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歲轉行做導演,《幸福路上》宋欣穎:追逐夢想,別怕浪費時間

作者:張益勤 「我長大後要做大頭家,賺很多錢」、「我要成為很有用的人,改變社會」,一邊唱著卡通小飛俠的歌,《幸福路上》的主角小琪與朋友們爬上屋頂,囂張的對世界吶喊,要成為「閃亮亮的大人」。 《幸福路上》是小琪(林淑琪)的成長故事,它以新莊的幸福路為藍...

▲ 導演宋欣穎花了5年的時間籌備拍攝動畫片《幸福路上》,帶領觀眾一起找幸福。劉潔萱攝

▲ 導演宋欣穎花了5年的時間籌備拍攝動畫片《幸福路上》,帶領觀眾一起找幸福。劉潔萱攝

編按:第55屆金馬獎在11月17日盛大登場,最佳動畫長片由宋欣穎執導的《幸福路上》獲獎。這位38歲才轉行的導演宋欣穎,曾在《親子天下》訪談中分享她的心路歷程。

電影《幸福路上》是台灣少見的原創動畫長片,導演宋欣穎透過主角小琪(林淑琪)的成長故事,帶領觀眾一同穿梭40年來台灣的時代變遷,討論到底幸福是什麼?這部電影由桂綸鎂、魏德聖配音,也找來歌手蔡依林獻唱《幸福路上》同名電影主題曲,再再讓這部電影充滿話題與矚目。

作者:張益勤

「我長大後要做大頭家,賺很多錢」、「我要成為很有用的人,改變社會」,一邊唱著卡通小飛俠的歌,《幸福路上》的主角小琪與朋友們爬上屋頂,囂張的對世界吶喊,要成為「閃亮亮的大人」。

《幸福路上》是小琪(林淑琪)的成長故事,它以新莊的幸福路為藍本,故事起源於1975年。電影將很多台灣30年前的風景,搬上大螢幕,像是老舊電視機、小甜甜卡通、電線與招牌交織的小巷弄。電影也濃縮了台灣近30年的社會轉型,從「蔣公看到魚兒逆流而上」的故事,到近代的社會運動、政黨輪替等,展現這個世代尋找台灣認同的複雜情緒,「我是誰?我從哪裡來?」

乖學生 大膽做不一樣的事

《幸福路上》是導演宋欣穎第一部動畫長片,也是少見的台灣原創動畫,動畫團隊100%MIT,不但入圍釜山影展的年度動畫單元,也是今年金馬影展閉幕片。儘管大家對導演宋欣穎很陌生,但是配音的桂綸鎂、魏德聖,甚至是由蔡依林獻唱《幸福路上》同名電影主題曲,都讓這部電影充滿話題,也讓大家好奇宋欣穎怎麼做到的。

▲ 「小時候,我們都希望成為閃亮亮的大人;長大後,卻只想要平凡的幸福。」《幸福路上》從小琪(左1)的成長看見台灣社會發展的轉變。傳影互動提供

頂著貼齊雙耳的短髮,講話條理溫柔的宋欣穎,不像其他導演科班出身,或是長期在電影產業的經營,宋欣穎的成長歷程大概就是個很標準的好學生。「我小時候很相信偉人教育」,宋欣穎也跟電影裡的小琪一樣,信仰「力爭上游」、「像小魚逆流而上」的價值,功課很好的她一路考上北一女,母親期待她當醫生,沒人想過她會當導演、拍電影。

歷經台灣社會的轉型,過去被推崇的蔣公銅像遭惡意破壞,長大後的宋欣穎面對不僅是價值轉換,對自己一味滿足別人期待的完美,也讓她無力。回憶起求學、求職,宋欣穎彷彿又回到高中生對未來迷惘的年紀,流水帳似的交代完成。直到聊起「說故事」這件事,她手舞足蹈的活過來,臉色也變得紅潤,「與其寫別人的故事,不如來說自己的故事吧」。

他人期待放一旁,成為令自己滿意的大人

但是半路出家並不容易,到底「說自己的故事」代表著什麼,她仍很模糊。她參與了偶像劇薔薇之戀的編劇團隊,到日本留學跑去別的學校旁聽電影課,再到美國芝加哥哥倫比亞學院(Columbia College Chicago)攻讀電影碩士。直到美國教授問起「你是誰?你從哪裡來?」啟動了宋欣穎拍電影的開關,加上伊朗動畫長片《茉莉人生》的啟發,她想當導演,拍一部台灣原創動畫,將台灣社會的轉型過程,結合幻想呈現在世界面前。

▲ 從小功課很好的宋欣穎,沒有如家人的期待當醫生,做過記者、網管人員,最後決定拍電影。每段經歷都是她的養分,也成就現在的自己。劉潔萱攝

從小琪的成長故事出發,《幸福路上》帶領觀眾跟著小琪一同穿梭台灣時代變遷,討論到底屬於這個世代的幸福是什麼。這是宋欣穎籌劃了5年的片,也讓今年43歲的她從一個電影門外漢一步步完成代表作。有人覺得她浪費了大把的時間,很直接問她「這麼想拍片,當初大學怎麼不去唸電影」,宋欣穎很誠實的回想,自己好像真的在30歲前看似一事無成,卻沒有阻礙她尋找夢想、完成夢想。「可能台灣人很怕浪費時間,害怕沒有目標」,宋欣穎繞了一圈找到自己最想做的事,就像是小琪在電影裡面不斷在問幸福是什麼,努力的尋找幸福,在繞了地球一圈後,發現幸福就在自己當初非常想要逃離的家鄉。「不用擔心花時間探索,歷程中的每件事都會成為養份」,宋欣穎說。

「現階段我最大的幸福就是健康、心靈平靜」,面對電影裡的幸福提問,宋欣穎回答的豁然,儘管看似沒有符合社會的期待,「我沒有成為醫生、沒有穩定收入、結婚了卻沒有小孩」,但是現實的窠臼早已不能束縛她。宋欣穎完成了一部電影,也註定將餘生奉獻給創作,她很輕鬆地為自己結尾「我成為我很滿意的大人」。(原文刊於2017-12,於2018-11更新)

>>> 《幸福路上》預告片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