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寒暑假到偏鄉服務,偏鄉老師的提醒是⋯⋯

一到寒暑假,就會有不少大學生社團想前往偏鄉學校辦活動,但上山辦育樂營的大學生們若是沒想清楚服務動機,也可能給學校帶來困擾⋯⋯

▲ 身為偏鄉老師的王寶莉,期望偏鄉服務的大學生帶著「教育、分享」動機而來,提供偏鄉孩子更多不同於課業的視野。王寶莉提供

▲ 身為偏鄉老師的王寶莉,期望偏鄉服務的大學生帶著「教育、分享」動機而來,提供偏鄉孩子更多不同於課業的視野。王寶莉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近幾年大學課程多了「志願服務時數」,每年寒暑假都有許多大學生到各地服務,尤其到偏鄉學區更是首選。但當服務有目的性,「服務」就容易變調。

寒暑假辦活動的大學生秉持著服務與陪伴的精神,一上山看到帥氣、可愛的原住民,有時會忘了自己來到偏鄉服務的宗旨與原因。活動中只見大學生蹲下身子跟學生自拍,讓原住民孩子在身上爬來爬去,對他們基本的禮貌跟犯錯行為都不加處理,誤以為這樣的包容會讓偏鄉學生「開心」,達到偏鄉服務目的。

有些辦活動的大學生連基本禮貌、人文素養都讓人擔心。曾有某大學來本校辦寒假育樂營時,冷面值星官用「哨子聲」代表活動的上課和集合時間,恰巧與我正在進行的田徑隊起跑哨聲重疊。這位值星官戴著墨鏡、面無表情的走向我說:「你這樣會影響我們辦活動,你可以不要吹哨子嗎?」因為我的哨聲「使得活動無法進行」。我苦笑,其實我早就找好寶特瓶替代吹哨了,但我滿在意大學生的溝通態度,以及處理事情的應變能力。

「哨子事件」並非特例

也曾有私立大學來辦夏令營,大學生自由進出辦公室「拿(借)」東西,老師常被他們突如其來的「站在旁邊」給嚇到。到了最後一晚,大學生竟突然要辦「營火晚會」,而且地點是在「操場」(籃球場)正中央。那時我是體衛組長,我不同意他們在學校操場上生火,我建議,如果要點火可以在操場旁的小草地,不然會把操場燒得黑黑的,洗也洗不掉。

活動負責人是一位大四男學生,他再三保證不會把操場弄髒,如果弄髒了,他們也會清乾淨,而且他理直氣壯的說:「其他學校都可以,為什麼你這間學校不行?」

學期結束前,每間教室都會大掃除,導師會把東西放置整齊。有次大學生暑假辦活動借用了教室,開學後,導師打開電腦桌面,發現電腦桌面多了許多線上遊戲的軟體跟捷徑,甚至還有色情影片、不雅照片;抽屜跟櫃子被翻得亂七八糟,沒吃完的便當被放在抽屜沒處理,等到開學才被發現,惡臭難聞⋯⋯

這幾年也曾遇到很有心來山上服務的單位,比方台中教育大學數學系,每年都會到本校進行數學育樂營,他們會在事前規劃詳細,並與校方行政、導師詢問學生學習困境,並自編當地文化教材,成功吸引學生興趣。服務動機清楚,就是以偏鄉孩子為主體,是非常用心的大學生營隊。

▲ 王寶莉提供

▲ 王寶莉提供

身為偏鄉老師,我們期望偏鄉服務的大學生是帶著「教育、分享」動機而來,提供偏鄉孩子更多不同於課業的視野,而非來打卡告知天下,博得眾人按讚。

收起憐憫之心,幫學生補其不足

偏鄉的學生確實需要「陪伴」沒有錯,但更需要的是明確「教導」他們「不足」地方,我不喜歡用「弱勢」來形容偏鄉的學生,所以我用「不足」來表示。

「弱勢」的定義是從高至低所看待人事物的評判標準,我認為應該以「平等」來談論每個人的不同需求。

偏鄉的學生並非弱勢,他們只是某些領域與城市孩子相較之下顯得不足,他們要的不是表面上的嘻哈搞笑,他們需要的是認清事實、接受自己,然後努力改變自己的未來、找到生命的價值。

如果你有顆真摯熱情的心想來偏鄉(山上或海島)服務或陪伴孩子,請收起憐憫之心,學生不需要同情、施捨,他們不需要被施捨小魚,他們要的是學會釣魚的方法,即使一直釣不到心中的那條肥魚,至少,他們也能學到抓一隻小螃蟹,餓不死的生存之道。

延伸閱讀

王寶莉 王寶莉

王寶莉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嘉義縣 KIST 光榮國小導師、體育教師。曾服務於嘉義縣阿里山國民中小學14年。身為體育老師,她擅長以最獨特的運動哲學跟運動寫作帶班,是2017年最年輕的師鐸獎得主。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