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們在學校爆發衝突怎麼辦?

作者:田育瑄 孩子入學,後被分配在各個不同班級中,其實,等同於孩子背後的家長們也跟著一起被分班。由於家長們的出身背景與身處環境都不盡相同,有時連雞毛蒜皮的事情都可能引發口角,像是家長要是發現班上有孩子生病,卻還是到校上課,心想不免就會嘀咕這做家長的會...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保護孩子是做父母的天性,如果因為孩子,而和其他家長意見不合、衝突怎麼辦?美國Fatherly雜誌建議,尋求學校協助處理,避免讓孩子陷入尷尬的局面當中。

作者:田育瑄

孩子入學,後被分配在各個不同班級中,其實,等同於孩子背後的家長們也跟著一起被分班。由於家長們的出身背景與身處環境都不盡相同,有時連雞毛蒜皮的事情都可能引發口角,像是家長要是發現班上有孩子生病,卻還是到校上課,心想不免就會嘀咕這做家長的會不會太自私。或是,孩子去了學校回家後,居然開始滿口髒話,家長也會心生不滿;更別說孩子放學後,臉上掛著淚痕身上多了疑似被揍的瘀青。這些狀況都在在挑戰家長們的神經。

美國佛羅里達州遵理大學(Beacon College)教育心理發展博士奧賽納‧海格蒂(Dr. Oksana Hagerty)在美國Fatherly雜誌上就提到,保護幼小及弱者會提升自我好感,這種天性是演化中為了讓族群得以延續,而保存下來的基因,不過,這種天性往往會讓人在遭受侵犯怒目相向、大打出手,這種反應雖然會讓你有保護孩子的錯覺,卻會造成兩敗俱傷、讓孩子身陷火爆且尷尬的場面,同時,讓問題反而雪上加霜。

發生衝突,最好請學校行政單位協助

海格蒂博士建議,若家長們在校園裡對學校相關的事務爆發衝突,最好請老師或行政單位出面協調,千萬要避免直接找另一位家長理論,畢竟,學校跟老師才是得以修復與解決問題的關鍵。

原因是,有時孩子間的衝突可能也來自教師或行政單位的疏忽,譬如,為什麼孩子有機會對其他同學說髒話呢?又或是為什麼會在學校操場、大庭廣眾下發生霸凌事件,校方卻沒有來得及監督阻止呢?深入探討這些問題就能減少意外,並預防下一次衝突的發生。

而孩子生病,卻還被帶到學校上課的例子,這時行政單位就應該先行介入,避免讓孩子的感冒傳染給其他同學;而要是家長們都能多份同理,也就不會責怪家長自私。畢竟,沒有家長會希望讓自己的孩子抱病上課,很有可能是因為父母的工作都請不到假,無法留在家裡照顧孩子,所以必須麻煩學校與社群力量的幫忙,面對這樣的狀況,其實需要一定程度的判斷,沒有人能在第一時間就能一目了然。

很多時候,同理心的不足會導致家長與學校間許多不必要的爭端,建議家長都可以在行動前頓足觀察,而非貿然妄為,記得在做出任何反應之前,要懂得先退一步,給自己多一點的時間思考,同時,透過身體力行,讓孩子知道處理事情必須要冷靜理智,而不是情緒用事。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