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低成就孩子遇到考試時⋯⋯

任何國小老師一定都遇過學生學業完全跟不上、注意力無法集中,課前、課中、課後作業,也經常是「遇缺不補」,家庭功能也是無法發揮作用。老師如何面對、看待,是最難的一課。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我班上有一位孩子,他的學業從國小一年級進來之後,就完全跟不上,注意力無法集中,課前、課中、課後作業,也經常是「遇缺不補」。其實,他的家庭功能也是無法發揮作用的。

考試的時候,想當然爾,就是草草寫完便趴下,或者無所事事,任憑老師對著大家說:「檢查、小心寫、看清楚題目⋯⋯」他依舊無動於衷。以往,我並沒有為了他,而特別量身訂做特製的評量方式,但幾個月下來,我發現這樣的孩子在考試時,幾乎是「浪費時間」;後來,我試著跟他的家長說,我可不可以在考試的時候,讓他翻課本,或是稍微做其他的事。家長覺得可以試試看,也謝謝我,希望我不要覺得挫折,也告訴我,不需要對孩子的學業成績有過大的期待。

學業低成就,Open Book也不及格

我知道這是有風險的,因為可能引來其他家長的反彈,也可能讓學校有學習權、考試制度的疑慮,也可能讓同儕們對考試的差別心產生疑惑。我試著用我的教育理念說服這些人,也真的這麼做了。而我敢這麼做,是因為他的落差實在太大了,不管怎麼 Open Book,都不可能影響到其他同學的成績;況且,「成績」一事,在我的理念中,並不是特別重要的。

在某一次的考試,我一樣發給全班試卷,他依舊寫了名字之後,就完全無法再動筆了,儘管平日已經盡量補了,但其學習動機卻非常的弱。剩下的三、四十分鐘,我請他翻課本、習作,試著找出類似的題目、寫法,以便能複製、仿寫答案。當然,就算 Open Book 之後的表現,依舊是不合格的。爾後的幾次考試,我就請他抄課文、寫造詞、練造句,至少還能做一些有意義的事,至少在四十分鐘內,還能學到一點點的知識或能力。總之,不能讓孩子在考試時「永遠的發呆」。

還有一次數學考試,正在算除法的單元,一般的試卷都是填充、計算、應用,為了他,我特別出一張「全部都是計算題」的試卷,全部的題目都是「大數除以小數」,所以我先寫第一題的算式給他,其餘的,他只要能跟著我模仿列式即可。至少在這十題中,他能把算式寫了出來,而在這四十分鐘裡,也沒有浪費時間了。由於除法還牽涉到乘法的運用,因此九九乘法基礎不好的他,也難以再繼續往下個階段發展。

考試時,就像我和他的「家教時間」

到國語課的時候,由於三年級的試卷已經沒有注音符號了(他的注音程度並不是很好),很多字他是看不懂的(就算有注音符號,也未必能拼得出來,就算拼得出來,也未必了解其意)。於是,國語課就是他練造詞、造句的時候了。我寫了「如果」、「雖然」、「一⋯⋯就⋯⋯」,要他寫出造句來,他勉強還能寫出來,只是有些字會寫錯,或是潦草到讓我看不懂,或偶爾會出現文法不對的句子。

我也不會刻意要求他什麼,我只是要:「讓他在考試時,能做一些事情,不要只是永遠的趴下、睡覺、發呆」。有時候,我也會讓他看繪本,事後再說故事給我聽,慢慢訓練他說話的能力,也會帶給他一些閱讀的方法。先不論他是否有聽進去,或是懂不懂我在說什麼,至少我已經盡了老師的責任,盡可能去拉拔他,也讓他有個別學習的機會了。

每當考試時間,幾乎就是我和他的「家教時間」。我也慢慢去思考,這樣的孩子,他在學校究竟能做些什麼?除了不讓課業落後太多、不讓行為走偏之外,還有什麼是他能發揮的?如果遇到沒有耐心的老師該怎麼辦?如果行政、家長又無法配合的話,又該怎麼辦?

這樣的孩子,在現階段我知道是無法和其他人競爭的,至於未來,會是怎樣的,我也不確定。只是,有時候看到這樣的孩子,常常會讓我覺得難過⋯⋯未來,我相信生命會自己找到亮點,在一個大班級當中、在一個需要考試的時代裡,在一個行行都有出路的社會中,期待他能透過自己的方式,生存下去。

延伸閱讀

彥佑 彥佑

彥佑

高雄市林園國小

Super 教師首獎、翻轉教育創新獎得主,擔任過教育部閱讀磐石評委、教學訪問教師、中央與地方輔導員等;著有《和孩子玩文字遊戲》、《有趣的成語遊戲》、《讀寫生活好好玩》。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