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大考「素養導向」命題,廣泛閱讀各類型長文是致勝關鍵

作者:王韻齡 上週剛結束的大學學測,印證了之前大考中心的提醒:新課綱「素養導向」的命題有3大重點:情境化、整合運用能力、跨領域和跨學科。 如何因應這個重要趨勢呢?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提醒以下3大方向: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107年大學學測果然走「素養導向」,題型活潑且跨領域、跨古今、跨文白,不但國文科出現桌遊題型,自然科也有文言文入題,而且題目敘述普遍加長,整份國文科考卷字數就超過了11,000字。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表示,死背課本已經不管用,未來的致勝關鍵會是加強閱讀理解、大量閱讀不同類型文本,還有儘量多接觸生活中重要的多元議題。

作者:王韻齡

上週剛結束的大學學測,印證了之前大考中心的提醒:新課綱「素養導向」的命題有3大重點:情境化、整合運用能力、跨領域和跨學科。

如何因應這個重要趨勢呢?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提醒以下3大方向:

1. 提升閱讀理解能力

因為試題中的訊息量(字數)會增加,閱讀理解的能力會貫穿各科目,因此學生必須加強擷取訊息、統整解釋和反思評價這些不同層次的能力,也就是平日就必須習慣閱讀長文。

2. 大量閱讀各種不同類型文本

不管是記敘、抒情、說明、應用文本,都要廣泛接觸,除了文字之外還要能解讀表格、繪圖、地圖等非連續文本,也就是重視在生活中應用閱讀的能力。

3. 廣泛接觸多元議題情境

包括性別平等、人權、環境、海洋、生命、法治、科技、資訊等多元議題,都要多了解;在社會情境中可以多關注投票選舉、人口統計、公共政策、廣告文宣、金融經濟等不同議題。

劉孟奇說,新一代學生面對大考,已不能只靠舊方法,未來要考的是「核心素養」,也就是能夠適應現在生活和未來挑戰,應具備的知識能力和態度。目前已著手開發的新題型要與情境結合,並可在生活中實踐,不以學科知識為學習的唯一範疇,這也是世界各國近二十年來的命題趨勢。

考試影響教學,教學也會制約考試

1/18在台北市建國中學展開,由全國高中教育產業工會主辦的「學校專業社群發展暨素養課程開發」成果發表會中,大考中主任劉孟奇就分析了「新課綱素養命題發展及教學改變」,當天也是大學學測前他最後一次開講,吸引了120位來自全國的高中老師、校長、主任參加。

劉孟奇說,考試影響教學,教學也會制約考試,這是一種相互作用。大考中心現在努力所做的題型開發與改變,就是為了不要讓許多為新課綱做了嘗試的高中老師覺得「吃虧」,也不能再讓創新教學的想法被高中教學現場擊沉,「如果我們還是只考默寫這種背誦型題目,就是變相在懲罰那些教學創新的老師,也是繼續折磨那些想要自由表達的年輕心靈。」

由大學招生聯合會和大考中心定調的素養導向命題,將從111年起正式推出,但因新舊課綱之間是延續性而非斷裂式,大考命題改變的方向會逐年顯現,預料從今年起學測的命題就會看出新方向,也就是較少考片斷式記憶,較多考跨領域、情境式題目來測出考生的基本綜整能力。

劉孟奇強調,素養題型不一定更難,但鑑別度會明顯較高。未來增加非選擇題之後,鑑別度會更高。他舉例,經常發現有的學生在填答選擇題時,會用刪去法答對(猜對),但要他進一步說明理由時,可能無法答得正確或完整。

大考中心規劃的進度是,在明年(108年)9月開學前公布111年大考參考試卷,其中會有選擇題和非選擇題混合,例如答完選擇題後,接著以80~100字說明理由或解釋。這種混合題型已是世界趨勢,很多國家早就採用,目的在訓練高中生邏輯與表達能力,但因為和傳統的答題方式很不相同,未來學生如何填答、老師如何閱卷?都是非常大的挑戰,要下很大的決心才能改變。(於2018-01-28更新)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