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公開課博覽會:打破層級的陪伴,教師衝出專業

12月27日「106年度宜蘭縣公開課博覽會」,集結14位主動的素人教師站上更大的公開教學講台,與各層級教育者進行深層教學專業研討。這樣的教改信心,來自處長、校長等各層級直接溫暖的增能支持與陪伴。

▲ 宜蘭教育處邀來(左起)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歐用生、日本學習院大學教授佐藤學、香港QSIP計畫顧問委員湯才偉、臺灣師範大學副教授陳佩英、新北市秀朗國小校長林文生與會座談。程遠茜攝

▲ 宜蘭教育處邀來(左起)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歐用生、日本學習院大學教授佐藤學、香港QSIP計畫顧問委員湯才偉、臺灣師範大學副教授陳佩英、新北市秀朗國小校長林文生與會座談。程遠茜攝

本文重點摘要

「代號『女一』是個聰明的孩子,但是講話非常直接;『男二』學習表現可能沒有『男一』好,但是給他一些時間,他可以有比『男一』更好的表現和想法,也請各位老師待會觀察不同孩子的狀態⋯⋯」這是大同國小松羅分校數學老師林政琦,在孩子正式進教室上課前的「說課」時的前情提要。承接校長說明公開課參與注意事項後,林政琦清楚介紹預計教學目標、上課流程,以及,非常重要的學生學習狀況。

「106年度宜蘭縣公開課博覽會」在宜蘭縣羅東鎮成功國小、東光國中兩個場地展開,集結宜蘭縣各地共12校、14位素人教師帶著各自班級,一起對外公開授課。與會者不僅有中小學教師,更邀來日本「學習共同體」大師佐藤學、香港中文大學「優質學校改進計畫(QSIP)」顧問委員會委員湯才偉博士、學校發展及研究組呂斌博士共同參與,相互學習討論每個教學相長的細節。

校長、教師議課聚焦在教學、孩子

這次博覽會,並非一般官方年度示範教學,而是由14位素人教師自半年來的研習學習後,主動爭取更開放的教室,邀集更多人一起參與,仍在不斷轉變的教室風景改造歷程。

博覽會上午公開課流程,從介紹課程及學生狀況的「說課」、參與者分為「內觀」與「外觀」的「觀課」、到最後大家集思廣益的「議課」,讓各層級的教育者一起坐在教室裡,仔細記錄孩子的學習狀況,更聚焦的討論專業的教學方式、教師引導語言等面向。

換到國小自然領域、國語文領域等教室的「觀課」時間,《親子天下》記者看見內觀外觀老師的觀課筆記上,細細記錄台上老師教學指令、以及每組學生課堂間的反應與表現。最後的「議課」時間中,見校長、主任、老師等各層級的教育者,紛紛就著剛才的紀錄筆記,以專業的角度與態度,共同討論課程設計、教學成效。

然而,談論的出發點,都不是探討「教法」,而從學生學習的態度、學習互動狀況回推:這樣的分組組合效果如何?何時處理孩子之間的學習互動?這樣的語言引導有什麼效果?之後教師要注意那些學生?

「『學習共同體』 就是希望沒有任何孩子、教師、甚至校長落單,」佐藤學在下午講座時強調,教育改變必須要教育現場的每個人,要能協同、信賴、尊重、互惠,教與學間沒有人受孤立的「共好」,才會讓教育有新氣象。

▲ 公開課中的觀課教師分成主要記錄學生狀況的「內觀」(融進學生組旁)群、與看綜觀課程的「外觀」(右排)群。程遠茜攝

互助共好,宜蘭教育往前進

這樣的共學共好,讓教師有很多意外改變想法的機會,也讓外來參與者感受到宜蘭的教學活力。

教授國小語文科的孝威國小教師張芳嫻就分享,參與前後,短短幾個月就打破自己原本的分組概念迷思,「以前都覺得我的課做到了小組學習,但這次跟大家共備議課才真正釐清什麼是『以學生為出發點』、『看見弱勢學生』等的小組學習,」張芳嫻說。

遠道從香港與會的呂斌博士另外分享,幾年前到台灣觀課,覺得香港走在比較前面,但這次卻覺得兩邊非常相近,尤其是宜蘭的校長的領導,是香港所沒有的樣貌。「一開始我會有疑問,讓校長也公開授課到底好不好,但林文生校長給了我解答,說校長帶出的是一種願意學習的氛圍,這讓我想帶回香港和大家討論討可能!」呂斌表示。

處長直接陪伴,素人教師往前衝

要大家往前衝教改,當然不能空談理念,有目標的願景、實質有效的領導陪伴,更是台灣教育改革重要的第一槍響。「簡處長一來,很直接帶工作坊、直接陪伴現場,」教育輔導團課程督學朱瑞珍老師、陸昱任老師分享。

宜蘭教育處處長簡菲莉即將在明年二月初退休、結束短短一年多的任期。不過,她以之前中正高中校長領導新課綱願景的經驗,再落地宜蘭,試圖帶著宜蘭教學團隊,在108課綱正式上路前,有能力找出自己的樣子。

「我們希望跳脫『前導校』、以『前導縣市』的概念,推動未來三年的12年國教前導計畫,」簡菲莉進一步說明,在過去經驗當中她發現,做出學校特色課程的前導校經驗,並不一定能夠讓其他校複製,這次她拋出地方層級的前導縣市概念,期待團隊能共同走出屬於宜蘭自己的教改經驗。

如今他們不僅發願,未來三年每年12月27日都要讓大家想起「宜蘭公開課」,也已經規劃出未來一整年的教師、學校增能課程,期盼宜蘭每個學校、每個老師都能各取所需、動起來。

宜蘭跨越層級的增能陪伴,讓更多教師有了強而有力的支持,此次公開課博覽會上,看見原本對教改躊躇猶豫的面孔,增加了站上更大教學講台的信心,讓宜蘭教室的風景,開始有所不同。

延伸閱讀

程遠茜 程遠茜

程遠茜

特約研究編輯

特約研究編輯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