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數學教學第一步:計算題和文字應用題分開教

溫氏教學讓「數學幸福感」大大提升。不只讓班級的孩子學數學充滿樂趣、信心。老師教數學也能擺脫凶神惡煞的「結面秋」。當孩子說:「老師,我好喜歡上數學課!」這無疑是對老師最大的尊榮了。但這樣的幸福感,如何做到?跟著這一本武功秘笈,穩紮穩打,好好練,你也能!

▲ 取自《溫美玉數學趴》

▲ 取自《溫美玉數學趴》

「計算題和文字應用題分開教。」是溫氏數學的第一法則。跟著溫老師從「四位數加減」單元開始,把學習切割成小單元,先帶孩子穩固計算能力,去除文字的干擾,孩子回到最純粹的數字,觀察題目「2674 - 1785」,還沒動筆前就能看出連續退三位的難度,充分掌握計算的技巧。

當孩子對計算能力有自信後,再進入文字應用題時已經對數字有量感。接著就是學習運算符號的功能,把孩子拉到運用符號的高度,而不是看「關鍵字」來解題,否則孩子很難理解,例如看到「共」不是要用「加法」嗎?但「5 包共幾顆」的題目為什麼用「乘法」?「共可分成幾包」為什麼要用「除法」?

三年級是奠定數學基礎的重要階段,當孩子學習單一符號(加減乘除)時,能掌握四種運算符號的功能,加就是合併加、再加(添加)、比較加;減就是拿走減、相差減、比較減;乘就是複製加倍;除就是分裝除、平分除。一旦學習模組建立後,現在只要談到數的學習,不管是整數、分數、小數,孩子都知道應用題不脫這些範圍,那麼老師就能很快聚焦學習重點。遇到「四則運算」,孩子也能一眼判讀符號,而不是一直在文字上打轉。

最近,上到「長度」單元,認識新單位「公里」、熟練單位換算後,緊接著就是長度的計算與應用,熟悉符號應用的孩子們,一致認為長度減法的題型應該是「相差減」,兩段距離比較多(少)幾公里幾公尺?因此,加減乘除的符號功能一直不斷的辨認、使用,三年級建置的運算能力就成了解決新問題的工具,未來不論面對「面積」、「長度」、「重量」等等,都能迎刃而解!

動手操作的數學課,玩出自信

「數學一定要操作!」是溫氏教學的重要關鍵。孩子的學習不能只停留在「算」,特別是量的學習更是如此。溫老師提供了許多策略,如:讓孩子透過方格小白板做出1 公尺(1 小格1 公分,點數100 格),相對於1 公分的關係,孩子很容易就能學會1 公分= 0.01 公尺的概念,長度量感是具體的,可以點數的,不是憑感覺瞎猜、抽象的。每次只要談到0.01(兩位小數),孩子腦海裡馬上浮現的曾經畫過的1 公尺和0.01 公尺。又如:認識量角器,就讓孩子在白板自己畫出「量角器」,中心點、刻度、內外圈等等,孩子看得比我們還仔細,再對照課本的說明,兩相比較,還有哪些重點是自己沒有觀察到的,加以補充在側,透過「做中學」,對量角器的功能、特徵了然於心。這樣的學習方式有哪個孩子不愛?

特別是面對新觀念或是年紀較小的孩子,更需要透過具體物的操作,例如糖果、花片、積木等。熟悉後,再用半具體畫圖的方式,像是圖像、畫圈、線段、錢幣等來表徵題目。最後,用抽象的數字和符號來解決問題。因此,在班上,孩子都知道如果不了解題目的意思,可以畫圖、畫線段,甚至回到最原始的教具操作,拿積木。

最近,我們班的孩子正在練習假分數及帶分數互換:「5 3/4 =□/4,□是什麼?」學生即使是第一次看到這題目也不怕地說:「老師,畫圖就好了。」可見用畫圖建立數學概念,複習時,只要畫一畫,馬上就能解題。

小白板是孩子學習的最佳輔具

如何重拾孩子學習數學的自信?進入正式課程前,溫老師從印象、功能、生活運用等層面,先讓學生思考「想到○○,你會想到什麼?」「它能幫助我們生活中哪些事情?」花個十分鐘讓孩子跟新的單元培養感情,然後請他們記錄在小白板上,成為孩子學習的起點。

同時也記錄著孩子的思考歷程,即使寫上密密麻麻的文字,卻是自己解題思考的重要記錄。記得一開始,孩子摸不著頭緒,往往不知道要寫什麼?但為了鼓勵孩子動腦思考,如果看到空白的,我會走到他身旁告訴他:「老師知道你正在想,有想就很好。」行間巡視中,我也會邊觀察、邊說出其他孩子的答案。

此時,想不出來的孩子就會記錄在白板上,我一瞧見便說:「你可以補充別人的答案,但學習整理筆記的能力也很重要。」

甚至還有孩子會「抄」同學想法的情況,但當時,我不是訓斥孩子抄的行為,而是非常嚴肅的告訴孩子:「為什麼不相信自己?為什麼別人的答案一定比自己的好?老師很想看到你的答案。」如此鼓勵孩子用圖、文字等來表達腦海裡的印象,靜待10 分鐘後,再做「比較」的功夫—— 比較自己和同學的、比較自己和課本內容。如此一來,不僅幫助孩子拓展自己的想法,對於課本也能心悅誠服。

訓練一年多,每個孩子從思考「空白」到思考「有序」,有想法、能表達,一張白板能讓每個孩子都被看見,建造信心的翅膀,相信透過「我寫故我在」,飛得又穩又高。

連高難度的出題任務,突破了思考的枷鎖,充分掌握出題條件,各個可是難以抵擋出題的魅力啊!

與師生站在同一個陣線,探尋最佳的教學路徑

「教學是一場冒險,不斷在教學現場觀察、實驗,找出最佳的教學方法。」謝謝溫老師窮盡一生之力研究教學,與我們站在同一個陣線——最實際的教學現場,同樣有進度壓力、有突發的班級事件、有繁雜的班級事務⋯⋯,卻以一個又一個的教學案例,找尋最貼近孩子的表徵、探尋最佳的教學路徑,幫助師生走出一條康莊大道。最重要的是,接觸過溫老師的人都知道,她永遠以最熱情的笑容、最溫暖的姿態,談論著這輩子最愛的教學。

*本文摘自親子天下出版《溫美玉數學趴:從思考表白到自己出題,用任務點燃數學力》,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博客來親子天下shopping金石堂誠品讀冊生活

延伸閱讀

徐培芳 徐培芳

徐培芳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穿著孩子的鞋,陪他走一段路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