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丙成:不得不賭的世代

我們的社會,一直對「賭」很反感。從小到大的教育,都告訴我們「賭」不是好事,把「賭」當做洪水猛獸。從小總是被教導:守成不易,不要隨便冒險、不要好高騖遠。我們被設定的指令,就是要好好求穩定、找穩賺的路子;不確定的路,不要隨便去闖、去試。在過去的年代,這樣...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爸媽都不願讓孩子承擔風險,以至於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根本沒有累積「承擔風險」的經驗值。孩子從小到大也沒有真的「賭」過,自然不曾「輸」過。孩子如何學會面對出社會後,一次次人生抉擇中「輸」的局面?如何懂得在「輸」的時候仍能堅強面對、停損出場?

我們的社會,一直對「賭」很反感。從小到大的教育,都告訴我們「賭」不是好事,把「賭」當做洪水猛獸。從小總是被教導:守成不易,不要隨便冒險、不要好高騖遠。我們被設定的指令,就是要好好求穩定、找穩賺的路子;不確定的路,不要隨便去闖、去試。在過去的年代,這樣的思維或許真的幫助大家安穩度日。問題是在未來,這真的好嗎?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葉丙成 葉丙成

葉丙成

台灣大學教授

葉丙成,號丙紳,現任台大電機系教授、BoniO Inc. (幫你優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創辦首創的線上電競學習平台PaGamO,引領教育創新浪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