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讓他把話講完

插嘴或打斷對方的話,是傾聽最大的殺手。這種現象不僅發生在教室裡,也發生在家裡。一位小女生從學校回來,告訴母親:「媽,今天老師懲罰我根本沒有做的事情。」媽媽生氣的說:「不行,我一定要跟老師理論。」停了一下,媽媽才問:「你沒有做的事情到底是什麼?」女兒...

傾聽,讓他把話講完

傾聽,讓他把話講完

一位教學認真的小學老師,叫同學不要講話,其中一位同學站起來說:「老師!你……」老師插嘴說:「不要講話!」這樣的對白重複幾次後,老師生氣的說:「叫你不要講話就不要講話,你這麼愛說,就到操場把你要說的話大聲說10遍!」他只好走到外面大聲說:「老師,你的拉鍊沒有拉!」幾乎全校的師生都聽見了。如果這位老師稍微傾聽一下,讓學生把話講完,就不會這麼尷尬了。

插嘴或打斷對方的話,是傾聽最大的殺手。這種現象不僅發生在教室裡,也發生在家裡。一位小女生從學校回來,告訴母親:「媽,今天老師懲罰我根本沒有做的事情。」媽媽生氣的說:「不行,我一定要跟老師理論。」停了一下,媽媽才問:「你沒有做的事情到底是什麼?」女兒說:「我的家庭作業。」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吳靜吉 吳靜吉

吳靜吉

政大名譽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名譽教授、創造力講座主持人。於美國耶西華等大學教授教育心理學,並在La MaMa劇社擔任藝術家,回台後曾擔任政大心理系系主任、國立中正文化中心董事長,現任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華山)董事、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發起人。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