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沒教的EQ課芯福里來教,明年推廣至小一

什麼樣的情緒教育課程讓孩子覺得有趣、實用,又能帶回家影響全家人?台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從2000年起,聘請專家設計教材、培訓志工家長入班協同教師教學,一共造福了40萬名中高年級的小學生。

▲ 台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在9月26日舉辦情緒教育國際論壇,邀請來自美國賓州的葛林伯格教授來台分享,吸引近千名老師與志工家長參加。劉潔萱攝

▲ 台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在9月26日舉辦情緒教育國際論壇,邀請來自美國賓州的葛林伯格教授來台分享,吸引近千名老師與志工家長參加。劉潔萱攝

「我在學校學到了芯福里EQ課程的『身心放鬆術』之後,就回去教全家人。我發現,自從爸爸學了身心放鬆術,他不會一下班回家就罵媽媽;媽媽就不會找哥哥出氣;哥哥就不會沒事跑來打我;因為我學了身心放鬆術,即使我真的被打,也不會那麼難過!」台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在9月26日舉辦了「2017情緒教育國際論壇」,協會理事長楊俐容在論壇中舉例說明,一個台北市國小五年級男同學在上過芯福里EQ課程後的回饋內容,讓在場教師、志工家長都心有戚戚焉的笑了。

在這個EQ普遍低落的年代,多數人都認同情緒教育很重要,但怎麼教、如何落實才是關鍵。情緒教育不只是課本上的內容,而是要貼近教育現場與家庭教養的困境,實際去解決問題,楊俐容與芯福里團隊從2000年起,聘請兒童青少年心理專家團隊設計專用教材,免費培訓志工家長入校協同教師進行情緒教育課程,芯福里在全國小學中、高年級,持續推動實用易學的兒童情緒教育課程,每年培訓3千位志工家長,已經入校服務超過40萬名學童,獲得親師高度的肯定。

情緒教育的功能,不只能讓家庭氣氛變愉快,而是能讓親、師、生三方增進個人情緒管理技能跟改善互動關係。「許多家長告訴我們,孩子不知道怎麼表達情緒,動不動就失控,親子之間衝突很大,讓他們不知所措,」楊俐容憂心的說。

6成學生情緒困擾時不知如何解決

根據教育部統計,有情緒障礙的學生人數暴增,從98年的4,069人增加到105年6,591人;芯福里調查發現,家長的教養困擾排行榜前4名全都是孩子的情緒行為跟社交問題,而76%的老師認為,校園最需改善的問題是「霸凌」,而超過6成孩子卻表示,有情緒困擾時他們不知道如何解決,也不願問父母或老師。

▲ 楊俐容希望每一位台灣小學生都有機會接觸到芯福里EQ課程,成為幸福的人。劉潔萱攝

於是芯福里刻不容緩的持續在全國11個縣市推動EQ教育課程,內容包括「加強情緒管理」、「提升自我概念」、「增進溝通技巧」與「激發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並於國際論壇中邀請全球知名的社交與情緒學習專家、美國的學者葛林伯格(Mark T. Greenberg)來台分享推動社交與情緒學習的經驗。

葛林伯格教授說,1980年時,所有人都以為情緒社交技能是天生且無法改變的,但多年後的今天經科學研究證實,情緒社交技能是可以經過學習而改善的,而且如果現在學校出現一個麻煩份子,校長跟老師們都知道,跟以前一樣嚴詞羞辱他們並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應該詢問他們:「怎麼了?發生什麼事?是否知道自己的行為如何影響到別人?如何察覺情緒?下次如何表達情緒、解決問題?」葛林伯格激勵現場老師說:「我們可以教孩子英語、數學,也能讓他們成為有同理心、能溫暖關懷他們的人。」他認為情緒教育應該跟「閱讀」一樣被分齡重視與推廣,而且最新研究發現,社交與情緒學習課程的推廣,可促進正向的班級氣氛,還能提升學業成績表現。

增強應對壓力心理素質 減少問題情緒行為

2017情緒教育國際論壇也邀請了國內推廣情緒教育有成的兩位國小校長來分享經驗。最早將EQ教育入班的台北市石牌國小校長吳勝學說,該校在10年前就開始推動EQ教育,中高年級孩子明顯展現了比同齡孩子更高的專注跟安定的氣質,而孩子會將EQ概念帶回家與家人分享,像是有位媽媽回饋說:「現在終於知道我為何那麼容易生氣了,再也不想當每到晚上10點就抓狂的『10點鐘媽媽』了!」北市樂利國小校長楊宗時則分享,樂利推動EQ教育將近5年的時間,就讓輔導室和學務處的「業績」大量下滑!芯福里的專業講師臨床心理師鍾世明則分享,心理疾病的產生公式是「素質+壓力=心理疾病」,壓力難以避免,但如果能改變、增強孩子們後天面對壓力的心理素質(如挫折容忍力),就能有效減少情緒行為問題的發生率。

芯福里之所以推動「志工家長進班協同教學」的創新模式,也是想將EQ影響力推到最重要的家庭內。楊俐容說,現代媽媽不僅想要教養做得好,還想做得優雅,但是有心無力,親職效能非常低,當媽媽真的好難。有志工媽媽告訴她,如果今天去聽了一場親職演講,深受感動,那一天晚上全家就會「很和諧」,「因此我們每週二給志工媽媽固定上培訓課,那一天所有志工媽媽都會變成不打不罵不吼小孩的優雅媽媽,到了週末又被小孩惹惱,脾氣快要上來的時候,下週二趕快再來上課,補一劑強心針,」楊俐容幽默比喻。志工媽媽服務模式不但服務了學校孩子、也嘉惠自己的家庭關係,讓社區整體EQ素質都提升。

芯福里希望將EQ課程向下延伸到低年級,預計在2018年出版低年級EQ課程教案,發願要讓全台灣一到六年級的每個小學生都有機會上免費的EQ課程。

延伸閱讀

李宜蓁 李宜蓁

李宜蓁

前親子天下記者

前親子天下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