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提爾的日常練習

前天晚上寫完書稿進度,坐計程車回家,司機是一位55歲的女士,正在用固定好的手機視訊和自己媳婦的阿嬤通電話,先回過頭來和我道歉,談話中也刻意壓抑著怒火,說自己的兒子多麼不孝云云。 講了十幾分鐘,我大約聽出一些端倪,再加上對話中得知的訊息,綜述如下。 司機...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 繼《薩提爾的對話練習》後,再次敲開冰山,啟動內心最深刻的連結

前天晚上寫完書稿進度,坐計程車回家,司機是一位55歲的女士,正在用固定好的手機視訊和自己媳婦的阿嬤通電話,先回過頭來和我道歉,談話中也刻意壓抑著怒火,說自己的兒子多麼不孝云云。

講了十幾分鐘,我大約聽出一些端倪,再加上對話中得知的訊息,綜述如下。

司機女士的第三兒子結了婚又離婚,自己搬離父母的家,五個月大的小孩暫放高雄小孩的外曾祖母家中(就是視訊中的老人家),第四個兒子又離家去和三哥住,不滿十八歲,準備去當奶爸,接手照顧五個月大的姪子。兩個兒子都封鎖了他的電話,他要趁著外曾祖母北上把小孫子交給兒子時,去臭罵兩個兒子一頓。司機女士和先生兩個胼手胝足開計程車打拼一生,賺了一棟台北的房子,結果看不慣四個小孩好吃懶做,經常教訓他們。大兒子早就離家,很少聯絡,彷彿沒生過這個小孩,一個女兒在家也幾乎不講話,她覺得生這四個小孩,全都不孝,白養一場。(我自己的判斷是,問題應該出在司機女士的應對姿態上)

講完電話,司機女士,轉頭向我抱歉。──我記起來崇建在馬來西亞讓計程車司機痛哭的事來,決定也來和司機女士對話。

過程有點長,我長話短說。

我只用了幾個原則,「專注對方感受」、「核對目標」、「幫助對方察覺應對姿態」、「連結渴望」。

我陸續用了幾句話:

「大姐,你很生氣喔!怎麼了?」

「對啊,妳為了這個家,付出這麼多,這樣辛勞,你真是一個好媽媽。兒子都沒有想到你這麼辛苦,你一定會覺得很難過吧。」

「大姐,你突然出現,狠狠罵你兩個兒子,你想他們會開心嗎?他們就會開心地回家嗎?」

「他們不回來,怎麼辦?」

「大姐,你是不是很想兩個兒子回家和你們住?是不是也很想孫子回來和你一起住?你應該很想念兒子和孫子,其實你很愛他們?是不是?」

「大姊,你知道罵小孩沒有效果了,你要不要聽一聽我的建議?你就當作參考,要不要做,你自己再做決定就可以了喔。」

「大姊,你生氣的時候,試著‧‧‧‧‧」(崇建講的5A)。「然後又可以怎麼做‧‧?」(良好的應對方式、平和表達出自己的內心渴望)

下車的時候,車資是255元,我給300元,大姊還我100,說零錢不用了,然後轉過頭來,眼眶紅紅的,神情專注地對我說:「我覺得你講的好有道理,我會照你說的去做看看。」

其實我沒說甚麼,我只是幫助她察覺、認清她自己的應對姿態、觀點和渴望,一旦她清楚了自己的渴望,她就有可能會改變應對和行為。

薩提爾真迷人。

-

推薦讀物:《薩提爾縱深對話》

博客來親子shopping誠品金石堂讀冊 │momo

延伸閱讀

張輝誠(犬馬) 張輝誠(犬馬)

學思達教學法創始人

「學思達教學法」創始人。曾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2013年9月開始提倡「學思達教學法」,是臺灣教育圈「隨時開放教室」第一人。創臉書「學思達教學社群」、「學思達教學分享平台」(ShareClass),打破校際藩籬,共享學思達教學講義。同時組建八十餘位學思達核心講師群團隊,在全台各地辦理演講、工作坊,分享學思達教學法,並受邀到世界各地分享,為華人世界的教育革新寫下新頁。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