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小一課程,木工、烹飪、縫紉時數大於語文!

冰島國家課程要求小學一年級開始,每個孩子都要學習烹飪、木工和縫紉。國家課程內,小學的木工、烹飪、縫紉課程時數大於語文。冰島老師的回應是,每個孩子最基本的是要學習照顧自己。

▲ 孩子們正在研究食譜的食材,每個孩子可以選擇自己要做的食物。陳巧茵提供

▲ 孩子們正在研究食譜的食材,每個孩子可以選擇自己要做的食物。陳巧茵提供

前一陣子應冰島學校校長聯盟邀請到冰島北部9間學校做師資培訓,讓我有機會探索另一個北歐教育制度。

冰島的人口只有32萬,台灣的宜蘭縣人口45萬,是冰島全國的1.4倍。冰島曾經在2008年因為金融風暴衝擊,政府還有三大銀行破產,人民面對存款變成壁紙的隱憂。但是經過了將近十年,冰島重新站起來。冰島的學校面貌如何也讓人好奇。

4天的學校拜訪和訪談,我感受,冰島的學校和芬蘭類似的地方是著重於戶外學習和能夠與生活技能整合的課程。我也看到彈性的教室、課表、老師們間的協同合作,來照顧差異和規劃個人化的學習。這邊的老師提到學生的時候是以每一個孩子為單位,而不是以班級或是年級。

不同的地方是,冰島學校更重視個人與群體關係,培養情感連結甚至入課綱和課表。每天上午全校師生一起吃早餐的時間讓老師同學更像家人。

第一天,親切的冰島校長聯盟秘書長來機場接機,我們開始開車環島冰島,參觀不同的學校。

Framhaldsskólinn í Mosfellsbæ

第一間學校是由老師們邀請建築師一起設計,以教案、教學目標和老師期望的空間和設備為軸,提供孩子在學校任何角落都能學習。特別的是學校後門直通海灘,每個孩子一年365天每天都在海水裡游泳。學校採個人化進度教學,不是以班級為單位而是以每個學生為個體來設計教案和學習歷程。



一路開車,經過大小不同城鎮,我發現冰島學校都有一個特點,就是沒有圍牆。在這邊,學校屬於社區的一部分,任何人都可以自由進出校園,去圖書館看書借書,使用學校的木工教室,去遊戲場玩耍,對冰島人來說都是理所當然的。校區的遊樂場規劃也展現出不同創意。我們經過一間小學,戶外草地上有個籃球場般大的彈跳床。


Sauðárkrókur, Iceland

從冰島首都雷克亞維克往西北開車5小時,來到北部的一個小鎮 Sauðárkrókur。這是一間有300個孩子,40位老師的公立學校。鎮上所有的孩子從幼稚園到12年級都在這裡就讀,基本上是一個大家庭。

在冰島進每間學校都要脫鞋,老師孩子在學校只穿室內鞋或是襪子。老師的工作區提供舒適的空間,讓老師們可以獨立工作或是合作討論。

當我看到每一間教室都有超大空間,幾乎是一般教室的3倍大,我嚇了一跳。一問之下, 冰島學校大多採取協同教學,每一個「班級」都有差不多45個孩子和3位老師。上不同課時完全採用不同的分組教學以方便照顧差異。平均師生比例保持為1比15。仔細再看看,每一間教室裡都有不同的活動分隔牆和區塊方便老師學生做不同的教學活動。冰島和其他4個北歐國家一樣,非常強調學生的生活技能。烹飪教室、木工教室、縫紉教室的設備、資源和學生作品,都讓我嘆為觀止。

冰島國家課程要求小學一年級開始,每個孩子都要學習烹飪、木工和縫紉。國家課程內,小學的木工、烹飪、縫紉課程時數大於語文。冰島老師的回應是,每個孩子最基本的是要學習照顧自己。冰島學校下課時間早,很多時候孩子們都比爸爸媽媽早回家。當家裡沒有大人時,孩子必須要為自己準備營養的點心,而不是吃垃圾食物。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陳巧茵 陳巧茵

陳巧茵

日本聖瑪麗國際學校學習總監

目前在日本聖瑪麗國際學校擔任學習總監,曾任芬蘭赫爾辛基國際學校資訊科技總監,協助老師設計科技融入教案及評估學生的學習成果。也曾在香港漢基國際學校擔任資訊科技推展組長六年,和美國哈佛教育學院零點計劃之未來學習講師,對於國際教育趨勢、科技與學習的發展,有第一手觀察。臉書專頁:Anita Chen 陳巧茵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