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文林國小辦虛擬銀行,「領薪水」建立學生金錢觀

在學校也能成立銀行、發行貨幣?新北市文林國小校內就有一個文林銀行,學務主任賴皓韋邀請校內老師用文林幣作為班級經營的工具之一。學生可以「領薪水」、消費,學期末沒用完的錢還可以存入帳戶,下學年再用。

▲文林國小學務主任賴皓韋(後排左二)在校內創建文林銀行,發行文林幣取代過去榮譽卡或蓋章,與老師一同帶孩子認識金錢觀。劉潔萱攝

▲文林國小學務主任賴皓韋(後排左二)在校內創建文林銀行,發行文林幣取代過去榮譽卡或蓋章,與老師一同帶孩子認識金錢觀。劉潔萱攝

本文重點摘要

一下課,你會衝到操場還是合作社?在新北市文林國小,他們有第三個選擇,衝向學務處的「文林銀行柑仔店」。只見學務處前的走廊塞滿了人,架上有5元到1000元的商品不等,文具、玩偶、小點心,遠比合作社還要多的選擇。幾名店員在ipad收銀台,手拿條碼機,即使已經有4個收銀台仍不敵長長的排隊人龍。

▲ 一台ipad當收銀台,外加上條碼機就是一個有模有樣的柑仔店結帳櫃檯,店員必須應付短時間的大量人潮,壓力很大。劉潔萱攝

新北市文林國小學務主任賴皓韋3年前開始在校園裡推動理財教育,創建「文林銀行」,發行「文林幣」。他運用企業募資來的資源,還有身邊朋友捐出的物品,充實柑仔店的「商品」,學生能透過服務、生活表現來「賺」文林幣,並且領到的文林幣到柑仔店「買」需要的用品等。賴皓韋強調,多數人直到出社會才開始對錢有感,而學生平時領家長的零用錢,並不知道錢從哪裡來,只知道錢可以買東西,所以只會花錢。他希望讓孩子提早讓學生「領薪水」,開始認識錢、學理財。

融合班級經營「發薪水」

文林幣是文林國小封閉式貨幣,賴皓韋邀請學校老師將過去「集點換獎品」的班級經營方式,轉換成「賺文林幣買用品」。每位老師每學期只有一萬元的文林幣可運用,老師必須向校方繳交企劃書、交代班級文林幣發放守則。有人發給幹部固定薪水,有人作為獎懲工具,每個班級都不一樣。譬如低年級著重在生活常規的運用,高年級可能以幹部服務或是成績作為發放標準。除了讓孩子建立金錢觀,其實老師也在同步學習財務管理。賴皓韋表示,曾遇到老師到了年底發不出幹部的薪水,透過班會向全班求救,最後班上幹部自願減薪,協助全班度過難關。

除了班級內,校內負責維持環境或是秩序的小孩也都有支薪。像是文林銀行販賣部的店員、糾察隊、圖書館小幫手也有薪水。就連在學務處旁的體育間,也張貼徵人啟示,大大寫著「整理體育器材每人每月80文林幣」。

▲ 大下課結束前,銀行行員開始清點今日收入。這台點鈔機也是賴皓韋親自找工廠老闆特製。劉潔萱攝

有了錢更要學習有意義的消費

拿到錢之後能做甚麼?透過文林銀行,賴皓韋讓學生思考:財務自主下能做什麼選擇。學生可以至柑仔店消費,也可以存入帳戶,或是參與年終捐款做好事。在柑仔店,可以看到有人存了好久的文林幣,買Hello Kitty的玩偶,送給媽媽當禮物,「以前都是拿零用錢買,現在用自己賺的錢買,很有成就感」。有人在小點心前猶豫著,要花20元買個點心,還是買4個5元的小餅乾。每個選擇都變得謹慎,財務自主不只是要教孩子分辨需要與想要,孩子也能在生活中學以致用。有家長回饋,現在孩子去賣場都會關心價格,思考「是否值得花一點錢?還是要買便宜的?」又或是出門旅遊也會自己規劃預算,餐費如何配置?可以花多少錢買紀念品?

賴皓韋極盡所能地讓文林幣「玩真的」,除了領薪水、消費,去年,他大膽嘗試「捐款」,挑戰小孩的愛心。他規劃歲末感恩的助人計畫捐款活動,讓學生認購文具組,送給台東縣學校的學生。他坦承一開始很忐忑,只敢先測試100組99元的文具組,想不到4天就400份,一個月募集了823份文具組,平均全校每兩個學生就有一人捐贈,文具舉讓整個台東縣延平鄉的4所學校發完後還有剩。

▲ 文林幣的金庫,每年都會發行新鈔,今年的錢明年就作廢,因此學期末是現金流最大的時候,但是也有不少學生選擇存進帳戶,下學期再用。劉潔萱攝

用文林幣讓學生在安全範圍裡犯錯

文林銀行的運作也引起很多擔心,像是金錢導向的學習,會不會讓學生變功利?是否會有偷竊、借貸的行為等。賴皓韋解釋,這些行為並非因文林幣而起,但是透過文林幣發現學生的偏差行是件好事,「讓學生在安全範圍內犯錯」。他主張,不論文林幣或是新台幣,處理方式都一樣,要了解學生行為背後的原因,而不是責怪學生、責怪文林幣。他舉例,學生若是功利、一直想賺錢,是為了甚麼?為了想要買東西吃?那為什麼想買東西吃?是午餐吃不夠還是愛吃零食的習慣?就像剝洋蔥一樣一層層找到問題的核心,文林幣制度也成為輔導學生的媒介。

文林銀行只是賴皓韋的第一步,賴皓韋的「進階版」理財教育希望找到理財專業協助,提供學生理財輔導。他分析約30名學生的消費紀錄發現,有學生一有錢就花掉,有學生會一直存錢不願意花錢,也有學生會先立下目標,再努力存錢花錢。這些現象引起賴皓韋興趣,「希望可以跟外部合作,根據不同的理財習慣輔導孩子」,賴皓韋期待,未來學生用網路銀行的介面,登入帳密就能看到自己的消費習慣,並附有客製化報告與建議。

「讓學生財務自主,建立金錢觀」,是賴皓韋推動文林銀行最大的動機與目的,「我希望從文林畢業的小孩,能比別人有多一點金錢觀,買東西前會想一下,也知道每筆支出的目的」,這場愈玩愈大的真人版大富翁,未來會長成什麼樣子,讓人拭目以待。

免費報名!發揮數感學理財─新世代理財教案演示工作坊|2023教育年會

發揮數感學理財─新世代理財教案演示工作坊

點擊圖片前往了解

延伸閱讀

張益勤 張益勤

張益勤

親子天下記者

一個相信用心感受就能成就大事的小小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