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陳峙嘉:沒考上第一志願,讓我更能做自己

作者:張益勤 走進中醫師陳峙嘉位在忠孝東路的門診,隨處可見史迪奇的玩具,他興奮的拿出櫃子、抽屜裡的收藏,甚至有病人特地從夏威夷買回來史迪奇紀念版玩偶給他。很難想像眼前的大孩子,是第一名模林志玲的御用中醫師陳峙嘉。

陳峙嘉的診間充滿了史迪奇玩偶,自製影片時他也會戴上史迪奇的頭套,很難想像這個愛搞笑的中醫師是第一名模林志玲的御用中醫師。曾千倚攝

陳峙嘉的診間充滿了史迪奇玩偶,自製影片時他也會戴上史迪奇的頭套,很難想像這個愛搞笑的中醫師是第一名模林志玲的御用中醫師。曾千倚攝

外型帥氣的中醫師陳峙嘉被封為「中醫界的郭富城」,他也是第一名模林志玲的家庭中醫師。他成為中醫師的路卻非一路順利,而是繞了一圈,讀完藥學再攻中醫。最近他也開始在網路自製衛教影片,不惜扮醜、翻白眼,而他認為自己能夠放下醫生的專業與尊嚴,就是求學歷程的挫折,讓他更能做自己。

作者:張益勤

走進中醫師陳峙嘉位在忠孝東路的門診,隨處可見史迪奇的玩具,他興奮的拿出櫃子、抽屜裡的收藏,甚至有病人特地從夏威夷買回來史迪奇紀念版玩偶給他。很難想像眼前的大孩子,是第一名模林志玲的御用中醫師陳峙嘉。

外型帥氣,帶點孩子氣的中醫師陳峙嘉因著外型被封「中醫界的郭富城」,他也是第一名模林志玲的家庭中醫師,擔任過歌手郭靜簽唱會嘉賓,更經常受到各大節目的邀請擔任健康講座的來賓。去年,他出版 《日日湯療》,用一道道煲湯調整體質,紓解身體的不舒服。今年,他更進一步出版《日日食療》,成為另類的食譜書。

▲ 陳峙嘉坦承自己轉行做中醫,強調食療的功效,是受到母親的啟蒙,尤其是母親煎麻油煎蛋讓他久病不癒的咳嗽一下子好了許多。曾千倚攝

母親是食療的啟蒙

陳峙嘉的母親擅長用食療替一家人打理身體,是陳峙嘉輾轉讀中醫的重要啟蒙。他不只一次在媒體上說,讀國中時,母親每天早上用枸杞、人蔘、紅棗燉瘦肉給他吃,讓他保持好體力;即使長大後,陳媽媽也常做麻油桂圓炒蛋給家人補身子。陳峙嘉記得,有次自己感冒,咳嗽了兩週不見好轉,母親做了麻油炒蛋,他心想,「咳嗽怎能吃麻油」,沒想到隔天卻好了許多,讓他深感佩服。「人體可能有別的管道可以解決問題」,這個引子成為日後陳峙嘉讀中醫且善用食物替人調理身體的開端。

不過就算是食療,偶爾還是會遇到挑食或是不愛吃的食物,陳峙嘉也坦承自己小時候很挑食,讓母親得一直變出新花樣。像是國中每天早上吃的燉瘦肉,不到一週就膩了,母親只好換成排骨,或是偶爾搭配饅頭做為主食。「最近我媽也一直要我吃秋葵,說對胃好」,不過陳峙嘉已不再是小時候被逼著餵食的小孩,他以中醫的學識,向同樣不愛吃秋葵的「同好」喊話,「可以用山藥替代,或是平時就少吃甜食、糯米,吃飯定時定量、均衡飲食,少做傷害胃的事」,從生活開始建立良好習慣,就不用再做多餘的補強。

沒考上第一志願卻更能做自己

成為中醫師,陳峙嘉的學習歷程其實轉了又轉,不是一路順利的「人生勝利組」。他回想起高中聯考沒能考上第一志願,但是家裡兩個哥哥都是第一志願的學生,讓他備感壓力與失落,怕父母失望更怕挨罵,「當晚不敢吃晚餐,5點半就早早上床睡覺」。

開學後,陳峙嘉決心奮力讀書,但是「一個月後就打回原形」,他也參加橋藝社,學會冷靜思考。考大學時,他也未能考上醫學系,一路讀藥學系直到博士,才轉而就讀博士後中醫。人生繞了一圈,他回頭看這些曲折,發現這種「不是很傑出,位居老二」的定位,反而讓他能夠隨心所欲的做自己。因為一直不是最頂尖的學歷,更加能屈能伸,不會一直被關注而有壓力,也讓陳峙嘉不會只能照著世俗價值觀在做事。

陳峙嘉「翻白眼中醫師」系列之一

▲ 中醫師陳峙嘉拍的網路影片,用逗趣的翻白眼形象糾正迷思。中醫師陳峙嘉粉絲頁提供

在網路,陳峙嘉少了醫師的威嚴,從帥哥變成諧星。在他自導自演的「中醫師碎碎念」系列裡,他甚至戴上史迪奇的頭套說話。最為人所知的「翻白眼中醫師」系列影片,是他回應門診遇到的各種奇怪問題。譬如街坊巷口的「包生男」祖傳秘方,或是月經後一定要喝四物湯等,「有肌瘤的女性並不合適」,陳峙嘉想用逗趣的形象一一糾正觀念。

當不成第一把交椅,陳峙嘉沒在意,他扮醜、翻白眼,儘管與過去帥氣、專業的形象大相徑庭,但也因著老二哲學,少了很多包袱,陳峙嘉毫不費力的示範白眼,一派輕鬆的說:「我不是轉型,是做自己」。

陳峙嘉中醫師

現職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及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是國內少數同時有中醫師與藥學執照的中醫師。他也是林志玲的御用中醫師與各大健康節目的來賓。著有《日日湯療》、《日日食療》、《中醫師陳峙嘉的時尚養生帖》、《常見病食療大百科全書》等書。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