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遇到學生大哭耍脾氣,應該怎麼辦?

曾經有一位學生上課鐘聲響完了,卻仍在原班教室東摸西摸拿課本,未準時出現在科任教室。因為開學時已與學生溝通過,如果不是特殊狀況,打完鐘就要出現在該節課應該出現的地方,絕對不可以遲到,不然就要寫報告單跟導師解釋遲到的原因,再跟老師和爸媽一起討論怎麼解決遲...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曾經有一位學生上課鐘聲響完了,卻仍在原班教室東摸西摸拿課本,未準時出現在科任教室。因為開學時已與學生溝通過,如果不是特殊狀況,打完鐘就要出現在該節課應該出現的地方,絕對不可以遲到,不然就要寫報告單跟導師解釋遲到的原因,再跟老師和爸媽一起討論怎麼解決遲到的問題。沒想到這位學生面對上課遲到已成事實的反應竟然是坐在地上大哭,說他不要寫報告單,一直喊著不要寫,哭喊聲大到隔壁班老師都前來關心。

面對號啕大哭的學生,當下是無法與之理性溝通的,期間勸他先收拾情緒去上科任課,有什麼事或委屈回來再討論也不遲,沒想到學生哭得更慘,亂丟自己的鉛筆盒和課本之外,還一邊撕手邊的紙亂撒,沒有要停止的意思,只好先等他哭完再來處理。過沒多久有幾位同學回來請該生去上科任課,其他同學望著一地的紙屑和大哭的當事人皆感到不解,有人柔聲的走到大哭的同學旁邊關心他,有人直接拿著掃把要去掃一地的碎紙......這時候我跟掃地的同學說(當事人也聽得到的音量),不要幫他掃,這是他自己弄的,他要自己收拾。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沈茉 沈茉

沈茉

台北市中正區國語實小其他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