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堅持】我的學生是106年大學指考全國醫科榜首

106年大學指考全國醫科榜首是臺北市私立延平中學高三應屆畢業學生陳弘叡,身為弘叡高中三年導師,我對於弘叡能考出482.6分的高分進入臺大醫學系就讀一點也不意外。 或許很多人想知道究竟是什麼樣的條件或讀書方法考出如此高分?除了弘叡本身的天賦與特質,我發現弘叡的...

106年大學指考全國醫科榜首是臺北市私立延平中學高三應屆畢業學生陳弘叡,身為弘叡高中三年導師,我對於弘叡能考出482.6分的高分進入臺大醫學系就讀一點也不意外。

或許很多人想知道究竟是什麼樣的條件或讀書方法考出如此高分?除了弘叡本身的天賦與特質,我發現弘叡的學習具有以下幾項特點:

一、專心聽課:弘叡上課非常專心聽老師講解,這比盲目抄筆記重要得多;並非筆記不重要,而是經由「聽」的吸收,遠勝於「抄」的效果。

二、規劃時間:弘叡明顯區隔讀書與休閒的時間,甚至下課時,自覺有必要練習或加強,並不會隨著同學玩鬧浪費時間。

三、休閒活動:弘叡以打排球作為抒發課業壓力的休閒活動,用的是平板手機,幾乎看不到他使用智慧型手機玩遊戲。

四、企圖心強:弘叡因為強烈的企圖心,高中三年的大大小小考試,幾乎包辦第一名;甚至打排球也是抱著企圖心,因此球技日益精進。

學測74級分的弘叡,即使參加繁推以及個人申請,但始終未放棄參加指考的念頭,弘叡一直在準備指考;最後得知個人申請備取北醫醫學系時,更加確定再戰指考的決心,也很有自信能在指考有優異的表現。

弘叡能考上臺大醫學系,或許在他的預估之中;但是考出全國醫科榜首,卻絕非任何人能意想得到。身為全國醫科榜首的導師,我想見證的是:

只要相信自己、願意努力、有企圖心並堅持到最後,絕對可以完成理想。

______

【8成上網查2成靠老師 延平陳弘叡奪全國醫科榜首】2017-07-19 1聯合報報導

指考全國醫科榜首在台北市延平中學,18歲陳弘叡英數化物生考482.6分。他說自己學測74級分,校內1%嘗試繁星沒錄取台大醫,但申請備取上其他醫學系,他一心想「用考試證明自己的實力」,放棄報到專心備考,終於如願以償。

陳弘叡說,指考前他都在家裡念書,有不懂的上網查,「網路查解決8成問題,剩下2成靠老師」,到學校問問題。

陳弘叡備考的訣竅,就是自律和分配,他表示自己的習慣,是給自己分配好休息時間,如規定下午1點開始唸書,1點前想幹嘛就幹嘛,可以多睡一下、滑平板、打球,都看自己,「先玩掉,再專心念書,不要一邊玩一邊唸,等同沒有念」。

但陳弘叡也說,玩遊戲也只能玩10分鐘就能解決的消遣遊戲,「線上遊戲是大坑,絕不能碰,闖關破關的遊戲也不行,會停不下來」,非常有原則。準備考試期間,在桌前張貼要證明自己之類的標語加油打氣,直言「考指考一定要自律,不可能叫別人來要求你,畢竟都18歲了。」

陳弘叡說,他覺得自己可以考得不錯,但從沒想過會考這麼好,最關鍵的地方,是考前一週調整心態,此時臨時抱佛腳沒有用,要有自信、放輕鬆,拿出最佳狀態應考。至於對未來的期待,陳弘叡說「無愧於心就好。」

詹志超【隨寫人】 詹志超【隨寫人】

台北延平高中班導師

我是一位中學國文教師,任教於臺北市私立延平中學。身為一位被賦予生活教育與生命啟思職責的國文教師,我以「生命教育」為重點,期望從情感、人際、生活、人生、生命各方面,透過文章,啟發學生對「生命意義」的瞭解。同時自己也從優質的部落格吸收許多察人、看事、觀物以及生活的心得,充實人生與生命旅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