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家長,孩子作業沒有寫,您挺誰?

一位家長在放學後打電話到學校,責怪老師為何把學生留下來,而沒有事先知會,因為孩子還要到安親班。老師留學生的原因,在於學生作業屢次未完成,且幾乎屢勸不聽;而家長致電到校的更大原因,在於到安親班接送容易,到學校則較費時。 我認為,這件事老師固然有錯在先,...

一位家長在放學後打電話到學校,責怪老師為何把學生留下來,而沒有事先知會,因為孩子還要到安親班。老師留學生的原因,在於學生作業屢次未完成,且幾乎屢勸不聽;而家長致電到校的更大原因,在於到安親班接送容易,到學校則較費時。

我認為,這件事老師固然有錯在先,因為未善盡「事前告知」的溝通,然而,撇開這個不談,如今還願意留學生下來,已經是「師鐸獎」等級的老師了。其實,我更想談的是,「家長一念間的態度」。

這位家長是怒氣沖沖地指責老師:「為何留校沒有先告知,導致我接送不便」,完全沒有把「孩子功課未完成」視為較重要的事,所以當天「孩子沒寫完作業,便得到父親的解救,得以免寫一次,興沖沖地離開教室⋯⋯」。事發當天到現在,已約兩個星期,我問那位學生,最近的作業寫得如何?這位孩子一副漫不經心地回答:「都沒有寫啊,反正我們老師也不會留我下來了」,孩子續補充:「我都在安親班寫,有答案可以抄,輕鬆多了。爸爸也說,到安親班接送比較方便,所以不太管我在學校的狀況⋯⋯」

我當時心想,這是一個極為嚴重的警訊,家長是護著孩子的,就算孩子的表現是偏差的,家長也不以為意。

但是,但是⋯⋯倘若那家長「一念間的態度」變成這樣的:「孩子作業沒寫完,那就麻煩老師把他留下來吧!寫完再走」,我相信孩子在三天內一定會養成寫作業的習慣。因為,家長是站在老師這邊,他會告訴孩子:「你來不及上安親班是你的事,你要學會自己負責,得先把學校的作業完成,之後如果因為作業未寫被留校,導致爸爸無法接送,你就自己走回家吧!」我相信這樣的結果,一定截然不同。

誰挺誰,西瓜偎大邊。家長挺老師,孩子自然就聽老師的話,家長挺孩子,會連帶讓教師的威嚴受到質疑。

親愛的家長們,當你遇到貴子弟的班級導師,還願意付出心力,犧牲自己的時間時,你該做的,不是指責,而是感謝,因為你遇到一位非常關心孩子的老師;「一念間的想法」,會影響孩子的學習狀況,乃至行為、人格、未來的發展,慎之!

延伸閱讀

彥佑 彥佑

彥佑

高雄市林園國小

Super 教師首獎、翻轉教育創新獎得主,擔任過教育部閱讀磐石評委、教學訪問教師、中央與地方輔導員等;著有《和孩子玩文字遊戲》、《有趣的成語遊戲》、《讀寫生活好好玩》。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