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美玉:學生沒寫作業,老師怎麼辦?

學生不寫作業,老師怎麼辦?要對作業秉持鐵腕作風,還是睜隻眼、閉隻眼?資深國小名師溫美玉老師分享她的班級經營觀點。

▲ 學生沒寫作業,老師怎麼辦?。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 學生沒寫作業,老師怎麼辦?。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一位家長寄來訊息問溫老師:「老師,如果學生不寫作業,你都如何處理?」今天我帶孩子上學,聽到老師發飆的聲音,像要殺共匪似的,我又被嚇到了⋯⋯

聽說是因為學校放假兩天半,全班4人裡有3人沒寫功課,那個有寫功課的是因為有去安親班。都是可愛的小女生,沒寫功課有那麼嚴重嗎?這就是為甚麼安親班林立的原因吧!

小孩為何不寫功課,因為不好玩、不想寫、或是不會寫,很可能寫不好還是會被罵,於是就不寫。可是老師得向上級交差,有業績壓力,這個無止境的因果關係,無法等待小孩的自發性學習啊!

而且,教材內容對小孩如果無法引發興趣,即使請幾米繪插圖,也沒有用吧!

老師對功課是這樣想

首先,我要為老師說句公道話:很奇怪的是我們一但當了老師,無形的壓力自然上身,那種恨鐵不成鋼的心態,希望學生個個都能成材的思考,沒有親身經歷永遠不能體會。

學生的作業是老師教學的成果展現,如果沒寫,就代表我們之前認真上課的努力付諸流水,把老師當「莊孝維」嗎?再者,如果學生不回饋,不練習,學習效果必定大打折扣。更重要的是,老師會驚恐萬分,是深怕學生不再「給老師『信到』」,軍威面臨前所未有的挑釁與懷疑,師道腹背受敵,想不抓狂可是很難滴!

難不成學生不寫作業還怪到老師頭上?君不知,自古以來寫作業可是學生天職,哪還有什麼歪裡可說三道四?

學生不寫作業,真的是無解嗎?

教學這麼多年,我敢保證,收學生作業,肯定排名老師「職業傷害」之前三名(因為老師這職業而傷害學生幼小心靈)。

既然師生衝突這麼嚴重,老師也是秉著職業道德教化學生,也非故意發飆或尋仇,這中間到底有沒有什麼可討論或可紓解的呢?

我的答案是,一定不可能有任何完美的配方與解藥,但是只要願意面對,很多想法確實是可以舒緩老師與學生間的直接衝突。

學生不寫作業的常見原因

這個問題不需問學生,每個人都可以舉出1,000種理由,去掉「唬爛」的,留下可供討論的不脫這幾種:

  • 功課太難不會寫
  • 功課太多寫不完(時間分配不好或臨時有事)
  • 偷懶不想寫 ,想碰碰運氣看會不會被逮到,沒有就賺到了。

統計完,你一定也覺得理由單純應很容易解決。你錯了,雖然看來只有幾項原因,卻因「人」的因素,變得很複雜。

其中牽涉到老師的喜好與習慣,或是標準與思維,當然變數更大的是學生,家庭背景、孩子的性格、能力、作息⋯⋯等,於是,不管你施以任何方法,都可能功敗垂成,徒勞無功,更慘是可能師生兩敗俱傷,或跟家長鬧得不歡而散。

學生沒寫作業,老師應看待的5個觀點

「解鈴還須繫鈴人」,既然是老師派的功課,80%當然由老師概括承受,怎麼說呢?

觀點1:關於功課的品質

案例一:關於一些規定不能不做的功課

很多功課真得沒挑戰沒創意,但教育部規定要寫。例如「生字、新詞」。我都請孩子一行寫一個字就行,但我的標準是和範例字長得一模一樣。此例創造雙贏,學生以為賺到了,但因為他們得仔細瞧慢慢寫,就滿足了我的做事標準:做了、做完、做對、做好。

另外,不寫圈詞,但我會評量,會的不必再練習,不會的就請小老師幫忙同學練習到會為止。

很多習作的題目簡直是「擾民」,既無評量功能,又具「腦殘」(寫的人會腦殘),真是令人厭惡!尤以社會科為最,近年來國語科也因為廠商對於社會大眾的期待「便宜行事」,莫名其妙又增了不少該死的習題。

我常常跟學生說:「等等,待老身瞧瞧廠商給的教學手冊答案,因為,嘿嘿嘿,我也看不懂它要幹啥?」像這種傷眼又傷身的作業,就給它去之而後快「做掉」!啥?聽不懂?就是請學生抄老師的統一答案,或者,討論看看有無更高明的答案讓全班參考,不要再拿回家,搞得親子反目或在暗夜哭泣。

案例二:創意功課減低寫功課的無趣

我敢這麼明目張膽唾棄制式呆板的作業,不是懶惰或白目,而是我有能力提供更優質的評量及功課。怪的是,這些功課不見得更簡單,相對的常得更花腦筋、時間與精力,唯一讓孩喜歡上的理由應該就只是因為有趣又有創意。

例如,數學課的速率量自己的4種速率(快跑、慢跑、快走、慢走)並且換算成時速、分速、秒速,還要製成表格及寫測量心得。(給一周的時間,也請他們可以利用在校時間,同學相互合作,再回家完成細節)

配合國語及社會課程,拜訪台南市任何一處「好望角」,去野餐、談心、看書、看人、夜遊⋯⋯,附上照片並寫一篇心得及評論。(兩周時間,包括上網查資料,到處都是好望角,學校及住家就有。)

觀點2:寫功課的時間

老師千萬別再死腦筋、死心眼,以為功課非得在家裡寫,你以為只有你能提供晚間「餘興節目」嗎?

