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升大學考試「取消」考英語的真相

作者:蘇岱崙 今年11月,親子天下記者來到北京,在採訪的過程中,有受訪者提到「中國高考(高中升大學)要取消英文......」哇!這影響可大,英語在華人家長心中一向是重金投資的教育投資,升大學要取消考英文,這可能嗎 ? 每年6月,全中國約有940萬學生參加高考。高...

▲  劉國泰攝

▲ 劉國泰攝

英語在台灣一向是重要的考試科目。中國近年來將升大學考試的英語考科改為一年兩試,除了讓考生更多機會,也衍生出英語是否該做為「能力檢定」,而非每個校系都採計的科目分數的思考。

作者:蘇岱崙

今年11月,親子天下記者來到北京,在採訪的過程中,有受訪者提到「中國高考(高中升大學)要取消英文......」哇!這影響可大,英語在華人家長心中一向是重金投資的教育投資,升大學要取消考英文,這可能嗎 ?

每年6月,全中國約有940萬學生參加高考。高考成績是中國大學分發、入學的最主要依據。2014年,中國國務院發布了高考改革的指導文件,大刀闊斧革新高考考試內容和大學招生方式。當年即有傳聞和討論指出「外語(英語將退出高考統一考試科目」。

在中國,家長形容升大學是「千軍萬馬過獨木舟」,是社會階級流動的重要篩選機制,考試科目和方式的改變非同小可。

中國高考取消英文,是真的嗎?以目前改革的進程和方向,看起來用意並非如此。不過,因為英語的考試次數增加,過去齊頭式的進度,在教學上可能改變,也可能讓積極的學生壓力更大。

不只是台灣的升學制度和考試方式不斷在改變,面對變化激烈的未來,中國也面對同樣的壓力。根據2014年中國國務院發布的《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考招改革面向包含考試內容、招生錄取機制等。相關新制於當年先在上海、浙江啟動試辦,其餘地區於2017年起陸續啟動實施。

新制英語一年兩考 可擇優登記

這一波高考改革,主要鬆綁了考試科目,以及所有考科歷來「一年一試」的頻次。高考新制為「3+3」,即考生可依照大學招生條件,選取3門必考科目加上3門選考科目。必考科目為語文(國文)、數學、外語(英語)3科,自由選考從傳統文理組考科的6科中選3科。必考科目分數比重較高,每科各150分,選考科目每科70分。引起注目的設計是,外語科(英語)每年有2次考試機會,擇優登記,外語、選考科目成績可保留2年。

中國高考的必考科目全國統一於6月7日至9日考試,但外語因有多於一次的考試機會,因而有「外語退出全國統考」的誤解。在此番討論中,有人主張學習外語對於中國多數學生而言並不實用,甚至有提出降低外語權重、不考外語等訴求。例如,《北京晨報》就曾引用中國社科院信息情報研究院院長張樹華意見指出:「學生在學習外語的過程中深受其害,荒廢正常學業......漢語也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機。」

面對取消外語考試的聲音,復旦大學教授葛釗雄持反對意見。他接受中國媒體訪問曾表示,取消外語考試或降低外語權重,是對外語學習不佳的人有利,「那麼究竟要提倡學習外語、還是提倡不學外語呢?」他也認為,如果是為了減輕「一考定終身」壓力,一年多試並不能解決這問題,反而造成學生和家長更多的壓力。

事實上是,中國高考並沒有取消外語科目,且目前依舊是大學入學的必採計考科之一。

「高考不會取消外語的,」中國補教業龍頭、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創辦人俞敏洪斬釘截鐵說。他認為,外語科若一年多試,測驗必須達到標準化,有助提升中國測驗試題水準。

由於高考外語成績兩年內有效,俞敏洪指出,若有程度很好的學生高一就考到英語滿分,多出來的學習時間該怎麼安排、學校能提供什麼選修科目,這是對高中端的挑戰。

英語是知識還是能力?

雖然中國高考取消英語目前仍是個假議題,但這也帶動衍生思考,對非英語系國家的國民而言,英語是知識還是能力?如果英語的定位是能力,大學選才的考試制度該如何設計?

受美國可汗學院概念啟發,旨在提升學生學習體驗的線上教育平台「洋蔥數學」,是中國熱門火紅的教育新創產業之一。創立3年的洋蔥數學,目前已完整布建了中國初中數學領域的知識動畫、練習題、線上回饋系統等,未來規劃將陸續發展所有初、高中各學科的學習素材--除了英語以外。

「我們認為,英語是一項技能,而非需要理解推敲的知識,」洋蔥數學品牌傳播總監王斌說。

「若能將英語視為能力,而非考試計分科目,是較務實的觀念,」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陳超明認為。他指出,並非每個高中生未來都要讀英語系,如果將英語當成能力,達到錄取的標準就不採計分數,而依照招生大學學系需求,採計專業科目成績,或是更進一步,能注重學生性向、動機和學習態度等,也許是更理想的做法。

陳超明也說,英語能力測驗若一年多試,除了增加機會,也可以讓學生更重視平時英語能力。這也是台灣未來在設計考試與選才制度時,可以考慮的方向。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