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高年級男生、女生吵架:處理衝突是最好的機會教育

當學生發生肢體衝突,你是頭痛欲裂、還是一身技癢?KK笑老師分享自己面對「男女授受不親」的高年級大孩子們時,處理班級衝突事件的SOP。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今天高年級的社會課發生了一件男生與女生的班級衝突事件,該來上課的女孩在廁所裡哭哭不上來。

這可是KK老師升六年級後首次遇到的學生衝突,人家是頭痛欲裂,我現在是一身技癢啊,所以就在課堂上預告最後五分鐘要來處理衝突事件。

高、低年級學生衝突處理方式大不同

處理高年級的學生衝突,可不是像低年級的寵物系哄哄抱抱就可以囉,而且這種青春期的小孩面對「溫馨」的場面會特別尷尬,所以處理的時候要保持:

  1. 身體上的距離
  2. 心態上的同理
  3. 情緒上的冷靜

給雙方充分的說明、但也要維持聽話者與說話者的禮貌,絕對不能意圖干擾對方答辯,等發言權回到我方時,盡量以理性、直切重點的陳述我方理由。

「穩定雙方情緒」是處理高年級衝突很重要的一個手法唷!因為透過雙方陳述除了還原現場,也是讓孩子在冷靜中緩和剛才激動的情緒,對於老師最後調解雙方和解時才會有各退一步的寬容。

不過,我要講的重點其實是事後我私底下分別跟小男生、小女生說的悄悄話。

老師對男孩說⋯⋯

不管你再怎樣激動,絕對不可以出手碰到對方的身體,因為重點不僅僅在於是否致使對方受傷,另一個可能反而會造成對自己傷害的理由是——「你碰到對方的身體,對方或許會誤解你碰觸到她的身體,讓她感覺不舒服,這樣事情就變得很複雜了,所以保持身體上的距離不單單是一種禮貌、更是一種自我保護的基本態度。」

老師對女孩說⋯⋯

和男生有衝突,千萬不要以猛追猛打的方式來解決,現在大家都是同學,都可以當開開玩笑,可是萬一養成習慣,以後遇到的人如果存壞心眼,用這種方式把妳引進小巷或無人的暗處,發生事情後悔也來不及,所以有事就要先請老師或家長協助處理比較好唷!

衝突,是孩子的「生活測驗」

處理大孩子們的衝突其實是最好的機會教育,因為透過指導他們的過程中,就可以讓他們學到:人際關係的處理以及應對的技巧。

所以,下次再有這樣的事情發生,我們不妨把危機當成轉機、把轉機變成奇蹟,讓孩子們有更高的情商與智商來處理各種生活中的測驗喔!

延伸閱讀

KK笑 KK笑

KK笑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常在教學現場分享的KK笑老師今年決定出走校園,用不同方式延續教學工作。雖然離開校園圍牆,身為資深學姐的KK笑老師有很多想要跟圍牆內的學弟妹們分享30幾年學姐翻跟斗、跳火圈的實戰經驗。之前不好說的職場甘苦,現在終於可以在這裡「資深學姐老師說」專欄中誠實說、大膽說、有技巧的說。學姐會用輕鬆活潑搞笑的方式聊聊教育現場的學生輔導和親師溝通,也希望能夠帶給在教育現場奮鬥的教育夥伴們心靈上的療癒啊!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