若當晚沒時間,讓學生選擇先行在校完成功課,總比隔天交不出功課好吧?

提前告知功課,或將繳交時間拉長,學生應學會管理及分配時間,老師按進度檢查即可。若有人先行完成,可做為全班參考,特別是低成就孩子,他們會需要這些協助。

觀點3:寫功課的獎賞與處罰

我給學生每週一次不交功課的權限,一個月都準時者,可得一張「免死金牌」,這張牌有非常多好處。(見附註)

若超出權限就會被登記列為「替代役」,幫忙班級幹活,或代替擁有「免死金牌」者,去抽背或到別班進行「三分鐘即興演講」(這是南大附小三年級以上學生,周三早晨固定活動)。

有些孩子不是累犯,就允許他在教室補寫,再了解內情為何。

情節非常嚴重者,請家長當天帶回家中,寫完作業再回教室。(這很少用,得先跟家長溝通好,確定雙方都有共識,以免造成家長不滿)

觀點4:對功課的見解

功課不容易出,所以除了一些齊頭式的要求,應該照顧弱勢孩子,給予他們一些方便,體貼絕對會帶來雙贏。更何況,許多功課對弱勢孩子不見得是必要的,所謂的弱勢不單指學科,每個人都有相對缺陷之處,多一份慈悲就讓家庭或孩子多一分溫暖,當老師一定要能有這樣的心態

上一屆班上有2個女孩一是家庭有狀況,另一則是學習障礙的問題,另外有3至5個男生,也是看個別狀況予以彈性調整,兩年下來,與後者幾個男生還是偶有師生衝突,但基本上都不算嚴重。但前者兩個女孩師生相處都很愉快,我盡量採鼓勵代替責罰模式,雖然永遠無法將作業收齊,但我很確定孩子都知道我並非放棄他們,而是找到彼此能一起走下去的一條道路

以前在有些對作業秉持鐵腕作風,不達目的誓不甘休的鐵血老師面前,我很心虛有時也會懷疑自己還是個好老師嗎?

我是個有發想,執行力卻相對薄弱者,睜隻眼、閉隻眼,有時乾脆當作兩眼全瞎,是我對孩子的最高指導原則。

這幾年我終於了然,雖是師生一場,但也需看因緣是否足,凡事秉持溫柔慈悲,只問耕耘不問收穫,至於孩子回報為何,不應只視眼前現象就急於定論,不如省思師生情誼,是否依然如微風與小草般怡然自得?是否還能無條件接納不完美的自己與孩子?

觀點5:不為難自己,也放過學生吧!

也許你會問我,看似美好又寬容的政策,學生可以按時交作業了嗎?哈哈,想太多了,我當然是做不到百分百啦!

為什麼?因為我是人,我只是個沒有法力的普通人,而孩子也是人,也是個會偷懶、會耍賴、會逃避的正常人啊!

所以囉!當然要看破,承認自己無法掌控,失望之情難免,卻不必對學生絕望,因為,這些作業都不及師生一場,應該懂得相知、相惜來得重要。

《侏儸紀公園》片尾說:「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不是嗎?

班級獎勵的「免死金牌」?為什麼免死?

「免死金牌」乃源於溫老師看到雜誌時靈光一閃,「對呀!人哪!不管乖巧與否,一定都有脫軌的慾望」,於是我提議由孩子們自己討論項目,自己設計卡片,至於怎樣才能得到,也是經由全班共同通過(免死金牌一張只限使用一次)。

  1. 免午休
  2. 免上課:限溫老師的課
  3. 野餐卡:不用在教室跟大家一起用午餐,可以到學校任何一處
  4. 免即席演講/免抽背唐詩、英文 
  5. 免寫功課:除教育部規定之外
  6. 免挨罵:這張最好笑,一但有這張,爸媽及老師想罵他時都得閉嘴,但只限用一次,所以呢?據說很多人珍藏到今天都尚未拿出來使用!其實,我認為他們應該是擔心大人想說不能罵,會不會直接就K⋯⋯
  7. 免掃地:有這張,可以插著腰袖手旁觀,或者趾高氣昂,當然沒包括「免被揍」。哈哈,這麼囂張,被揍也是應該的啦!
  8. 免倒垃圾:當然就是替代役倒呀!
  9. 免平時考

應該還有免什麼,實在多到我都忘了,而且,學生常常想到就又提出討論表決。我很喜歡這種金牌,人偶而應該越軌,不要活得這麼正經八百,一成不變,有了這些生活中小小的脫軌,生活就多了一點期待,一點歡愉,一點冒險的衝動,多美啊!

延伸閱讀

溫美玉 溫美玉

溫美玉

「溫老師備課Party」創始人

「溫老師備課Party」創始人、「腦力集教學諮詢公司」CEO、南大附小退休教師。

相關出版品與教學輔具,請前往「溫美玉備課」精選館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