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趣:留下師生間專屬的跨年回憶

無論新曆或農曆年,跨年總有著除舊布新的意味,對孩子來說,也是邁向新階段的成長經歷。每到跨年,除了跟班上孩子互道新年快樂,想不想再留下一些師生間獨特而有意義的回憶?葉奕緯老師分享了他與學生連續5年的「跨年趣」。

圖片提供:葉奕緯(彰化縣田中高中附設國中部數學老師)

圖片提供:葉奕緯(彰化縣田中高中附設國中部數學老師)

「跨年,要去哪玩呢?」不論是跨越年份,或是迎接農曆新年,我們總是懷著除舊布新的愉悅心情,彼此問候,互相交談。課後的時段絕對是精采可期的,各地的煙火齊發、晚會歌舞,都已成為縣市鄉鎮互相展示軍容的最佳時刻。那,在學校的師生們,如何跨年呢?一起來看看,我這些年的跨年趣吧(文末附相關影片)。

首先,跨年,當然不能免俗的要來個「年」字啊。

不論是急就章的狂草,或是細心準備的看板都好,我希望跨年能有具象化的場面。

在道具準備好之後,我會給孩子一點時間思考,未來一年給自己的新年新希望。在跨越年度的當下,也順便替自己立下目標與期待。

「我希望變帥!」「我要變有錢!」「我想要成績變好!」「我要好好當人!」

我總是會在聽過一輪許願之後,在臉上泛起笑意。多麼單純又直率的願望,那怕是其中也夾雜了些許搞笑與無厘頭。

跨年儀式完成後,我通常會準備小點心發放。每個孩子都要來跟我做新年祝賀,壞心一點的時候就會要求每個人的祝賀詞不得相同(會聽見後面學生的哀鴻遍野聲)。簡單的送禮動作,因施與受的禮儀而有了溫度。

有時,也能用道具來讓活動更加有趣。還記得某個過年前,十二王國的孩子們都很認分的返校練習大隊接力。為了歡迎除夕與農曆新年的到來,我搬來家中小王子的玩具——夾娃娃機,用夾到有禮的規則,讓所有人都能享受夾夾樂,也都能在最後成功獲得禮物與小小紅包。

融入科技或流行,讓「跨越」更有梗、更有紀念性

在跨越年度看板之餘,再融入一些科技來變化,是跨越2015、迎接2016年時,我所嘗試的做法。利用慢動作的拍攝法,讓每個轉瞬即逝的跨越,變成不同感覺的紀念。

前陣子很流行的假人挑戰,則在2016的最後一日,成為跨年活動的變化梗。

不論是看板紙片,抑或是科技教具,我無非都是希望,能夠為孩子們留下多一點的回憶、多一些的精采。跨越年段的成長之際,本就該如此燦爛歡愉的,不是嗎?

「老師再見,小朋友再見,大家明年見,再見!」

所有好的、美麗的,封存於心;所有壞的、不堪的,就讓它去吧。

再見之日,重新之時。

讓我們跟孩子們,一起努力,共同加油。

 

>>> 「跨年趣」相關影片

2013-2014年-306跨年祈願:

2014-2015年-12王國跨年趣:

2015-2016年-12王國飛越2015:

2015-2016-12王國小年夜夾夾樂:

2016-2017年-12王國假人挑戰:

2017-2018年-田中奕班跨年快樂:

延伸閱讀

葉奕緯 葉奕緯

葉奕緯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彰化縣田中高中附設國中部老師。性向測驗社會組,偏偏反骨挑戰自然組;從小是國文學霸,最後卻變成數學歐霸。 認為數學課是「教學生、教數學、教學生學會教數學」的教學互動歷程。期盼學生能從課堂中學習的,不單是數學,而是合作、學習,還有人生。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