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的感思】107年大學學測國文暨國寫簡析與試寫

107學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最受矚目與關注的國文科,測驗題首度與寫作分開獨立施測,考試時間各80分鐘。透過詹志超老師的國文測驗題及國寫說明分析,了解國文科出題趨勢、掌握國寫兩大題型。

天下資料

天下資料

本文重點摘要

107學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於1月26、27日登場。今年學測最受矚目與關注的國文科,測驗題首度與寫作分開獨立施測,考試時間各80分鐘。

學測國文測驗題特色簡析

  • 教材選文:包括魯迅、賴和、余光中、楊牧、陳芳明和琦君等現代文學家,其中不少跨知識領域取材,涉及範圍橫跨醫學、社會及生物科學,試題兼顧語文、文學及文化素養,具有跨時代意義,呼應未來新課綱的素養導向。

  • 跨知識領域取材:第6題「麻醉風險等級表」;第15-16題「黑天鵝效應」,黑天鵝理論是西方理論,對應三國時期,兼具傳統與創新;第27-30題「鱷魚的眼淚」,淚水分泌物是要發洩鱷魚體內鹽分,結合醫學、生科等跨域考題。

  • 題幹出現X、Y、Z:第17-18題桌遊題目具趣味性,需具國文歷史人物知識才能正確作答的鑑別能力。

  • 題目多元,測驗考生閱讀能力。

學測國寫兩大題型說明

今年首次獨立國文寫作,可謂「知性的極理性,感性的極感性」。根據大考中心關於107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國寫」歸納的兩項題型說明:

一、知性的統整判斷能力—測驗考生是否具備統整判斷的能力

  • 能否正確解讀文字或圖表,適當分析、歸納,具體描述說明。
  •  能否針對各種現象提出自己的見解。

二、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測驗考生是否具備情意、想像等感性的表達能力

  • 能否具體寫出個人實際的生活經驗。
  •  能否真誠表達內心的情感。
  • 能否發揮想像力。

第一大題「知性題」

引述《科學》雜誌收錄美國大學教授所做的實驗搭配圖表,第一小題判讀人腦處理資訊的方式;第二小題指出資訊爆炸時代,有人認為會使記憶力衰退,有人認為更有機會創造,闡述個人看法。考生需解讀文字,搭配圖表判斷,加以說明,並提出自己的觀點,完全符合「測驗考生是否具備統整判斷的能力」。

第二大題「感性題」

引楊牧的新詩〈夭〉,第一小題問為何詩題用此命名,並以120字以內說明詩句中的感官知覺轉換;第二小題則舉出普魯斯特《追憶逝水年華》部分段落,以「季節的感思」為題,寫作一篇文章。考生需理解新詩,並描寫自己對季節的感思經驗,抒發心中的感想、體會,完全符合「測驗考生是否具備情意、想像等感性的表達能力」。

至於國寫考試時間,原本懷疑並擔心學生是否能在80分鐘內寫完兩篇長篇作文,甚至兩篇無法兼顧寫作完整,恐會出現選擇性寫作的後遺症。所幸這些疑慮大考中心有所重視,特別在題目限制字數,唯有長篇作文不限字數;第一大題2小題合計限480字,第二大題第1小題限制120字,時間掌控得宜的考生,應能順利完成寫作。

107學測後 國寫趨勢

綜觀107學測國文國寫,今後學生應更重視以下幾點:

  1. 重視平時閱讀與思辨能力,多練習寫文章不再是上策。
  2. 展現邏輯思考與判斷能力,無須再背誦名言佳句。
  3. 寫作需具備「語文表達能力」以及「文學表達能力」。
  4. 閱讀必須多元,議題層面廣泛。

〈季節的感思〉試寫

秋天到了,葉子便告別了枝幹,落滿了一地。但葉落的過程不盡相同,有乾枯的、皺縮的、病害的,尤其有的仍是維持著本色,並非和想像的完全一樣——枯萎,但是葉落的結果卻是相同的——無聲的結束。

當一般人一味傳承騷人墨客的悲秋情懷,有感於「悲哉秋之為氣也」的淒寒,有像「悟歲時之遒盡兮」體念自我生命的缺憾,或是歌頌秋天的「霜葉紅於二月花」,讚嘆「秋日勝春朝」,乃至「天涼好個秋」,我卻有另一種生命的感受。

葉落,一種無聲的結束,也可以說是生命的消失,而且是極為靜寂的消失。面對結束或消失,大家總是傷心、惆悵的,惆悵失去的不再回來,傷心未能善加珍惜,這是屬於較為悲觀、負面的情緒。

然而,消失也可能是一種解脫或開展的契機,於是落葉一旦隨風躺下,它才能成為泥土、成為大氣、成為無處不在的自由,真正被釋放了。葉落之前,永遠只在一棵樹上,那是某種的束縛;一旦落了滿地,便有了新的孕育,那是生命的轉化與開啟。

因此,何須擔憂結束,又何必懼怕消失呢?消失,是存在的「未來進行式」,在消失的同時,「新生命」必然伴隨在它的尾聲,這是一切萬有終將面對的結果。

葉子的落下只是消失的現象,你我一直習慣以惆悵面對消失,其實,不妨以另一種較積極、正面的角度看待。消失,應是一種解脫或新契機的開展,葉子落下,解脫了故有,枝幹將會出現新綠,春泥於是也有了新生命的契機。 

葉子落下的不是感傷,不是惆悵;葉子落下的是一種智慧,是一種希望。對於秋天與葉落帶來的「消失」,我於是又有了一番新的體認。(616字)

延伸閱讀

詹志超【隨寫人】 詹志超【隨寫人】

台北延平高中班導師

我是一位中學國文教師,任教於臺北市私立延平中學。身為一位被賦予生活教育與生命啟思職責的國文教師,我以「生命教育」為重點,期望從情感、人際、生活、人生、生命各方面,透過文章,啟發學生對「生命意義」的瞭解。同時自己也從優質的部落格吸收許多察人、看事、觀物以及生活的心得,充實人生與生命旅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