格、默劇、接龍、猜謎
  7. 趣味有獎徵答:數到三、被老師看到、最乖巧的、得獎的是...、抽問(最不認真的人、最需要被幫助的人)、聽別人說什麼

課輔班裡頭,不只是死板板的寫功課和追進度,而是有好多令人開心又驚奇的小玩意。孩子們怎會不愛死這個地方呢?

(這系列文章,是針對沒有任何教育背景的大學生志工,他們初入教育現場,進入學校義務性幫忙輔導班上最為弱勢的孩子。所以並非是一般課輔班,或是一般安親班,請大家在討論時還請多留意我所分享的對象,謝謝!)

延伸閱讀

老ㄙㄨ 老ㄙㄨ

老ㄙㄨ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蘇明進老師,小名老ㄙㄨ。 來自雲林的小農村,喜歡純樸的人事物。 喜歡孩子,喜歡教學,喜歡說故事,喜歡用孩子的思維來看教育。 一直擔任導師的職務。喜歡待在教室裡,陪孩子們一同歡笑、找回自信,看盡人生精采美景。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