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段考:寫考卷,也實作測驗顯微鏡

台北市新民國中今(25日)早進行了一場「生物科實作評量測驗」,抽出段考10%占分,以計時操作搭配填空和簡答題,簡單又直接評量學生在先前的實驗課中是否學會操作顯微鏡。

▲  台北市新民國中今(25日)早進行了一場「生物科實作評量測驗」,佔段考10%,讓評量不只有背知識的紙筆考試。楊煥世攝

▲ 台北市新民國中今(25日)早進行了一場「生物科實作評量測驗」,佔段考10%,讓評量不只有背知識的紙筆考試。楊煥世攝

「這樣考試比較好玩、有新鮮感!」、「而且只要有上課就能考,不用一直背書!」、「光看課本,真的不知道那些(指動植物細胞)是怎麼動的!」一出實作考場,台北市新民國中幾個七年級生在場外與親子天下記者輪流分享他們實作測驗的感想,紛紛希望以後還能有更多實作時間,「而且有些人實作比較厲害、有些人紙筆(測驗)比較厲害,這樣讓更多人有得分的機會!」學生開心的分享自己的觀察。

台北市新民國中今早進行了一場「生物科實作評量測驗」,為將來不一樣的段考方式暖身。測驗分兩部分試題,每部分短短兩分鐘,搭配填空和簡答題,簡單又直接評量學生在先前的實驗課中是否學會操作顯微鏡。學生直接操作顯微鏡,調整接目鏡或接物鏡,操作方式正確才能清楚的看到顯微鏡下的物體,並獲得分數。在此次實作評量中規劃了兩種顯微鏡的操作,內容包含複式顯微鏡及解剖顯微鏡之操作與觀察。

▲ 新民國中七年級4個班聯合考顯微鏡實作測驗,分組分排在考場外準備等候。楊煥世攝

▲ 場內多組考試桌,輪流限時兩分鐘操作作答填空題與簡答題。楊煥世攝

▲ 現場由自然組教師團隊以及行政人員協力,監考、計時、改考卷。楊煥世攝

這項實作測驗由生物老師許志榮與自然科團隊、學校行政人員協力構思,將七年級4個班的學生集中、分組計時進行顯微鏡觀察植物細胞的實際操作測驗。未來,他們將把實作測驗安排在段考第2天的下午,既有效利用段考,也不會佔用平時實作課的時間。「以前都在實驗課時隨堂測驗,我們希望今年從七年級第2次段考先行,下學年八年級、九年級的理化和地科考試也都會加入實作評量。」許志榮簡單分享未來評量學生學習的規劃,期待運用不同的方式,讓「讀書考試」轉換思考。新民國中校長施俞旭比喻:「其實這些『菜』(指實作上課、評量方式)本來就有,只是現在用不一樣的器材和方式『烹飪』(設計課程和段考)。」

台北市教育局在今年推動多項計畫,其中《卓越科學教育推動計畫》下的「科學燈塔社群小組」共同研發多元評量方案。在科學燈塔社群行動方案實施計畫中,擇定6所國中於第2次段考試行,例如新民國中、雙園國中及福安國中進行生物科實驗操作評量;關渡國中及至善國中進行理化科實驗操作評量、五常國中進行數學科Open book及國文科聽力測驗及PISA題型閱讀評量。國小則於期中考進行,例如:新生國小、永安國小、興雅國小、金華國小、西松國小及國語實小共6校進行自然科實驗操作、跑臺、專題、報告與實踐方式等多元評量,以實現紙筆測驗評量極小化的理念。

延伸閱讀

程遠茜 程遠茜

程遠茜

特約研究編輯

特約研究編輯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